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机关效能考核指导方案

时间:2022-08-17 08:52:33

财政机关效能考核指导方案

为顺利推进财政系统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建立机关效能建设的长效运行机制,根据财政系统机关效能建设的要求,结合财政系统实际,制定《全县财政系统机关效能建设绩效考核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效率温馨”为主题,深化“八项服务承诺”,切实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工作效率,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完善和创新运行程序,规范工作行为,强化监督检查,切实解决全省财政系统机关效能和政务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在全县财政系统建立权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工作高效的运作机制,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全县各级财政部门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

二、考核原则

效能建设考核工作坚持客观公正原则,全面准确地评议考核各部门工作业绩;坚持公开透明原则,使机关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坚持注重实效原则,讲求效果,避免形式主义。

三、考核对象

局机关各股室、各下属单位,各乡镇财政所

四、工作组织

考核工作在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负责组织实施对局机关各股室、各下属单位,各乡镇财政所效能建设情况的检查、考核。

五、考核内容及分值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九个方面,总分值110分(其中基准分100分,奖励加分10分)。

1、效能建设活动实施(15分)。是否认真按照县局效能办制定的效能建设方案组织实施,包括深入动员、及时部署、制定方案、组织学习、加强宣传、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建立完善制度等工作。

2、优质服务(20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和大局观念。对关系社会稳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做到及时办理,确保办理质量。切实履行“八项服务承诺”,服务热情周到,从根本上解决“四难”问题。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项制度。

3、履行职责(10分)。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的措施是否有力,效果是否明显。是否优化行政项目审批。是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既定的工作计划。是否按照资金分配规范、适用范围明晰、管理监督严格、职责效能统一的要求,做到财政资金及时拨付、有效监管。

4、依法行政(10分)。是否按照法律法规行使行政管理职能。行政执法行为是否规范,是否按法定程序和规定办理所负责的工作事项,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做到主体合法、依据正确、处理适当、手续完备。是否存在行政违法案件和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以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等问题。是否深入查摆问题,制定措施认真整改。

5、政务公开(10分)。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规定应当公开的事项是否及时公开,内容是否及时调整更新、全面真实。在便民服务方面,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结果以及监督投诉办法是否公开。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程序和措施是否健全规范并落实。

6、廉政建设(15分)。是否按照党风廉政建设总体要求及任务分工,深化制度改革,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是否对财政干部经常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7、队伍建设(10分)。是否建立科学、合理的培训机制,多层次、多渠道培训干部,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8、制度建设(10分)。是否围绕提高机关效能建设,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相关的长效机制或制度。

9、奖励加分(10分)。对获得同级党委、政府或上级部门有关效能建设活动的表彰或文字通报表扬的,一项加5分,加满10分为止。

六、考核办法

1、考核工作采取平时考核与年终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包括专项督察、明察暗访、组织考核测评等方式。

2、机关效能建设绩效考核得分采取扣分制的方法,凡有附表所列扣分项目的单位,其扣分从基准分中扣除,扣完为止。扣分依据:一是县局效能办要求上报的各类材料情况;二是各单位完成县局效能办交办的各项工作情况;三是县局效能办专项督察、明查暗访、考核测评查实的以及其他单位或服务对象、新闻媒体等反映的与扣分有关的情况。

七、考核评价

考核等次分先进单位、合格单位和不合格单位三等,分别按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和各县(区)财政局划分考核类型,其中局机关和局下属单位,得分在前五名的为先进单位,各乡镇财政所得分在前三名的为先进单位。得分在70分以下的单位为不合格单位,其他单位为合格单位。

八、奖励和惩处

在机关效能建设绩效考核中被评为先进的单位,给予通报表彰,对考核不合格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九、工作要求

各级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效能建设,积极争先创优,高标准完成效能建设工作任务,确保效能建设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