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委诚信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7 09:17:02

建委诚信建设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市建筑市场秩序和建筑业企业的市场诚信行为,从源头上遏制围标、串标、挂靠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建立完善清欠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按照"诚实守信、失信必惩"的原则,建立准入和清出机制,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作用,推动我市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运行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建立我市开放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建筑市场秩序,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住建部《关于加快推进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建筑市场诚信行为信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在全市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年活动,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建立良好的建筑市场信用体系。要面向市场,加强建筑市场各方主体的诚信管理,提高诚实守信的水平;运用市场机制,强化诚信管理的内部约束和利益激励机制,建立失信约束和惩罚机制;建立行政监管和社会监督的诚信监管保障体制。按照“守法经营、承诺兑现、失信必惩、保障有力”的原则,创造良好建筑市场诚信环境,提高诚信水平,推进建筑市场诚信建设。

二、工作目标

2012年全市工程建设领域项诚信体系建设工作要达到以下目标:

(一)市级各县区建委全面设立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平台(以下简称“平台”),集中公开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推进信用信息的综合检索网络平台建设,年内实现“平台”的开通率、链接率、目录率以及信用信息系统和平台建设“四个百分之百”。

(二)市级各县区建委普遍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营造良好的工程建设领域信用环境。建立信用档案,不良行为信息公开基本达到全覆盖。

(三)初步实现全市范围内工程建设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互认共享。

三、工作原则

(一)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各级政府网站,集中公布信息,建立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建设的长效机制。把工程建设领域项目诚信体系建设与治理商业贿赂、推进政务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

(二)统一规范,分级实施。市住建委依据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基本指导目录,制订、本行业、本系统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以及信用评价标准。各县区住建委组织实施,明确责任、建立制度、落实人员、制定规范,细化和实施信用信息的采集、公布、管理。要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

(三)突出重点,循序渐进。要重点公布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以及信用信息等,突出对不良行为信息的披露,逐步实现对工程建设各类信息的全覆盖。逐步为企业和个人建立信用档案,有效实施联动监管措施。

(四)客观公正,真实准确。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原则,依法依规披露相关信息,不得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不得将信用信息作为地方保护和行业保护的工具。

四、工作任务

(一)建设市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平台。市建管处编制全市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平台建设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信息基本指导目录,建立市建设系统诚信管理系统平台,指导各县区建设诚信管理系统平台。

(二)制定信用信息指导目录。市建管处要制定全市信用信息基本指导目录,制订建筑企业基本信用考核方法。

(三)建立和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各级行业和主管部门根据本行业统一的信用管理办法规定,按照管理权限和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对我市参与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诚信行为进行检查,收集、审核、记录从业单位和人员在工程建设活动中的信用信息,建立建设市场各方主体信用档案。建立企业库、执业人员库和在建工程项目库。

(四)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各县区和相关部门要根据本地区域和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需要,围绕工程建设领域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的信用状况,普遍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要按照有关标准,综合运用信用信息结果,对诚实守信单位,在参与投标、资格审查、履约担保、质量保证等方面给予优惠和奖励;对信用等级低和不良行为性质恶劣的从业单位及从业人员要重点监管,在市场准入、资质管理、招投标等方面提出限制条件。

(五)集中公开信用信息。各级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审批及管理权限,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并公开结果。依托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公开工程建设从业主体资质、项目业绩、信用评价、良好行为记录和不良行为记录等信息。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建设市场各方主体不良行为的监督检查并依法做出处理,要按照"谁查处,谁负责"的原则,进行违法违规档案记录。不良行为信息应于行政处理决定做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公布。

(六)建设统一的信息公开系统。总结推广诚信体系建设的创新做法和经验,形成诚信体系建设与项目信息公开,电子政务、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招标投标等紧密结合的系统信息建设构架,建立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的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步骤

(一)2012年4月底前,召开全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会,明确工作任务、技术方案、进度要求。制订工程及配套文件、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和信用评价办法。

(二)2012年5月底前,各县区要根据总体安排要求,编制完成《工程建设领域项目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工作网络和联络机制,并做好信用信息归集的准备工作。

(三)2012年6月底前,完成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各有关部门要细化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信息公开目录数据项,确定信息的提供周期和方式,信息公开目录由市建管处统一制定。

(四)2012年7月底前,建立市建委诚信管理系统平台,指导各县区建设诚信管理系统平台。

(五)2012年8月底前,各县、区要完成部门专栏的上下链接,依据目录公开信息,实现市、县两级公开信息的整合与,初步实现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与互认共享。市建管处要做好数据归集、技术服务和专栏建设的指导工作。

(六)2012年12月底,各县区包括中心市区要完成企业数据库、人员数据库、在建工程项目数据库的录入工作。

(七)从2013年1月份开始,对企业及人员进行考核,实行动态管理。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为确保我市建筑市场诚信体系的正常建设,成立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委分管负责人及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县区住建委主要负责人及二级机构相关负责人任成员的"市住建委加强市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协调和整体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建管处,具体负责全市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日常组织工作。

2、明确责任。按照“全面完整、及时准确、规范有效”的要求,利用有形建筑市场载体,逐步完善勘察、设计、招投标中介机构等“市住建委诚信管理系统”,市建管处负责施工、监理企业资质诚信行为、从业人员诚信行为、安全生产诚信行为信息、工程造价等诚信行为信息等的收集记录;市质量监督站负责工程质量诚信行为的收集记录;委属相关单位及各县区分别负责本区域及职责范围内的信用信息收集和上报工作。

3、大力宣传。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诚信体系建设年活动的具体安排和要求,让所有涉及的企业、人员及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到建设年活动之中。做到电视上有声音、报纸上有消息、企业内部有活动、从业人员全员参与。

4、抓好落实。各县区及有关单位要按照工作任务和工作步骤要求,完善管理措施,细化任务分解,扎实有效地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年各项活动,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