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系统廉政和管理方案

时间:2022-08-17 08:57:28

工商系统廉政和管理方案

为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促进全县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人员正确履行职责,巩固廉政和监管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成果,根据省工商局《全省工商系统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和市局《关于进一步深化廉政和监管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县局决定在全县工商系统进一步深化廉政和监管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并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依照工商行政管理职责,继续围绕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干部管理权、财务管理权、内部管理权,综合运用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等措施,有效防范廉政和监管风险,最大限度地遏制和减少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确保工商干部履行职责的廉政和监管安全,为全局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以人为本,注重教育原则。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最大限度降低廉政和监管风险,确保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坚持从教育入手,开展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突出岗位廉政教育,切实把廉政和监管风险点的查找、防范措施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

(二)预防为主,"两险"并防原则。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在先的思路,树立主动预防、提前防范的意识,科学配置权力,合理设计程序,前移监督关口,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要紧密结合工商业务工作,对廉政和监管风险同时查找、同时防范,促进履职到位,确保人员的廉政和监管安全。

(三)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原则。要坚持以防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干部管理权、财务管理权、内部管理权行使过程中易发多发的廉政和监管风险为重点;以各级领导干部工作岗位,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管理人财物的工作岗位为重点。要坚持从工商行政管理的职能特点出发,结合实际、采取简便易行措施,注重实效,切实防范廉政和监管风险。

(四)实事求是,全员参与原则。要坚持对权力运行中容易发生问题的薄弱环节、关键部位和重要岗位,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查找问题,科学评估风险,合理确定等级,规范处置程序,修正防范措施,完善管理制度。要坚持人人参与,上下一体、左右联动,形成群防群治的联动机制。

三、工作重点

根据权力运行流程,围绕各个环节和岗位查找廉政和监管风险点,其中企业注册登记与监督管理、商标广告监督管理、经济检查与执法、市场合同监督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安全、干部管理、财务管理、行政事务、装备采购等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权力比较集中的岗位,也是廉政和监管风险比较集中的岗位。

(一)围绕行政审批权查找风险点。要把各类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动产抵押物登记、广告登记和备案、协助申请驰名著名商标和推荐认定知名商标等行政审批作为重点环节,认真排查是否有收受好处、不该办的办了,该办的没有好处不办,或是该办的办了、但办完了接受好处,有的领导干部不正当干预等情形,重点进行防范管理。

(二)围绕行政执法权查找风险点。要把对企业监督管理、立销案管理、调查取证、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强制措施、罚没财物管理、消费者申诉受理调解等作为重点环节,认真排查是否有在案源的处理上,瞒案不报,在办案过程中"办人情案";在调查取证中,不按规定调查取证,证据不全、不准,单独取证,私自会见当事人,通风报信;违规实施强制措施,或该实施不实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把握上,滥用裁量权,大案做小;随意确定处罚,违反程序;违规处理暂扣物资和罚没物品等情形,重点进行防范管理。

(三)围绕干部管理权查找风险点。要把干部选拔任用和轮岗交流等作为重点环节,认真排查是否有在选拔任用干部,违规任免干部上,不公开、不公正,暗箱操作等情形,重点进行防范管理。

(四)围绕财务管理权查找风险点。要把收支管理、资产和票据管理、装备采购和小金库、会费收取和使用、拉赞助、乱摊派等作为重点环节,认真排查是否有行政收费(注册登记费)、协学会费收取及费用支出不合理,私设小金库等情形,重点进行防范管理。

(五)围绕内部管理权查找风险点。要把物资采购、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后勤管理、工程项目建设、资产处置、罚没物资管理等作为重点环节,认真排查是否有违规采购办公物资、超标准接待、擅自处置资产、公车私用、工程项目私自发包等情形,重点进行防范管理。

四、方法步骤

实施廉政和监管风险防范管理,要按照学习动员、查找风险点、制定预防措施、总结验收四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动员学习阶段(5月20至5月31日)

在市召开动员会的基础上,县局机关和各单位要深入进行思想发动和教育,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同志在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廉政准则》、《〈廉政准则〉实施办法》和省局《全省工商系统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市局《实施意见》等,使全体干部充分认识到开展廉政和监管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清深化廉政和监管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预防只是手段,保护才是目的,制定防范措施是前提,遵守法规制度才是根本,消除"风险离我很远"的观念,消除"因为有风险就裹足不前"的观念,消除"不会出事"的侥幸心理,从而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执行意识、风险意识。

(二)查找风险点阶段(6月1日至6月10日)

要结合"三定方案"赋予的职能,准确界定各单位工作职责,明确工作运行程序,明晰各个岗位工作职责,组织干部以岗位为基础,围绕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干部管理权、财务管理权和内部管理权等方面,认真分析各个岗位的特点和容易产生风险的环节,采取自己找、群众帮、领导点、组织审的方法,全面查找廉政和监管风险。

1、自我查找。一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按各自职责分工,查找廉政风险点。二是各单位结合本单位职能特点,认真查找风险点。三是每个工商干部立足本职岗位,认真查找风险点。

