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7 11:29:05

卫生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政风行风建设水平,根据市民主评议机关办公室2012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卫生系统实际,特制定卫生系统2012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完善卫生行业职业道德规范为基础,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创建文明行业为目标,认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切实解决影响卫生行业形象、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力争评议结果位次不下降,为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评议对象

局直医疗卫生单位、二级以上医院。其中市卫生局机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矿区医疗集团、淮矿集团职防院七家单位作为重点对象接受市纠风办评议。

三、评议内容

(一)市卫生局机关及局直非医疗单位

重点对行政审批、政务公开、机关效能、行业风气等方面进行评议,切实解决执行力、公信力、操作力不强等问题,大力推进服务型、责任型、效能型、学习型、廉洁型机关建设。

1、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推动卫生事业发展,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围绕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公正执法、依法行政,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

3、端正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严厉禁止“吃、拿、卡、要”。

4、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严格执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六条禁令”,落实“首问负责制”、投诉处理和反馈机制完善,单位无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纪律散漫等不正之风。

5、坚持推进政务、事务公开,拓展公开渠道,增加公开内容,提高公开层次,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职业道德和廉洁从政从业教育,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杜绝以权谋私等违纪违规行为。

(二)二级以上医院

重点对服务环境、服务质量、服务态度、服务流程、行业作风、文明创建等问题进行评议,树立“忠于职守、执业为民、乐于奉献、廉洁行医”的行业新风尚,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1、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推动卫生事业发展,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落实领导班子行风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医疗单位依法执业,合法经营,无非法行医、虚假医疗广告行为。

3、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落实医德医风考评制,坚持因病施治、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医疗卫生服务收费认真执行服务项目和药品器械价格政策,无乱收费问题。

4、开展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治理,治理商业贿赂措施得力,药品采购和医疗设备器械集中招标采购制度落实,医务人员无收受回扣、索要好处和收受“红包”、接受馈赠等违纪违法问题。

5、继续推行院务公开,“一日清单制”和“费用查询制”等制度得到落实,医疗服务项目和药品价格公示醒目、全面、及时。

6、医疗单位环境整洁优美、设施齐全规范、就诊秩序井然有序、服务流程清晰明了、投诉处理和反馈机制完善,医务人员服务态度和蔼,无“生、冷、硬、顶、推”等不负责任、缺乏耐心细致和作风粗暴的行为。

四、目标任务

(一)强化机关自身建设,建立健全适合自身职能特点的服务标准和行为规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实现机关工作作风、服务质量的明显提升。

(二)增强机关工作人员“廉洁、务实、高效、服务”的公仆意识,让群众满意。

(三)规范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工作效能明显提高,为服务对象提供“诚实、可信、规范、公平”的办事环境。

(四)提高行政审批透明度,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审批程序、审批时限、审批结果等实行全面公开,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杜绝以权谋私和徇私舞弊等行为。

(五)把政风行风建设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良好的政风行风促进卫生事业的发展,以群众满意的实绩体现政风行风建设的成效,建立健全惩防结合的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

(六)收受药品回扣、“红包”现象及“开单提成”等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反映强烈的卫生行风问题得到明显好转,行业行为进一步规范,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七)强化卫生系统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和干部队伍管理,提高人员自身素质,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监督约束机制。

五、工作方法

卫生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从4月上旬开始至12月底结束。按照市纠风办的统一部署,实行统一组织、分级负责实施、条块相互结合、突出评议重点、经常性工作考核和满意度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做好民主评议工作的部署动员工作。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评议工作的要求,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任务,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重要意义,了解评议的内容、方法、步骤,增强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本单位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确定民主评议工作日常事务办理机构和一名联络员。工作方案、领导机构成立情况及联络员名单请于2012年4月30日前报市卫生局评议办(公共卫生大厦十六楼)。电话:3112619

