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办学和交流指导方案

时间:2022-08-13 09:41:44

区域办学和交流指导方案

为推进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区域合作办学和交流工作,根据省教育厅《省皖江城市带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及中职教育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和市教育局《市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及中职教育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坚持“质量求生存,特色求发展”的办学思路,发展特色专业,培养特长学生,创建特色学校,强力打造区域合作办学品牌,全面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按照优势互补、合理分工、互惠互利的基本要求,以培养学生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通过区域合作办学和交流,实现职业教育资源的双向流动和重新配置,建立健全区域合作办学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营造具有浓厚特色的区域合作办学环境,打造区域合作办学品牌,提高我市中等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

三、试点范围

以部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和县区职教中心为重点,带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走出一条区域合作办学和交流的路子。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行政指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区域合作办学和交流工作,统筹协协调本地职业学校积极开展区域合作办学和交流工作,加强业务指导,主动为职业学校穿针引线,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区域合作办学和交流工作。

(二)推进校校合作。各中等职业学校要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和对口支援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校校合作。合作学校双方要以构建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和共同发展为平台,以区域教育资源的共享来促进职业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和均衡发展。合作学校双方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广泛开展各方面交流活动。如举办双方论坛、交流会、专家讲座,成立各类合作共同体;开展师资培养与共享,互派教师兼职兼课,共同组织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各类教育资源互补,推动区域教育共同发展;开辟交流平台,互通教育信息,互通教研成果,合作开展具有共性的课题研究、教育资源开发等活动。

认真做好省属中专学校对口支援一般职业学校工作,开展本市重点职业学校对口支援薄弱职业学校工作。我市省级示范以上中等职业学校都要与一所一般职业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通过教师互派、干部交流、联合办学等途径,提高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水平。

(三)开展部分专业合作。职业学校可以通过向区域外院校引进1至2个专业为突破口,探索合作方式,借鉴区外的教学经验,以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整体提高。

(四)做好校企合作。校企联合办学是以培养学生全面素质、综合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重点,利用学校和企业两种不同教育的环境和资源,利用课堂教学和生产实践相结合来培养适合不同用人单位需要的技术应用性人才。通过校企合作,达到学校学理论、企业练技能的目的,减少办学成本、增加企业效益。

(五)组建职教集团联合办学。集团化办学是发展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区域合作办学的新模式,在合作中发挥优势资源的辐射效应、品牌学校或专业的带动功能,实现职业教育规模化、集团化、连锁化发展。

(六)探索国际合作。按照因需制宜、洋为中用的要求,积极学习和借鉴国际合作办学的成功案例和典型,探索我市职业教育开展国际合作的路径和方法,与国外开展学生交流和培训,提升我市职业教育的影响。

五、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

各校充分听取教师意见,结合学校发展实际,选准区域合作办学和交流的重点和突破点,进行初步的实践与探索,并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建设阶段

以发展的眼光拓宽视野,广泛寻求合作对象,通过论证和筛选,选准合作伙伴,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并不断总结提高,通过项目化管理和课题研究等方式,提升合作办学的品味。

第三阶段——巩固提高阶段

进一步拓宽区域合作和交流的领域,在互惠互利中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提高区域合作办学和交流的成果,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增进效益,提高水平。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制订实施计划和工作的指导与开展。各学校要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办理区域合作办学和交流工作。

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重视区域合作办学和交流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分层制定措施,规范管理,加强制度建设,保障经费投入,逐步形成常规,建立区域合作办学和交流的考评与激励机制。

(二)加强监督检查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等职业学校要按照区域合作办学和交流的工作计划要求,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实行信息通报制度,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切实保障我市职业教育区域合作办学和交流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舆论宣传

广泛宣传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宣传优秀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贡献,宣传区域合作和交流工作对于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高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