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统计检查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06 08:57:02

粮食局统计检查指导方案

为依法做好粮食统计工作,在粮食行业牢固树立依法统计观念,根据省粮食局《关于开展全省粮食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市粮食局《关于开展全市粮食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县统计局、监察局、司法局、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关于联合开展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大检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检查目的

通过开展粮食统计执法大检查,全面了解《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和《省粮食统计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进一步宣传《统计法》,增强各单位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制观念。通过严肃查处粮食统计工作中违法违纪行为,杜绝统计工作中的弄虚作假现象,为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全社会粮食统计依法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二、检查对象

组织领导统计工作的本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实施统计工作的机构和相关人员;国有及规模以上从事粮食收购、销售、储存、运输、加工、进出口等粮食(含食用油)经营活动的粮食企业,以及以粮食为生产原料的重点粮食转化企业(包括养殖企业和饲料加工企业)等依法负有提供统计资料义务的单位。

三、检查内容

(一)统计违法行为及其查处情况。根据《统计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省粮食统计制度》的贯彻实施情况,重点检查2008年以来发生的统计违法行为。

1.各单位是否存在强令或者授意粮食统计机构和人员伪造、篡改统计资料、打击报复统计人员、对本单位发生的严重统计违法行为失察等问题。

2.各单位是否存在未经批准擅自组织实施统计调查或者变更统计调查内容、违法公布统计资料、违法泄露统计调查对象资料等问题。

3.统计调查对象是否依法报送统计资料,是否存在应报未报、拒绝提供统计资料,或者提供不真实、不完整的统计资料等问题。

(二)统计基础建设和工作保障的检查

1.统计人员队伍建设情况。检查各单位统计机构设置和统计人员配备、以及统计人员统计资格等情况。

2.《省粮食统计制度》的执行情况。主要包括:粮食流通统计业务程序是否规范;统计对象、统计口径、统计范围的划分是否准确、明晰;统计台账、原始记录是否规范健全,统计资料是否完整,管理是否规范等。

3.2008年以来的中央和地方统计调查经费落实、拨付和使用等情况,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四、检查步骤

统计执法大检查从6月开始,到9月底结束,分为宣传动员、自查、抽查和总结汇报四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阶段。时间为2012年6月25日至6月30日。对统计检查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印发检查工作底稿,同时充分利用媒体广泛宣传《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国家和省粮食统计制度,宣传统计检查的意义、内容和要求,为统计检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对各单位统计人员进行《统计法》等规章制度学习和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素质和统计检查水平。

(二)自查阶段。时间为2012年7月1日至7月28日。各单位要积极做好统计执法大检查的准备工作,严格按照检查方案精神,组织本单位所有统计对象认真开展自查,切实查找突出矛盾和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如实填报自查表(工作底稿)。

(三)抽查阶段。时间为2012年7月29日至8月3日。各单位自查结束后,县局将组成检查工作组对部分单位进行重点抽查。原则上抽查面不低于50%。抽查工作将结合县局统计工作职责,针对突出问题进行检查。重点抽查:⒈实行国家政策任务较多和统计基础工作薄弱的单位。⒉对粮食市场具有较大影响力,规模以上的重点粮食经营和转化企业。⒊粮食收储政策执行情况,着重于粮食收购、销售、加工、调拨和库存等指标和环节。

(四)检查结果的总结和上报。各单位在完成统计执法大检查后要对结果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检查总结报告于2012年7月29日前以文件形式报送粮食统计执法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本次大检查的组织情况、检查结果、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意见和落实情况等。

五、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粮食统计执法大检查的统一领导,县局成立粮食统计执法大检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见附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粮食局综合管理股,具体负责粮食统计执法大检查的组织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搞好协作,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负责本单位粮食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自查工作。各单位参与统计执法检查人员要切实履行检查职责,实事求是地反映检查的情况和问题,确保检查工作不走过场,取得预期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