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安全监管督查方案2篇

时间:2022-08-29 08:58:58

农委安全监管督查方案2篇

第一篇

为了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农委研究决定开展一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专项督查,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督查目标

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无盲区、投入无违禁、产品无公害、出口无隐患、百姓无担忧”的目标,努力提高委属单位依法履责意识和工作到位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二、督查对象

委属相关单位、各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部分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协会、合作社。

三、督查内容

(一)食用农产品生产单位督查内容:1、是否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制度;2、是否有农业投入品进货台账和使用记录;3、是否有农产品生产操作技术规程;4、是否按生产操作技术规程组织生产;5、是否有生产记录,记录内容是否完整,记录时间是否连续;6、是否严格执行农(兽)药安全间隔期;7、是否购买、储存、使用违禁添加物和禁用投入品;8、是否违规使用限用投入品;9、是否存在药肥混用、多药混用、人药兽用等情况;10、是否建立农产品产地检测制度,是否开展自检和委托检验;11是否建立产地准出制度,入市产品产地证明、检验合格证、检疫合格证是否真实有效;12、入市产品是否有包装标识;13、认证农业三品标识使用是否合法有效。

(二)委属相关单位督查内容:1、是否建立了农产品监管工作制度;2、是否制定了年度监管工作计划;3、是否定期开展监管工作,监管工作是否有记录;4、是否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工作,宣传培训是否有记录;5、对执法监管中发现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是否依法进行了处理;6、是否按照规定及时报送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

四、时间安排

6月12日—5月15日

五、督查方式

现场检查与听取工作汇报相结合,编制督查记录,逐项对照打分,科学评估县农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六、督查组成员

从委纪检监察室、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委属相关单位抽调责任心强、业务熟的工作人员组成监管工作督查组。

第二篇

为了做好2012年农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农委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上将进一步规范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市场的管理,加强农业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工作和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切实做好为“三农”服务的各项工作,为全县农业生产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结合农委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全面履行农委职责,切实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农业生产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农委调整充实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调整后,由主任同志任组长,负总责,同志任副组长,各股站室负责人为成员,由农委领导小组制定安全生产方案,并与农委下属各股、站、室签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责任分工,实行责任追究制,做到奖惩分明,以利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实施。

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重点

根据农委的工作职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重点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1.加强对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市场的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尤其是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2.组织农委机关干部职工做好农委家属区的安全防洪度汛工作。3.组织实施在全县范围内植物的防疫、检疫工作。4.组织实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质量安全监测认证及农业新品种的安全保护工作。5.农村沼气池的管理和使用工作。6.其他生产安全管理。

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时间安排

1、1月至6月底组织农业行政执法人员宣传农业生产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并对全县农资市场进行清理整顿。

2、5月15日至9月15日汛期期间,不定期地检查机关和机关家属区的安全防洪度汛工作。

3、全年组织农村能源环保站工作人员,深入乡村宣传培训沼气的管理和使用知识,让群众安全使用户用沼气。

4、6月初,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实施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和认证的监督,及农业新品种的安全保护工作。

5、全年不定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植物防疫、检疫工作。

五、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措施要求

1、加大对农资市场的检查和监督力度,以安全生产为第一宗旨定期举行岗位培训,实行持证上岗,保证持证上岗率达100%,严防事故发生。

2、落实好农委机关和家属区的防洪度汛工作,在汛期农委领导要亲自督促落实防洪度汛措施,制定防洪预案,预备防洪物质,要求每天有领导值班,并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确保安全度过汛期。

3、开展农业行政执法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组织执法人员大力宣传农业生产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加大对全县的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市场的清理整顿力度,严防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及国家明令淘汰的农药及劣质肥料销售,确保农民的合法权利不受损。

4、依照植物检疫条例,加派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植物病、虫、杂草、鼠害的监测及防治,建立植物病虫害的快速扑灭机制。

5、为提高农产品的质量,要求各农产品生产基地按照有关的技术规范、操作规程和质量安全标准去实施,并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和质量检验检测监督体系,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6、对于在本县内适应种植的农业新品种,加强安全生产,积极推广种植,使其真正造福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