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迎接十八大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7 09:44:26

物价局迎接十八大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决定从今年6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在全局党员中集中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应对“四种考验”、防范“四种危险”的能力,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升廉洁从政水平,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力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一江两岸协调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进一步发挥价格职能,树立物价新形象,服务科学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总体目标

1、提升党性修养。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使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思想纯洁、作风纯洁、队伍纯洁、清正廉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加强基层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各项制度进一步落实,党的基层组织更加团结巩固,更富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3、服务人民群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本领进一步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4、促进各项工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进一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进一步树立,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创新价格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主要原则

1、坚持学习为先。把学习贯穿于活动全过程,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活动规定的有关文件、资料。通过加强学习教育,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保持纯洁的自觉性。

2、正面教育为主。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党员主动查找和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关心爱护党员、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党员履行权利义务的主动性。

3、突出领导带头。全局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各党小组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又要以党员领导干部身份参加领导班子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开展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制定落实整改措施,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党员纯洁。

4、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参与,认真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5、注重实践特色。要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放在实践上,帮助基层单位和群众排忧解难,共谋发展,让纯洁性在实践中得到锤炼和体现。

四、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1、思想建设方面。着力解决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认识模糊、态度摇摆等问题,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2、作风建设方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原则性、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奢侈浪费,贪图安逸,缺乏勇于担当精神,不主动作为,不敢触及矛盾,好人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等问题,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

3、组织建设方面。着力解决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不强,党组织工作覆盖面不宽、创新不够等问题,把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4、制度建设方面。着力解决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制度不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党内制度落实不力、监督机制不健全,发展党员把关不严,处置不合格党员机制不健全,党员组织生活不正常、不规范等问题,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5、廉政建设方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要求不高、自律不严、为政不廉,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五、方法步骤及内容

这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分学习教育、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约一个半月时间。

1、学习教育阶段(6月上旬—7月中旬)。通过学习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总体要求,全面把握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工作重点,夯实纯洁性基础。一要开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广泛深入地进行思想发动。二要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党纪条规。党组中心组要组织一次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张宝顺同志在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郑为文同志在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廉政准则》等党纪条规和与保持党的纯洁性相关的文件资料。三要采取多种形式辅导。党组书记要结合纪念“七一”讲一堂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主题的党课,并通过举办从政道德教育等专题辅导报告、举行专题讨论等方式,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深刻领会和把握好党的纯洁性内涵和要求。四要认真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组织观看系列典型案件警示片、参观市反腐倡廉教育展、到监狱开展警示教育等,撰写心得体会,帮助党员领导干部从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进一步纯洁党性,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认识。五要参加表彰活动。积极推荐和参加各级组织的创先争优表彰活动;组织参加有关先进事迹报告会。六要撰写好学习心得。7月上旬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要完成一篇2000—3000字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体会文章。

2、分析检查阶段(7月下旬—8月下旬)。对照总书记指出的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组织不纯、作风不正、为政不廉、原则不强等五个方面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六查六看”,分析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即:查思想差距,看信念坚定不坚定;查政治差距,看立场坚定不坚定;查道德差距,看本色保持不保持;查作风差距,看联系群众密切不密切;查廉洁差距,看律己严格不严格;查工作差距,看业绩明显不明显。一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领导班子成员要谈心交心,诚心与群众交朋友,认真查找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纯洁性方面存在的问题。二要征求群众意见。要广泛征求单位内部、工作对象、服务对象的意见,认真查找六个方面的差距,虚心征求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三要开好专题生活会。党支部要组织各党小组召开保持党的纯洁性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要召开保持党的纯洁性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梳理在党的纯洁性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的方向。

3、整改落实阶段(9月份)。针对分析检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认真进行整改。针对党员个人、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问题,要自上而下分别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一要从加强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加强道德建设等方面,制定保持思想纯洁的措施;二要从把好党员入口关、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制定保持队伍纯洁的措施;三要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群众路线、坚持艰苦奋斗、坚持党性原则等方面,制定保持作风纯洁的措施;四要从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建立风险防控机制等方面,制定保持干部清正廉洁的措施;五要从防止党员干部腐化变质、维护党的纯洁性方面,制定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的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机制创新,形成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长效机制。

六、实施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市委部署开展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各级党组织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实际行动,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局党组对本次活动负有领导和指导责任,机关党支部对活动负直接责任,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本次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马建亭担任;副组长由陈有根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党支部,负责此项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

2、注重统筹兼顾,做到有机结合。坚持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着力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贯穿始终,保证活动与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与“创先争优”相结合,严明工作纪律,弘扬优良作风,让纯洁性在创先争优中更加彰显;与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结对共建”、“基层组织建设年”等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帮助解决困难,让纯洁性在实践中充分体现;与加强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教育、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结合起来,让纯洁性在反腐倡廉建设中接受检验,努力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衡量和检验活动的新成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

3、抓好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运用信息简报、宣传栏、局域网等媒体,大力宣传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和部署要求;广泛宣传本单位党员干部在创先争优和廉政勤政等各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上报和报道本单位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成效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