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廉政防控指导方案

时间:2022-08-17 09:27:25

办公室廉政防控指导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融入各科室工作和管理流程之中,实现廉政风险防控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

(二)坚持以人为本、注重预防。推进反腐倡廉关口前移,关心和爱护党员干部,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三)坚持因事而宜、分类管理。针对不同科室职责特点,合理确定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加强分类指导,积极稳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四)坚持改革创新、勇于实践。积极探索,不断创新预防腐败的新举措,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三、工作目标

在各科室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以作风大整顿活动为背景,逐步建立起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一)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机制。通过全面查找、分析不同权力和权力运行不同环节中所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科学评估,确定风险等级,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要求,制定有针对性的风险防范措施。

(二)建立廉政风险监控机制。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中廉政风险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处理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创新监督方式和手段,积极依托科技手段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三)建立廉政风险处置机制。运用谈话函询、警示诫勉、责令纠错等措施,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纠正处理工作,加强对权力运行效能和质量的考核评估工作。

四、工作任务

(一)依法清权确权。根据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全面清理、逐项确认对管理和服务对象行使的各类职权,摸清职权底数,明确行使权力的依据、程序和时限。编制“职权目录”,明确职权名称、内容、行使主体和法律依据等。针对每一项职权,优化运行流程,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办理主体、条件、程序、期限和监督方式等。同时,对单位内部的人、财、物管理等职权进行清理、规范,明确职权行使的岗位、权限、程序和时限等,以适当方式公开,接受内部监督。

(二)查找廉政风险点。围绕规范权力运行,通过自己找、群众评、领导提、组织审等形式,深入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同时,结合岗位职责着重查找个人在思想道德、履行岗位职责和外部环境方面的风险,认真填写《科室廉政风险点、廉政风险等级、防控措施登记表》、《岗位廉政风险点、廉政风险等级、防控措施登记表》等表格。

(三)评定风险等级。根据权力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因素,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对每一个廉政风险点逐一评估。经单位领导班子集体审定后,将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登记汇总,建立廉政风险点目录,并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监督。

(四)制定防控措施。针对廉政风险和风险等级,制定操作性强、具体管用的防控措施,特别要突出对高等级风险的防控。属于岗位职责方面的,通过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程序规定和分权、示权、控权等方式来规范权力运行;属于业务流程方面的,按照廉洁、高效、便民的原则,优化业务流程,确保程序规范。

(五)作出廉政承诺。结合各自的思想实际和岗位特点,按照党纪国法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作出针对性强、切合实际的廉政承诺,纳入廉政风险防控汇总表中,并认真践行承诺,自觉接受监督。县政办各科室、法制办、外事办、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要通过宣传栏、网络、媒体对社会公开廉政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五、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县政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县政府办公室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