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抗旱抢种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7 05:29:24

秋季抗旱抢种工作方案

当前,我县小麦收获任务全部结束,正值夏播的关键时期,5月下旬以来,我县降雨总体偏少,大部分乡镇土壤墒情严重不足。据气象部门预报,6月20日之前我县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旱情将持续发展,对适期夏种造成不利影响。为确保夏种工作顺利推进,根据省农委《关于切实抓好抗旱抢种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特制定抗旱抢种工作方案。

一、建立组织、加强领导

县成立抗旱抢种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县水务局、县农委、县气象局和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组织。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紧急部署,从县直各单位抽派人员发动、指导、督查抗旱抢种工作,全面落实抗旱工作责任制,县包到乡镇、乡包村,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

二、提高认识,广泛宣传

“春争日,夏争时”,迅速开展夏种工作,对于实现秋粮丰收和全年农业生产目标至关重要。当前玉米和大豆播种季节十分紧张,一旦错过最佳播期,将会造成生长量不足,生育期推迟,产量大幅度。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抗长旱、抗大旱的思想,不等不靠,利用电视、广播、会议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全面发动,引导广大群众,抓住农时季节,全力抗旱抢种,确保6月20日前基本完成夏种任务。

三、部门合作,密切配合

水务、农业、气象、电力、石油等部门要把抗旱夏种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密切配合,组织调度水源、机械,保证柴油、电力、机械、水源供应,搞好跟踪服务。各乡镇要成立抗旱服务队,帮助解决无水源、无劳力、无抗旱机械问题,确保服务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四、开展技术指导

结合科技人员包村联户活动,组织246名专业技术人员,分赴第一线,划片包干,开展包乡、包村、包户,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墒情、旱情调查,密切注视和掌握旱情动态,因地制宜,全力做好当前抗旱技术措施的宣传培训和指导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农技人员技术支撑作用。

五、提高夏种质量

针对玉米生产上大量存在的由于技术到位率低,播种质量不高,造成缺苗断垄现象严重,密度过大或过小、均匀度和整齐度不佳,导致群体质量较差,大面积倒伏,严重影响玉米产量和品质的现状,围绕实现玉米早、全、齐、匀、壮苗目标,重点突出一个“抢”字,抓住一个“早’字。以良种为基础,以机播为手段,以提高播种质量为着力点,大力推广玉米“三度”(密度、均匀度、整齐度)机直播一体化壮苗技术。着力改进播种方式,推广玉米免耕机直播一体化技术,实行抢墒机直播与种后补墒相结合,在灌溉方式上可采用“小白龙”水管浇灌或喷灌,每亩灌水30-40方,先造墒后播种,利于出苗;若播后墒情不足,及时浇“蒙头水”,满足高产玉米对一播全苗和壮苗的基本要求。防止大水漫灌,以免延误播种时机。

六、抓好示范区建设

根据布局合理、品种对路、集中连片、规模推进的原则,切实抓好省50万亩玉米振兴计划核心区建设,将任务分解到乡镇和村,落实到农户和田块。要按照“五有五统一”的要求,推动高产优质品种的推广应用、推动高产技术的示范推广,形成层次推进的示范格局,不断提高示范区的档次和水平。要把核心示范区和农业部玉米高产创建活动有机结合,整合资金、技术和人员力量,率先落实好各项技术措施,适时组织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开展夏种现场观摩,发挥示范区宣传、辐射和培训农民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