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服务基层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1 11:40:51

教育系统服务基层工作方案

为了贯彻全总关于在全国工会系统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决定,按照省教育工会《关于扎实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意见》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立即启动了“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并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重要意义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服务职工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重要途径,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改进工作作风、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职责、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满足职工群众需求的责任所在。各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服务职工活动”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开展服务职工活动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重要工作,引导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宣传贯彻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论,把“服务职工”活动工作做细做实。

二、准确把握“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总体要求

开展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中,要贯彻执行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宣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动员工会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开展调查研究、宣传政策法规、促进学校发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三、开展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主要任务

1、宣传政策法规。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引导教职工正确认识形势,激励广大教职工勤奋工作、务实工作、创新工作,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广泛宣传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教师法、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职业道德规范等一系列保障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对教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好释疑解惑工作。

2、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当前国内外形势变化对劳动关系、教职工权益和工会工作的影响,深入了解学校改革情况、劳动人事关系变化以及教职工思想动态、掌握教职工教学、生活和权益实现等方面的情况,将学校和教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疏理、归类整理。

3、帮助解决困难。推动和协调有关部门和行政解决教职工特别是困难教职工在工资、社保、安全工作、住房和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是开展服务职工活动的重要工作。对教职工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工会应积极与所在单位党政领导联系沟通,协调帮助解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对于一时无力解决的,要向职工群众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对于带有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问题,及时向上级党委和上级工会报告。

四、活动的要求和方法

服务职工活动,推进工会工作,关键在于转变工作作风,下移工作重心。各工会在开展服务活动中,一要把开展服务职工活动与推进工会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二要把开展服务职工活动与市总工会“双走访、三服务”活动结合起来。三要把开展服务职工活动与完善学校规章制度结合起来。四要把开展服务职工活动与学校师德建设结合起来。五要把开展服务职工活动与我市提出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推动工会工作的创新与突破。

各工会要利用教职工“活动日”、群众工作室、工会主席例会制度,深入基层采取召开座谈会、个案访谈、问卷调查、走访慰问等形式,了解一线教职工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征求教职工对学校、教育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深入基层了解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各级工会要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狠抓落实。

五、组织领导

为认真开展好服务职工活动,市教育工会成立服务职工活动领导小组。

各校工会也要成立“服务教职工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开展服务职工活动的工作。

六、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方法步骤

“服务职工活动”是市教育工会2012年的重要工作,分学习动员、组织实施、工作总结和成果转化四个阶段。

1、学习动员(2012年2月-3月)。各工会要根据本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广泛宣传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统筹安排部署。并将工作计划于4月30日交市教育工会。

2、组织实施(2012年4月-10月)。各工会要按照工作计划和统一布置,组织工会干部深入基层、逐项落实活动任务,注重实效,切实把调查研究、宣传政策法规、解决问题、推动重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要加强监督,防止走形式主义、走过场。

3、工作总结(2012年11月-12月)。各工会对开展服务职工活动进行认真地总结,书面报市教育工会。市教育工会将于今年12月开始,分别对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和全面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并及时向上级教育工会报告活动开展情况。

4、成果转化(2012年12月)。各工会要将开展活动中,调查了解到的教职工基本状况、反映的主要问题进行全面总结,认真梳理基层和教职工的诉求,总结各校解决问题的成功经验,推动在制度和政策层面解决普遍问题,建立工会联系基层、服务教职工长效机制,使工会深入基层、服务教职工群众工作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