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委政务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7 09:20:42

建委政务宣传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为上、民生为先、稳定稳重、少说多做、真抓实干”的要求,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审批行为、方便群众办事为重点,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创造良好的机关环境。

二、宣传重点

(一)重点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方针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及运用情况;

(三)建设信息网及政府信息网上信息情况;

(四)公共企事业单位为老百姓解决热点、难点及焦点问题情况;

(五)本单位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和成效;

(六)把落实“十大建设工程”融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的情况。

三、宣传形式

(一)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大力宣传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在建委网站开设政务公开宣传月专栏;

(二)通过宣传专栏、展板、网站、媒体等载体,展示政务公开建设的进展、成果及经验;

(三)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一周年为契机,通过下基层、现场办公等形式,开展政务公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活动;

(四)加强公共场所宣传工作,通过悬挂横幅、印发宣传手册等形式,大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

四、工作安排

本次宣传月活动时间是:4月20日至5月20日,为期一个月。

(一)第一阶段为准备阶段(4月20日—4月30日)

根据制定好的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方案,做好活动的策划和准备,营造良好的氛围。

1、在政府信息网站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2、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信息公开条例》,做到机关科室人手一份。

3、机关大厅设置政务公开建议投诉信箱。

(二)第二阶段为实施阶段(5月1日—5月10日)。

根据宣传月活动的重点,集中推出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形成活动月高潮。

1、充分利用展板、专刊、网站等途径,开展丰富多彩的政务宣传月活动,通过下基层现场办公、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2、公用企事业单位要根据工作重点,开展好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通过展板(宣传栏)方式,把好的经验与做法与大家分享。

3、委属各单位,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活动内容必需以文字材料或图片体现,在政府信息网上相关活动信息。

4、改制企业,要结合当前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及“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把本单位的信访积案彻底梳理一次,确保来信来访“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6、开展建委系统政务公开宣传月征文活动,被评出的优秀征文将公布在政务公开专栏上,年终政务公开目标考核时给予加分奖励;

(三)第三阶段为总结阶段(5月11日—5月20日)。

在网站上或向市直各单位开展市建委政务公开宣传月征求意见函,把活动中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综合分析,并做好反馈和跟踪落实工作。

五、宣传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扎实、有序地组织开展好宣传月活动。

(二)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好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做到有声势、有内容、有效果。要把解决群众关心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列入重点对象,采取切实有效地办法,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三)认真总结,不断提高。委属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宣传月活动的总结,为今后工作积累丰富的经验。活动情况于2012年5月23日前以书面形式报市建委。宣传月活动情况纳入2012年市建委政务公开目标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