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改办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2 05:42:33

房改办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中央“十二五”时期经济发展的主线,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开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的主要保证,是严明纪律、确保政令畅通的基本要求,是关口前移、防范在先、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主要举措。为做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根据《县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监督检查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主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统筹兼顾、综合协调,着力解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科学发展加速崛起、社会和谐提供有力保证。

二、监督检查的工作原则

(一)统一组织、分工负责。建立科学有效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增强监督检查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既要保证监督检查能够覆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各方面,又要紧盯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环节,选准着力点,切实增强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通盘谋划、分类实施。既要从全局出发考虑和处理问题,又要把握好行业科学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实事求是地确定检查内容、工作节奏,切实增强监督检查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四)查纠结合、务求实效。严格执行党纪、政纪和国家法律法规,采取多种手段,切实增强监督检查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是否符合本地实际,任务是否分解落实,项目是否按时开工建设,政府资金是否及时到位,建设项目用地是否优先保障供应,税费政策是否全面落实,建设主体、套型标准、配套设施、工程质量是否符合规定和强制性标准,住房保障工作年度目标是否完成,保障性住房分配的准入、退出机制和保障性住房运行管理机制是否建立,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四、监督检查的组织领导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为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按县纪委安排,我办成立了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如下:

五、监督检查的工作要求

(一)结合实际、整体推进。从实际出发,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监督检查与中央投资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结合起来,与民生工程监督检查结合起来,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结合起来,与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部署产其他各项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结合起来。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把保证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政策贯彻落实作为监督检查的首要任务。要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坚决防止滞留、挪用、挤占、截留资金行为发生。按照中央、省、市和县的规定,工程建设审批程序是否合法合规、招投标是否依法进行、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是否落实。

(三)严格要求、严明纪律。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责令限期纠正,实行跟踪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宣传加快转变经济民发展方式政策及监督检查的有关情况,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释疑解惑、澄清思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