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监督检查指导方案

时间:2022-08-26 11:39:26

区委监督检查指导方案

为确保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贯彻落实,根据中央和省、市、区的安排部署,现就组织开展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国家、省、市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出现大的起落这一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目标,对我区贯彻落实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整改不规范的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保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重大政策措施顺利实施,确保政府投资安全、透明、高效地管理和使用,为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支持、服务和保障。

二、检查内容

(一)各单位是否全面领会、认真落实中央的政策措施和省、市、区政府工作部署;是否按照中央提出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在我区的工作进度,确保项目建设及时启动、顺利实施;发展改革部门是否迅速下达新增中央投资计划;财政部门是否按规定及时拨付资金,地方和项目单位的配套资金是否足额到位;国土资源、环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和有关行业管理部门是否及时有效办理相关手续,及时发现和纠正观望懈怠、贻误时机的行为,坚决维护中央政策的权威性,确保政令畅通。

(二)工程项目规划、立项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中央规定的投向,确保用于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建设;是否严格执行投资项目有关标准;是否存在未经批准擅自提高或降低建设标准、改变建设内容和建设规模的情况;是否防止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

(三)工程项目审批和建设程序是否依法合规;新增投资的使用和建设项目的确定是否履行了国家有关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程序;是否严格执行土地、环保、节能等政策和管理规定;是否按照规定公开招标投标、严格审计、严格检查验收,确保工程项目审批和建设公开透明、依法合规进行。

(四)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透明;是否切实加强对财政投资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资金的管理使用是否做到了公开透明;是否存在滞留、挤占、截留和挪用项目资金行为。

三、方法步骤

成立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组,从区直有关单位抽调人员组成。主要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检查分三个阶段进行。自查阶段(4月1日至4月20日),各单位自查自纠。抽查阶段(4月21日至5月20日),检查组重点抽查。整改阶段(5月21至6月20日),分析问题,剖析根源,制定方案,加强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要认真组织、加强协调、积极开展工作,为推动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严格执纪执法。要认真监督检查,对发现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索贿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贪污、挪用、挤占、私分财政专项资金行为,坚决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典型案件公开曝光。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