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改革宣传工作方案2篇

时间:2022-08-28 04:07:44

教育局改革宣传工作方案2篇

第一篇

为切实做好我县2012年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宣传工作,根据省、市有关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积极采取有效宣传措施和手段,将国家有关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重大意义、政策内涵、主要措施等宣传到每所学校、每个家庭,使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宣传内容

我省我县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实施步骤、经费分担和有关保障措施等;各校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好做法、好经验;各校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

三、宣传方式

以提升我县生教育民生工程形象为重点,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扎实做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的宣传活动。

1、媒体宣传。各校要积极向电视台、报纸、教育网站等新闻媒体投稿,宣传报道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新动向、新经验。同时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宣传栏等校园媒体及时向学生宣传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内容、动态。

2、会议和公开信宣传。新学期开学后,学校要利用第一次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等形式,对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各校要通过召开家长会和致学生家长一封公开信的形式,介绍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具体内容,宣传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重要意义,使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工作家喻户晓。

3、公示。各学校要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基本内容、国家补助情况、按规定仍可收费的项目、经费使用情况、各校享受各类补助人员名单张榜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四、工作要求

1、各校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政策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确保政策宣传到位、贯彻落实到位。

2、各校要为宣传工作提供经费保障,指定专人负责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宣传工作。

3、各校要将宣传的相关影像、图片、文字资料及时收集整理归档。

第二篇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营造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实施的良好氛围,根据《关于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的通知》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为指导,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关于建立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通过多种渠道和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市及各县区围绕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采取的各种新举措,宣传我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取得的新成效,宣传在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帮助广大干群更深入地理解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引导全市上下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关心和热情参与,为推进我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二、宣传内容

通过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把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实施步骤、经费分担和有关保障措施等宣传到城乡每所学校、每个家庭,使党和政府“种田不交税、上学不缴费”的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大力宣传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中的经验做法及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

三、宣传方式

(一)组织开展新闻宣传活动

在开设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报道专题。市保障办将通过组织访谈、信息简报、综述文章、言(评)论等多种形式,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教育网、电视台、《晚报》等媒体宣传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总体思路,及时报道我市改革的进展情况,准确反映社会各界对新机制的良好反响,宣传改革给我市义务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组织体验式采访活动。组织新闻单位记者组成采访小分队,深入全市城乡、家庭进行体验式采访,亲身感受改革带来的变化,深入挖掘采访报道素材,推出生动形象、有说服力、有分量的报道。

开展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典型宣传。及时总结宣传各县区、各部门积极推进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在改革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引导改革向深层次发展。

召开改革新闻会。市保障办将组织有关媒体,召开新闻会,向全市宣传改革的各项政策。

开展舆论监督。组织新闻媒体针对不利于改革成果的行为开展舆论监督,对问题单位和个人予以曝光。

(二)组织开展社会宣传活动

市教育局要求各教育定点印刷厂在中小学生作业簿本的封底印刷教育民生工程宣传资料,确保党和政府的这项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每一个学生和家长感受到党的政策温暖。各县区教育局要

每学期开学前给每位家长写一封公开信,介绍改革的具体内容,公布开学后仍要收取的项目、依据和标准。每所学校要将改革的基本内容、国家补助情况、按规定仍可收取的项目和经费使用情况张榜公示,主动接受教师和当地群众的监督。

下发改革宣传材料。以县区为单位统一印制“宣传画”、“明白卡”、“校长应知应会卡”、“2012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知识问答”等,并迅速发到城乡学校和广大学生手中,供开展学习宣传教育使用。

开展教育民生工程宣传月活动。今年5-6月份,我市将继续开展全市教育民生工程政策宣传月活动,制作文字精练、图文并茂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展板,在各广场、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进行巡回展出。

开展改革主题宣讲活动。由各县区负责组织宣传队,深入市区社区、田间地头和居民家中,大力宣传改革的意义、目标、任务和政策内容等,在重要的交通口及人口密集地悬挂横幅、标语,学校也利用家长会、干部会、班会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宣传。

(三)指导全市开展改革专题教育活动

所有承担义务教育的学校,除在秋季开学前通过发放“宣传画”、“明白卡”等把改革的主要政策告知学生,并通过学生告知家长外,每所学校的校长和教师要分片包干,检查落实情况。有特殊情况的,要采取家访等形式由教师补告。

各中小学要利用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家长会、或在学校设立政策咨询站等形式,对改革的政策进行进一步广泛宣传。

四、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县区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把党和政府这项惠及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民心工程”宣讲给广大人民群众,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尽快送到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切实让人民群众、教师、学生都了解中央、省和市政府的政策,使改革工作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监督。各县区教育局要高度重视,坚持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积极参与,协调配合,把业务工作安排与宣传活动结合起来,丰富宣传内容,做到相互促进、相互发展。

(二)高度重视,制定方案

各县区教育局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改革及宣传工作,争取党委、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要结合当地实际,抓紧制订切实可行的宣传工作方案,有计划、有重点、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宣传,把改革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实施步骤、经费分担和有关保障措施等宣传到每所学校、每个家庭。要指定专人负责,切实做好本地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宣传工作。

为统筹调度、整体推进全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宣传工作,请各县区于5月25日前将本县区的宣传工作方案报送市义保办。

(三)坚持创新,务求实效

各县区教育局要精心设计宣传报道计划,通过开辟专栏、设立专题节目、跟踪报道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好改革的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合力推进改革的浓厚舆论氛围,不断提高群众对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知晓度。要创新宣传形式、宣传内容和宣传载体,切实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严格把关,把握导向

各县区教育局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严格遵守重要稿件送审制度,确保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宣传报道导向正确,不出偏差。要准确、全面把握有关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各项政策,拿不准的要及时向省、市保障办请示。要建立新机制改革工作新闻制度,及时通报各个阶段的宣传内容和宣传重点,统一宣传口径,把握宣传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