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指导方案

时间:2022-08-13 09:39:23

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指导方案

为深入推进全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提升中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根据省教育厅《省皖江城市带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及中职教育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皖教职成〔2012〕10号)和市教育局《市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及中职教育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教职成〔2012〕16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巩固职业教育资源整合成果,进一步加强职业学校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增强办学效益,努力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快高水平示范性职业学校创建工作,推进中等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目标任务

1、职教园区建设。建成立足全市、面向全省、服务全国的的现代职业教育园区。市区职教园区位于市南部新区内,规划面积2800亩。要求三县谋划职教园区建设。

市委、市政府已于2010年启动规划用地300亩中药科技学校新校区即技师学院建设,2012年实现新校区招生;规划用地450亩的幼儿师范学校已完成规划设计工作,将于2012年底开工建设。对入驻园区院校的总体要求是建设1所现代中药(医药卫生)类学校(以中药科技学校为依托的技师学院已投入使用)、1所师范类学校(幼儿师范学校)、1所旅游服务类学校、1所加工制造类学校、1所现代农业类学校等。各入园院校负责各自校区内教学、科研设施、必要的公共配套设施的投资和建设。

2、重点学校建设。全市中等职业学校规划在20所左右。各县区建好1所办学规模达3000人以上的公办职教中心,1-2所其他不同体制的中职学校,校均规模在1500人以上。到2012年实现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达到国家现行设置标准,到2015年,全市中职学校达到国家设置标准。

3、重点专业建设。按照“服务经济、对接产业,服务就业、对接职业,服务终身发展、关注继续学习,坚持改革创新、拓展服务功能”的总体要求,对接和服务市现代中药、能源化工、轻工食品、汽车制造、文化旅游五大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以及一、二、三产业发展,建设好农林牧渔类、加工制造类、财经商贸类、信息技术类、文化艺术类等五大专业群,在五大专业群和医药卫生、休闲保健、旅游服务等专业大类基础上建设20个重点骨干专业和品牌特色专业,开展品牌专业建设专业评选工作。

4、实训基地建设。根据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市中职学校重点专业建设,分期分批建设10个具有教育培训、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等功能的市级重点实训基地。积极扶持中央财政支持的中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支持项目学校引进企业设备、人员、技术以及生产服务项目,共建共享实训基地,提高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实践教学水平。

三、工作措施

(一)加快“三重”项目建设步伐

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以重点专业点、重点实训基地为支撑,以重点学校为龙头的中等职业教育骨干学校群体,使其在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骨干与带头作用,确保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的硬件与软件建设、内涵与外延建设协调发展。

(二)扩大职教发展规模

加强高中阶段招生计划统筹与宏观调控,按照职普比大体相当的原则安排招生计划;科学确定中职和五年制高职招生比例,完善相关政策;开展面向未升学的高中毕业生、复转军人等人员的职业教育。

加强各类职业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利用职业学校人员、技术和设备设施等优势资源,面向社会,广泛开展现代农民技术、农村劳动力转移、下岗转岗和在职职工及现代新市民等培训,扩大社会培训的份额,实现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举。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一是规范教师入口,加强专业教师的引进和培训,建立职业学校稳定的教师补充机制。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和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逐步按规定配齐教师。二是加强对职业学校教师的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双师型”率。建立健全职业学校教师到企业实践的制度,采用岗位培训、下厂锻炼、挂职顶岗、跟班研讨等方式,使教师由单一教学型向教学、科研、生产实践一体化的“一专多能”型人才转变。

(四)促进校企合作

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完善教育内外部配套措施,引导和鼓励企业与职业学校联姻,学校与企业互动。积极探索校企“订单”培养、产学研结合、共建实训基地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机制,促进职业学校树立为企业服务的理念,不断带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变革,带动专业设备的更新、师资队伍水平的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整体素质的提高。

四、实施步骤

1、制定实施细则。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区域教育现代化目标,各县(区)制定本地实施细则。

2、认定合格学校。根据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制定我市合格职业学校评估方案,每年逐校开展合格职业学校评估认定工作。

3、逐年总结提高。每学年对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专题总结,总结经验,找准差距,扎实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发展,为推进地区职业教育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五、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各级政府必须把职教工作纳入政府管理目标,并作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责任部门进行考核的重要指标;必须把职业教育规划布局、资源优化配置和持续健康发展作为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工程,认真组织推进;必须进一步加强宣传,努力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的良好发展环境。

2、明确职责。加强政府统筹,建立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政府督查机制,确保按规定要求完成任务;市级教育行政及相关部门,依法统筹协调和管理全市职业教育持续发展工作;各县(区)科学规划、全力推进本地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工作;各级各类中等职业学校,根据相关计划,切实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师资队伍素质,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

3、稳步实施。根据推进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步实施;正确处理好全局与局部、部门与行业、市县属学校、近期与中期长期等之间的关系,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4、抓住省厅全面支持和积极推动地区教育发展的机遇,加强与地区各市联系,促进区域中职学校交流,开展多种形式的区域合作,推进地区职业教育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