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反腐倡廉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05 03:40:25

旅游局反腐倡廉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我市旅游行业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努力形成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制度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促进机关效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我市旅游行业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我局反腐倡廉建设、效能建设的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胸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基础上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促进机关效能的提升和作风的优化,着力构建完善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为加快我市旅游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活动,我局将努力达到以下目标:

(一)制度意识进一步增强。认真总结几年来机关效能建设中制度建设的经验,进一步提高对制度建设在反腐倡廉工作格局中重要作用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加强对制度建设和贯彻执行制度的自觉性。

(二)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在已建立的效能制度体系的基础上,针对腐败和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多发易发领域和环节,强化以制约权力为核心,以科级以上干部为重点,以规范执法行为和转变工作作风为基本要求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

(三)制度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充分运用宣传培训、投诉受理、监督检查、绩效考评、责任追究等手段,不断加大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健全制度落实保障机制,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

(四)反腐倡廉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增强。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明显增强,机关效能明显提高,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工作重点

我局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中,将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好制度清理。对照《市机关工作质量管理标准》,结合我局机关效能制度建设和旅游工作的实际,对现有的制度进行认真清理,查找薄弱环节,特别是容易产生腐败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制度漏洞,按照持续改进的要求,进行全面、系统的清理审查,分别以“坚持、充实、完善、废止”进行分类。

(二)抓好制度完善。在全面清理、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反腐倡廉建设和效能建设的要求,对缺乏有效性、不便操作的现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全面建立符合机关工作质量标准的市旅游局制度体系。

(三)抓好制度创新。研究反腐倡廉建设和效能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着重把握以边缘的、间接的、隐蔽的方式以权谋私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细化工作标准,强化过程评价,引入监督机制,制定一批新的管理制度。

(四)抓好制度落实。抓好制度的学习培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为制度的执行奠定思想基础。抓好制度的宣传,增强制度的公开性,为监督制度执行奠定群众基础。抓好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盯住不落实的人,追究不落实的事,着力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

(五)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针对我局情况,将重点抓好涉权、涉人、涉事、涉财、涉物等方面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突出抓好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监督制约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转变作风等方面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四、方法步骤

我局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从三月份开始,用10个月左右的时间开展这项工作,具体分为:动员部署、制度建设、总结考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3月份)。主要任务是进行广泛的思想发动,切实提高广大干部对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明确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方法步骤。成立组织,制定工作方案。

1.深入进行思想发动。召开局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市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学习市纪委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有关要求,使全局机关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各项工作中去。

2.组织开展查摆活动。以科室为单位,围绕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围绕单位、个人在效能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现有的制度进行查摆。

第二阶段:制度建设(4月-10月)。主要任务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反腐倡廉、提高效能、促进发展,从旅游工作的实际出发,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的审查和清理。在此基础上,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制度的修订、完善,针对制度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贯彻执行制度的有效措施。

1.深入调查研究。市旅游局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开设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服务对象、机关干部意见、建议,找准单位内部容易发生腐败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这些领域和环节腐败产生的形式、特点、规律,查找制度建设方面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2.抓好制度清理。对现有制度进行认真清理和审查,重点是单位内部管理、业务工作、评价考核、监督检查制度等,特别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反腐倡廉制度。并按照“坚持、充实、完善、废止”的要求,做好分类登记。

3.切实完善制度。在全面清理、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按照反腐倡廉建设和效能建设的要求,修订完善制度,形成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机关质量管理标准的制度体系。

4.做好制度公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采取制度上墙、组织人员学习、网上公开、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做好制度公开工作,接受内外监督。

5.严格制度落实。要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采取明察暗访、监督检查等形式,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认真总结制度建设和执行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认真受理办理投诉,及时曝光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严格执行责任追究规定,不断增强制度的刚性。

6.加强监督检查。市旅游局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将根据工作进度安排组织督查调研。

第三阶段:检查总结(11月-12月)。主要任务是根据市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有关要求进行自查小结,做好迎接市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的验收工作。总结经验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1.自查小结。对我局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和小结,并按照制度建设持续改进的要求不断创新完善制度,进一步巩固制度建设成果。制度建设阶段结束后,再开展“回头看”活动,并向市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报送自查报告。

2.迎接考核。在自查的基础上,认真做好迎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