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廉政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2 09:54:20

广电局廉政防控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皖发〔2012〕10号)和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力度,落实县委会议精神,决定在全台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为实现“三个争先”、建设美好提供有效服务和有力保证。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注重预防,推进反腐倡廉关口前移,关心和爱护党员干部,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坚持改革创新、勇于实践,积极探索,不断创新预防腐败的新举措。坚持依纪依法、公开透明,保证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突出重点、全面覆盖,以点带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深入。坚持务求实效、长效管理,一切从实际出发,既要实现有效监控,又尽可能简化程序,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三)目标任务。

一是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查准找全权力运行环节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科学确定风险等级,制定有针对性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

二是建立廉政风险监控机制。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中廉政风险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处理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创新监督方式,依托科技手段,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三是建立廉政风险处置机制。运用谈话函询、警示诫勉、责令纠错等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处理。对权力运行过程中发现的严重问题,该问责的要及时实施问责;该立案查处的,要坚决依纪依法立案查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二、主要工作步骤

1、召开广播电视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动员暨业务培训会,启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2012年6月1---6月5号)

2、成立广播电视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广播电视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2012年6月5---6月10号)

3、认真梳理单位和岗位职责,对业务处置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和确认,明确拥有人、财、物业务处置权的部门和岗位职责,编制“职权目录”。

4、按照“程序法定、流程简便”的要求,优化运行流程,明确每一项职权的办理主体、条件、程序、期限和监督渠道等内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2012年6月11---6月30号)

确定后的“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报经县法制办、编办和公开办审核备案后,在单位门户网站和单位橱窗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5、各单位要深入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评定风险等级。(2012年7月1号---8月10号)

(1)、查找中要区别领导岗位、中层岗位和其他岗位三个层次。

(2)、根据权力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因素,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对每一个廉政风险点逐一评估。

(3)、将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和防范措施登记汇总,建立廉政风险点目录,并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和单位内部的监督。

(4)、对不同等级的廉政风险点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

6、制定防控措施(2012年8月11日—9月10日)

(1)、针对廉政风险和风险等级,依据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廉政要求、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制定“一对一”的防控措施,特别要突出对高等级风险的防控。

(2)、属于岗位职责方面的,通过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程序规定和分权、示权、控权等方式来规范权力运行;属于业务流程方面的,按照廉洁、高效、便民的原则,优化业务流程,确保程序规范;属于制度机制方面的,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抓好制度落实。

(3)、注意把握三个环节:一是有一个风险点,至少要有一个以上相对应的防控措施;二是防控措施要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做到具体管用、切实可行;三是防控措施制定后,要制定岗位权力行使风险防控一览表。

7、作出廉政承诺(2012年9月11日—9月30)

结合各自的思想实际和岗位特点,按照党纪国法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作出切实可行的廉政承诺,纳入廉政风险防控汇总表中,并认真践行承诺,自觉接受监督。

8、规范行政裁量权(2012年10月1日—10月20日)

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健全议事规则和工作规则,规范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的决策权限、决策内容和决策程序,避免随意性。

9、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回头看。

各单位要在2012年10月下旬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回头看,查找不足,总结经验,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与建议,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常态化。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通过例会、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掌握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主要内容和政策措施,积极主动参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廉政风险防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并认真组织实施,二级机构班子成员要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带头抓好本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努力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促进广播电视工作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