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委党员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26 05:15:31

建委党员教育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做好分析评阶段的工作,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动员阶段成果,打牢整改提高工作基础,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这一阶段,党员和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准确把握政策,采取有力措施,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实施步骤

分析评议阶段从4月中旬开始,至5月20日结束。在认真组织好学习,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七个环节的工作。

(一)广泛征求意见。4月14日—4月21日。

1、征求意见的范围,按照知情者参与的原则,对本单位职工和服务对象广泛征求意见。

2、采取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党组织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谈话等形式,广泛征求对党员和党组织的意见。

3、认真梳理,及时反馈。征求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意见,一般由党支部负责。征求对领导班子及其班子成员的意见,由党委负责。各支部对征求到的意见要认真汇总、梳理。对党员的意见,由党支部负责同志反馈;对委属各支部及其负责人的意见由党委负责同志反馈;对领导班子集体和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由督导组组长在与上一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后反馈;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意见,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征求督导组组长意见后反馈。

4、征求意见的同时开展“下基层、察民情、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访万家。单位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走访农村和社区困难群众要达到5户以上。在走访过程中,帮助困难群众解决1—2个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注意听取走访群众特别是信访老户的意见建议,并进行归纳梳理;走访活动的开展情况和梳理的群众意见,于4月20日前报县建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二)开展谈心活动。4月22日—4月25日。各支部根据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确定开展谈心的范围。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与分管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要普遍谈心。谈心活动中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以利于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

(三)撰写党性分析材料。4月26日—4月29日。

1、党员对照《党章》、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本部门、本单位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深入查找不符合“三个代表”,不适应“两个率先”(三年崛起、率先崛起和率先在全省跻身全国经济百强县)、不适应三个工作重点(环境优化年、工作落实年、工业园区建设突破年)的问题,重点检查在理想信念、宗旨、作风、遵守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领导干部还要从坚持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进行剖析。党性分析材料字数在2000字左右。年老体弱或书写有困难的党员,经党委同意可不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2、党支部负责同志审阅本支部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党支部书记的党性分析材料由所在部门党委(党组)审阅;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阅领导班子成员的党性分析材料;班子成员审阅分管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的党性分析材料。党性分析材料结合个人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都要认真进行修改。

(四)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4月30日—5月9日。

1、党支部在党员进一步搞好学习、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的基础上,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

2、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每个党员先自我剖析,再逐个评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的问题,认真修改党性分析材料,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切实进行整改。

(五)提出评议意见。5月10日—5月12日。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召开支委会,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

(六)反馈评议意见。5月13日—5月15日。

党支部以书面形式,如实向党员本人反馈评议意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七)通报评议情况。5月16日—5月17日。党组织以适当方式向群众通报民主评议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本情况,党员对存在问题的认识、整改意见和今后努力方向,党支部的评议结果。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党委(党组)也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整改意见;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原则上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报对象在征求意见的范围内确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要报党委,抄报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在第二阶段“七个环节”的工作基本完成后,要认真开展这一阶段的“回头看”工作。对分析评议阶段没有达到要求的,要适当延长时间,重新进行补课。

三、需要把握的五个方面问题

在分析评议阶段,要全面贯彻中发[2004]20号提出的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五条原则,确保做到听取意见要广,查找问题要准,撰写党性分析材料要实,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深。

(一)有针对性地学习,巩固和运用好学习动员阶段的成果。在前一阶段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和分析评议阶段的任务和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精选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党章》和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及在贵州考察时就先进性教育活动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摆正位置、自觉投入,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性。×要运用好在学习讨论基础上提出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组织党员进行对照检查和分析评议;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继续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继续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查找问题作为分析评议阶段的重要任务,要在前一阶段查找问题的基础上,采取“对照标准主动找、深入群众广泛找、举一反三深入找”的方式,找准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行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影响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以及本部门本单位其他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深刻反思,从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上分析原因。党员在查找问题时要摒弃私心杂念,诚心诚意听取群众意见,从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勇于正视和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原因。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还要从党员存在的空出问题中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各支部要加强同有关方面的沟通,认真了解和掌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讲究方式方法,不回避矛盾,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纠纷。党员自我批评的要求是:深入查找自己在保持先进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党组织指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有正确的态度,做出实事求是的回答;对存在问题的原剖析深刻,真正做到触动思想,提高认识;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党员之间开展批评的要求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本着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敞开思想,畅所欲言,触及问题,帮助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

(四)坚持边议边改。要结合主题实践活动,要引导党员把保持先进性的要求同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边议边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特别是查找出来的问题,具备整改条件的要立即整改。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党组织要区别情况,多做教育工作,促使他们尽快转化为合格的共产党员。通过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生的新变化。

—(五)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进行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边议边改,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做出表率,引导和推动广大党员积极自觉的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要按照县委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基础作用和党支部书记的直接责任人作用。

要正确处理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取得更大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