(二)提高本单位的社会影响。各单位要将政风行风建设与民主评议工作有效结合,广泛开展以“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主题的政风行风宣传咨询活动,并通过媒体和各种形式积极向社会宣传本单位工作职责、服务承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及服务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等方面的措施。同时,公布服务承诺和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三)加强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树立医务工作者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卫生行业新风尚。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注重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增强广大医务工作者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落实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建立对医务人员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四)规范医疗服务。改善就诊环境,简化服务环节,为患者提供清洁、舒适、温馨的就医环境和便捷的服务措施。改善服务态度,转变服务作风,加强与患者的沟通,倾听患者意见,主动改进工作。健全完善各项告知制度,充分尊重、维护患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隐私权等合法权利,杜绝冷、硬、顶、推等不良现象。及时受理、妥善处理患者的投诉,化解矛盾,减少医患纠纷,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各被评议单位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广泛深入到服务对象中,倾听民声、体察民意、了解民情。邀请民主评议监督员、企事业单位代表、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到单位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认真接纳对本单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医疗单位要对患者及家属进行满意度调查、服务质量回访等。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查找深层次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改进工作。

(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各被评议单位要按照市卫生局局政、事(院)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加大政、事(院)务公开的力度,加强民主管理,提高工作透明度、办事效率及服务质量,营造廉洁高效的服务环境。

六、评议结果运用

根据市纠风办安排,社会满意度测评结果和经常性工作考核结果分别占被评议单位总得分的40%、60%,满分为100分。其中,85分(含85分)以上为满意,70分以上(含70分)—85分以下为较满意等次,60分以上(含60分)—70分以下为基本满意等次,60分以下为不满意等次。评议结果将作为对各单位及其领导干部评优评先、奖励处罚的主要依据。评议结果分为两类:

(一)重点评议单位

1、在评议工作中成绩突出、在同类评议单位中总评得分排名前十位的,在市委市政府表彰奖励的基础上市卫生局再予以奖励和表彰;2、总评得分位次较上年度进步十名的,给予通报表扬;3、评议结果“基本满意”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4、评议结果“不满意”的,责令单位领导班子剖析原因,写出检查,并按照《市2012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作出相应处理。

(二)其它参评单位

由市卫生局评议办对各参评单位进行量化评分,排出名次在系统内进行通报或在媒体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1、总评得分排在前5位的,市卫生局授予“卫生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并给予表彰奖励;2、问题较多、群众意见反映强烈、评议结果排在倒数第二和第三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诫免谈话一次,并责令限期整改;3、评议结果排在末位的,取消当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责令其主要领导在卫生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有关会议上作检查,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其他有关责任人作出相应处理。

七、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各参评单位要把政风行风评议作为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树立卫生行业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举措,切实树立大局意识,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制,积极主动地抓好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促进卫生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明显提高。

(二)突出重点,注重结合。政风行风评议的目的就是要推进政风行风建设,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因此,要把政风行风评议与单位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班子和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和纠风工作结合起来,抓好医德医风教育,规范执业行为,提高服务质量,控制医疗成本,降低医疗费用,树立卫生行业良好形象。尤其要针对群众反映政风行风问题较多的重点部门、重点科室、重点环节作为评议的重点,开展作风教育,整顿行业作风,实行纠建并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三)积极联系,密切配合。各参评单位要加强与市纠风办的沟通与联系,积极支持、配合市纠风办的工作,虚心接受民主评议监督员及社会各界的评议和监督,尊重监督员的调查权、监督权、评议权、表决权,认真对待提出的质询、意见、建议。对评议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要认真查找原因,深刻剖析,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四)加强督导,务求实效。要抓好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督导检查,建立政风行风评议定期检查分析制度,研究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保证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健康发展。开展明查暗访,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解决问题。对政风行风评议中发现的违法违纪案件线索,要及时组织调查,严肃处理。对于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严重的单位,要在系统内通报,情况特别严重的,要追究当事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五)主动沟通,积极宣传。各参评单位要加强信息交流工作,保持评议信息及时畅通。评议信息实行周报制度,联络员每周要上报交流本单位民主评议工作进展情况及在政风行风建设中取得的典型经验及工作成果,以利于全市卫生系统评议活动整体推进。市卫生局将信息统一整理汇总后编发民主评议工作动态上报市纠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