2、相互查找。县局、分局和直属单位、市局机关单位之间,单位内部同志之间,本着真诚帮助、有效防范、共同提高的目的,开展互查。就各自查找出来的风险点,认真开展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并进行反馈。上级对下级查找出来的风险点,逐一审查,提出修改意见。

3、外部查找。采取调查问卷、民主测评、行风热线、上门走访、向监管服务对象述职述廉等多种形式,请行风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新闻单位、监管服务对象等帮助查找。

4、梳理汇总。对通过以上途径查找出来的风险点进行梳理汇总后,通过会议形式讨论研究,修改补充。由本单位负责人签字后,交上一级主要领导签字认可。市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和协会、学会查找出来的风险点经会议讨论研究后,交由分管领导签字认可,由县局监察室汇总。

(三)制定预防措施阶段(6月11日至6月20日)

针对查找出的风险点,认真分析研究风险的来源和危害程度,找出症结,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防范措施,切实加以防范。

1、制定防范措施。各单位要根据存在的风险点,按照事前预防、事中监督和事后处置的要求,制定出内容具体、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防范措施。事前预防,完善工作流程,制定工作规范,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运行机制,着力把不廉洁行为和监管失职渎职等行为的发生降低到最低程度。事中监督,通过自查自纠、来信来访、明察暗访、专项检查、执法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党员干部行为、制度措施落实、权力运行过程实施动态监控,及时发现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事后处置,运用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手段,依据相关规定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处理。廉政和监管风险防范措施由所在岗位人员自行起草,所在单位以会议形式讨论修改,由主要负责同志签字认可。县局将对收集来的廉政和监管风险防范措施进行修订充实完善,集结成册,并分单位将汇总的廉政和监管风险点以及防范措施进行公示,接受内外部监督。

2、确定风险等级。对查找出的各类廉政和监管风险点,要依据廉政风险点的发生频率、权力行使的重要性和危害程度进行廉政风险评估,按照风险大小,由高到低划分为A、B、C三个等级。对潜在廉政风险大,发生问题危害重的,划为A级风险点,由市局负责管理;对潜在廉政风险较大,发生问题危害较重的,划为B级风险点,由县局负责管理;对潜在廉政风险较小,发生问题危害较轻的,划为C级风险点,由本单位负责管理。逐一登记,归类汇总,形成《权力廉政风险等级目录》,以一定的形式公示,同时根据形势变化和权力项目的增减,对廉政风险进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风险等级。

3、完善防控机制。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针对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存在的风险点,建立风险防范责任制,明确风险防范责任人和监督人,实现"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到岗、责任落到人",对低等级廉政风险,采取警示教育、警示提醒、廉政谈话等形式,提高单位和个人的自律和防范意识。对中、高等级廉政风险,除采取以上措施外,建立和实行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干部轮岗交流、诫勉纠错、责令整改、公开承诺、限时办结、考核评议等防范管理机制,实现政风行风明显好转。

(四)总结验收阶段(6月21日至6月30日)

各单位要针对学习效果如何,是否人人参与,廉政和监管风险点是否找全,防范措施是否周密完备,发现问题是否及时解决,是否建立了廉政和监管风险防范管理长效机制等方面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各单位对本单位廉政和监管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进行自查和总结,县局组织人员对此项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行廉政和监管风险防范管理,是工商系统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改革和创新,是加强权力内控机制建设的重要部署。要通过开展廉政和监管风险防范管理,有效预防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促进工商干部正确履行职责,减少工作失误,避免遭受人生挫折,切实做到干净干事、秉公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在市局动员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再动员、再部署,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提高对开展廉政和监管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掌握方法步骤;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

(二)调整完善,深入推进。各单位要在以往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努力探索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要根据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新要求及机构改革后队伍建设面临的新情况,认真研究廉政和监管风险的新变化,完善工作措施,修订防范内容,建立廉政和监管风险防范管理长效机制。要坚持领导机关带头、基层单位进一步完善、全系统深入推进的思路,不断完善权力运行监控、廉政和监管风险防控机制,对可能发生的腐败行为实施有效控制,加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工作的力度。

(三)严格监督,做好验收。县局将以监察室牵头,建立廉政和监管风险防范管理排查、防范措施和防范责任落实等情况的检查考核验收机制,采取平时检查与验收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对局属各单位做好指导、督查和验收工作。对工作不扎实、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要实行补课,哪个阶段工作不扎实补哪个阶段,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对经补课仍不按要求查找风险点和制定防范措施,出现问题的单位和部门要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市局已将此项工作纳入今年年度目标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各单位廉政和监管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要在每一阶段结束后,上报阶段性工作小结,以便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

(四)搞好结合,注重实效。要把此项工作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岗位廉政教育相结合,与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局务公开相结合,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干部教育培训相结合,与完成岗位目标任务相结合,通过抓廉政和监管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促进工商事业发展,用工商事业发展成果来检验廉政和监管风险防范管理取得的成效,确保两不误、两促进。

(五)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县局成立加强廉政和监管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室,由人教股、办公室、财装股、法规股、机关党委等部门组成,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组织,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以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推动此项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