物价局效能提升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11 03:49:41

物价局效能提升活动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就市物价局开展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效能建设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完成价格防控任务为目标,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促进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主要任务

1、提升机关科学规范管理水平,从改进机关作风和效能出发,科学界定机构职能、目标管理、岗位(含窗口)职责。制定机关标准化管理标准和工作流程。

2、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效能建设十三项工作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切实做好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使制度贯穿于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每个环节。

3、以提高效能为目的构建行政许可流程再造工程,认真落实窗口首席代表负责制,切实做好“两集中、两到位”积极推动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4、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科学性。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一是减少行政审批项目;二是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界定价格违法处罚的部门裁定权限;三是认真清理和规范全市的行政和经营性收费,净化和优化发展环境。

5、加大党务、政务公开力度,大力推行公正、公平、公开。一是编制《市物价局政务公开指南》;二是认真落实《市党务公开暂行规定》和《干部任用管理条例》;三是贯彻执行《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公示和听证暂行办法》,完善市物价局党务、政务和信息公开以及价格决策听证办法。

三、方法步骤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从2012年元月至3月底为市物价局开展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的第一阶段。召开动员大会,发动全局职工积极参与“提升年”活动,安排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总支会、支部会、局务会、办公会、讨论分析会等,学习贯彻铜发[2012]2号、铜发[2012]3号等相关文件,学习市委、市政府及市纪委等领导的讲话和一系列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物价局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事务,制定市物价局关于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分解目标和任务,把“提升年”活动做好做实。

2、查摆问题,整改提高

从2012年4月至10月底,为市物价局开展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的第二阶段。在第一阶段认识提高的基础上,第二阶段主要做好二项工作。第一项工作,围绕加强思想教育、规范机关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完善制度建设、转变机关作风、强化监督机制等方面的内容,采取多种形式,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出存在问题的根源,通过查摆问题剖析会、散发意1单、网上测评等方式,向服务对象征求我局在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意见。第二项工作,对照市2012年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提升活动工作任务分解表,逐项落实本部门应完成的工作任务。通过落实工作任务,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从制度、管理、作风、效能等全方位提升部门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3、总结验收、建立长效机制

从2012年11月至12月底为市物价局开展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第三阶段。自查梳理前二个阶段贯彻落实“提升年”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提升年”活动的成效,对整个“提升年”活动,进行回头看,把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做为一项永恒的工作内容,研究落实建立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长期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四、总体要求

组织开展好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是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的“观念大转变,改革大突破,全民大招商,环境大整治”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及省、市纪委“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实现物价局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

局机关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投身到“提升年”活动中去,按照“市物价局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摆问题,找原因,切实加以整改,认真完成“提升年”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出色、高效、廉洁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08价格防控的各项工作,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