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建材市场整顿方案

时间:2022-08-17 08:56:17

工商局建材市场整顿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商局建材市场专项整治部署,进一步加强辖区建材市场监督管理,严厉打击流通领域经销假冒伪劣建筑材料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建材市场秩序,县局决定于2011年7月至11月在全县开展建材市场专项整治,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消费维权宣传教育活动,严格建材市场商品准入,严厉打击和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完善流通领域建材市场监管机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着力解决流通领域建材市场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建材商品追溯和责任追究体系,建立健全建材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实现建材商品全过程监管。通过整治,使我县建材市场主体资格合法有效,突出问题得以解决,经营行为规范有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整治重点

(一)重点商品:钢材、水泥等大宗建材产品;人造板、涂料等装饰装修材料;电线、电缆等直接关系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建筑用隔热保温材料、建筑卫生陶瓷等涉及节能减排的产品;消费者申诉举报较多、社会舆论关注的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的建材商品。

(二)重点区域:建材批发市场、建材一条街经营门店、大型零售商场、城乡结合部建材市场等。

(三)重点行为:一是销售假冒伪劣建筑用隔热保温材料行为;二是热轧带肋钢筋重量公差超标和非法拉长等行为;三是查处人造板甲醛释放超标和强度不达标等行为;四是无照经营、销售无生产许可证生产热轧带肋钢筋、建筑扣件、水泥、人造板等产品的行为。

(四)继续开展“清新居室”行动。严厉查处无照经营、违反国家强制性标准、制售或在工程中使用假冒伪劣装饰装修材料的违法犯罪行为,着力解决装饰装修材料中甲醛、苯、重金属、有害芳香胺等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突出问题,规范销售单位的经营行为,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清新、安全的居室环境。

三、工作措施

(一)对建材经营户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各工商所对辖区所有建材经营户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清理规范建材经营户主体资质,严格落实建材等重点商品质量准入和自律制度、建立索证、索票和进货台账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建筑材料销售单位质量诚信档案,开展分类治理。建立健全市场开办者责任体系。

(二)县局对建材商品进行质量监测。针对问题突出的建材商品,选准反映问题较多的重点区域、交易较多的重点市场和对象,确定监测的重点品种和抽检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抽样检验。对有不良记录的经营者加大抽检频次,对检测合格率较低的建材商品有计划地实施连续跟踪监测。同时对监测不合格的商品依法予以查处,并追溯来源,采取有效措施,从源头上防控不合格建材流入市场。

(三)严厉查处一批建材违法案件。加强案源管理和大案要案查处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查,严格依法查处经销不合格建材、商标侵权建材商品等违法行为。对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要彻查假冒伪劣建材的来源和流向,追踪查处。强化对建材交易市场开办者的责任追究。对屡查屡犯的,一律依法从重处罚,对涉嫌犯罪的案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适时公开曝光一批建材商品违法典型案例。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材商品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建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积极部署,迅速行动,制定具体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分解工作任务,确保工作落实。

(二)加强协调配合。建材市场监管涉及多个行业、多个部门,各单位要主动加强与质检、公安、城建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联合执法、信息通报等机制,齐抓共管,形成执法合力,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妥善解决。县局将适时对整治工作进行督查。

(三)做好信息报送。各单位于2012年8月31日前将建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及报表,11月25日前将开展“清新居室”行动的工作总结及报表分别报县局消保股,大案要案等重要情况随时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