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依法行政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03 10:35:54

城管局依法行政活动方案

为推进城市管理法制化进程,创建和谐文明的城市环境,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特制定201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为主线,以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着力点,以创建和谐文明的城市环境为核心,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推动城管事业健康和谐发展,为加快崛起和实现“三大跨越”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一)进一步加强城管执法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城市管理的新模式,严格按照制度办事,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城市管理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和执法技能训练,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规范意识、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行政执法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遵守行政执法各项制度规定,规范行政许可审批管理及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依法办案、合理裁量,扎实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城管行政执法案卷质量。

(四)进一步加大城管执法宣传引导力度,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加大政务公开范围,全面深入宣传城管执法工作,正确引导群众视听,不断提高城管执法部门的形象和认可度。

三、主要措施

(一)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

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利用各种载体、各种时机,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法制征文、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引导教育群众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的各项规定,提高市民的法制观念;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通过联办“城管之声”电台节目、开设报刊专版专栏等方式,大力宣传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环境。

开展法制教育培训。组织干部队员学习“五五”普法指定的法律读本,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坚持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继续办好法制讲座,促进干部队员学法、懂法、用法,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继续抓好执法队员的法律法规培训和执法技能培训,重点组织执法队员学习城市规划管理、市政设施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技能和文明执法、和谐执法的素养。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决落实执法责任,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完善行政处罚会审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审批制度,行政处罚案件要求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健全重大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应召开案件审理委员会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并将处罚决定报市政府法制办备案。

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根据实施的《市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参照执行标准(试行)》,对涉及城市管理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所规定的违法行为,按照该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主客观原因等因素,对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进行合法合理裁量,使城管执法做到处罚适当、裁量合理。

严格执行执法责任制度。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案件的承办人、审核人、审批人的职责,规范执法人员的行政行为,强化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对局属执法单位行政执法工作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并严格按照《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暂行规定》,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离岗培训、调离执法岗位、取消执法资格等处理。对应追究政纪责任的,由任免机关、监察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建立健全案卷评查制度。按照《市城管执法局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试行)》,定期组织开展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通过分析执法卷宗,找出差距、积极改进、加强指导,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的制作,努力提高执法案卷的整体质量。

(三)完善管理监督机制,认真抓好检查督察,有力保障城市管理健康发展。

完善内部督察。建立定期检查督察城管执法工作制度,由局属城管督察大队专门负责对城管执法工作进行巡查、监控、督查考评,对执法队伍的依法执法、文明执法、队风队纪、仪容仪表进行督查,认真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并将督察情况以《督察通报》的形式报送局领导、抄送各城管执法大队。同时,在检查督察中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要严格对照《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和《行政执法人员及工作人员纪律处分规定》等,进行严肃查处。

强化外部监督。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和范围,在市容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拆除违法建设等方面做到公开透明,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诚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政风行风评议员和义务监督员,开门纳谏,拓展民主监督渠道;公布监督举报电话12319,设立局长信箱、意见箱,广开言路,积极推行电话投诉、网络举报;继续推行媒体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搭建与市民互动交流的平台,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和改进城市管理的方式方法。

四、工作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局党委要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局属各单位要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检查、督查,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各司其责、通力合作,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

二是创新方式。改进传统宣传方式,增强针对性、实用性和群众的参与性,加大大众传媒法制宣传力度,整合法制宣传资源,推进网页建设,充分利用执法案例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积极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三是提高水平。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要组织开展依法行政的调查研究,把握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规律,加强指导、强化监督,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