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局法制宣传总体方案

时间:2022-08-08 05:54:08

质检局法制宣传总体方案

今年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和法治建设纲要(2011-2015)的开局之年。为做好今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全面启动“六五”普法和“十二五”期间法制建设营造良好扭转;根据县依法治县领导党小组工作部署,我局决定在全局开展“12•4”法制宣传日暨法治建设宣传活动。为确保宣传活动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突出宣传宪法,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时间安排

从2011年11月下旬开始到12月底结束。

四、重点宣传内容

(一)突出加强宪法的学习宣传。大力宣传宪法确立的国体、政体、领导核心、指导思想、根本制度和政法任务,大力宣传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大力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国家的基本原则等内容,使全体职工全面深刻理解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增强全体职工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

(二)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的基本法律。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基本经验及其基本构成、基本特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法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方面的法律,形成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充分发挥法律在工作中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特别是要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加强学习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质量技术监督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质量技术监督行政处罚案件审理规定》以及相关的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以便在工作中贯彻执行。

(三)大力宣传《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和“五五”普法总结表彰暨“六五”普法启动会议精神;宣传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为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五、活动内容

2011年“12•4”法制宣传月活动期间,重点开展以下活动:

1、通过各种活动宣传“12.4“的法制宣传及相关宣传口号,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2、局属各单位结合本部门实际,以张贴宣传日活动标语、法律咨询、法律讲座、法制成果展示等形式,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开辟专栏、制作专题节目等集中开展法制宣传报道活动;出动宣传车到全县主要街头及部分乡镇开展法制宣传。

3、12月4日上午在圣人殿广场设立咨询台,现场向群众赠送普法宣传资料,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互动性和宣传效果。

4、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省局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暨国家质检总局中137、138号令和新版行政执法文书培训并在12月中旬举办全体职工培训班。

5、按照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宣传活动方案要求,组织人员参加全国百家网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知识竞赛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此次活动与“六五”普法启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宣传活动的领导;并结合工作实际把局方案规定的各项宣传活动落到实处。

(二)要积极创新法制宣传形式。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各自的特点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整合各类宣传资源,不断丰富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增强宣传效果。既要运用好座谈会、党委中心组学习、法制讲座、模拟法庭、法律咨询、法制展览、法制宣传栏等传统宣传方式,又要探索新途径,拓展法制宣传公益广告、移动电视法制宣传、手机信息法制宣传等宣传手段和渠道,把法制教育与群众性文化活动紧密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