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系统党性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05 08:57:55

人社系统党性教育活动方案

根据市委和省人社厅的统一部署安排,局党组决定从今年6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在全市人社系统集中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本系统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与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相结合、坚决惩治腐败与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与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紧扣“建强组织全覆盖、建优队伍作表率、提升质量求实效、服务群众受欢迎”要求,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探索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纯洁性”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应对“四种考验”、防范“四种危险”的能力,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力量,提升廉洁从政水平,努力增强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人社工作的满意度,以良好的形象、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二、目标要求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紧密联系单位工作和党员思想实际,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以下四个方面的总体目标来进行。

(一)提升党性修养。着力解决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认识模糊、态度摇摆;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原则性、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缺乏勇于担当精神,不主动作为,不敢触及矛盾,以及懒散、漂浮、浮躁、不团结、乱发议论等不良风气;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对自身要求不高、自律不严、为政不廉和预防腐败体系不完善、“一岗双责”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使广大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思想纯洁、作风纯洁、队伍纯洁、清正廉洁,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加强基层组织。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不强,党组织工作覆盖面不宽、创新不够,以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局党组决策部署中存在的“推、拖、糊、等、瞒”等问题;着力解决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党内制度落实不力、监督机制不健全,发展党员把关不严,党员组织生活不正常、不规范等问题,使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各项制度进一步落实,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三)服务人民群众。着力解决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制度不健全、不完善问题,使广大党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进一步增强,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本领进一步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四)促进各项工作。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凝心聚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进一步树立,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努力实现人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主要原则

(一)坚持学习为先。把学习贯穿于活动全过程,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活动规定的有关文件、资料。通过学习教育,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及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保持纯洁的自觉性。

(二)正面教育为主。切实增强党员的群众观念,重在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人社系统的发展稳定和作风转变。要注重回应社会和广大群众的关切和期待,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让服务对象切身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成效,真正把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成社会满意、服务对象满意、组织满意的满意工程。

(三)突出领导带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又要以党员领导干部身份参加所在领导班子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开展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制定落实整改措施,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党员保持纯洁。

(四)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参与,认真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引导广大党员教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弘扬正气,率先垂范,模范带头执行职业道德建设若干规定,自觉抵制各种消极腐败行为。

(五)注重实践特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放在实践上,帮助基层单位和群众排忧解难,共谋发展,让纯洁性在实践中得到锤炼和体现,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衡量和检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成效,真正做到活动开展与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四、方法步骤

这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分学习教育、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教育阶段(6月中旬至7月中旬)

主要任务是进行动员部署,通过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1.全面动员部署。6月20日前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全市人社系统动员部署会议,明确活动主题、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实施步骤和方法措施。

2.抓好学习培训。要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远程教育、事迹报告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廉政准则》等党规党纪;深入学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张宝顺同志在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和方春明同志在纪念建党91周年暨全市“创先争优”表彰会上的党课报告;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什么是党的纯洁性、为什么要保持党的纯洁性、怎样保持党的纯洁性进行广泛深入讨论。切实抓好保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组织观念和监督意识、法纪观念和责任意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把党性教育和业务培训相结合,力求指导教育形式丰富多彩、教育方法灵活多样,教育内容入脑入心,使全体党员人人受教育、个个有追求,人人有进步。

3.开展专题活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市局党组将在“七一”前夕组织市局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和党课教育活动;“七一”后,结合本地本系统先进典型,在全市人社系统组织一次“强化宗旨意识,做人民满意公仆”演讲比赛活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一次廉政教育或警示教育活动;各县区局、各单位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章》、《廉政准则》及保持党的纯洁性等党建知识的测试,以考促学。

(二)分析检查阶段(7月下旬至8月下旬)

主要任务是广泛征求意见,找准差距不足。

1.广泛征求意见。结合我市人社系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开辟网上投票等形式,坚持开门纳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党员和干部职工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认真梳理汇总,分别整理出对党员干部职工、党组织的意见。对党员和干部职工要如实反馈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每个党员都要虚心听取其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多渠道、多层次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

2.排查突出问题。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要认真对照总书记指出的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组织不纯、作风不正、为政不廉、原则不强等五个方面问题,开展“六查六看”,分析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即:查思想差距,看信念坚定不坚定;查政治差距,看立场坚定不坚定;查道德差距,看本色保持不保持;查作风差距,看联系群众密切不密切;查廉洁差距,看律己严格不严格;查工作差距,看业绩明显不明显。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职工的意见,切实找出在保持党的纯洁性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差距。各级党组织要对征求意见中排查出的涉及群众利益诉求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并及时反馈给有关业务部门和个人。

3.开展剖析评议。根据征集到的意见,结合工作实际,8月份召开一次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主题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要领导围绕查摆出的在保持党的纯洁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分别进行点评,提出整改意见。

(三)整改落实阶段(9月)

主要任务是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认真进行整改。

1.制定整改措施。针对征求意见、自我剖析中查找出的问题和民主评议中反映出的问题,党员个人要制定整改措施;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并明确整改重点,分解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整改措施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整改措施的落实。

2.集中进行整改。要结合实际,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认真加以整改。要突出重点,引导党员把解决存在问题和落实创先争优具体要求、履行岗位职责、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结合起来。要立足治本,上下联动,做到整改内容具体化、整改方案科学化、整改工作有序化、整改过程阳光化,妥善解决存在问题。

3.解决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集中力量解决教育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特别是社会和服务对象普遍关注的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邀请市纪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组成员、行风监督员和服务对象对整改落实承诺事项、办事效率等情况进行评议。

4.建立长效机制。通过此项活动,健全、完善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的制度机制,逐步形成科学管用的保持党的纯洁性长效机制。

五、组织领导

(一)精心组织,务求实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关系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进行,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各党支部对本支部的活动负直接责任,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各级党组织应把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一个重要载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门部署,精心组织。市人社局党组成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各县区人社局、市局各支部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负总责、亲自抓,确保规定动作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各县区人社局、市局各支部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把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增长结合起来,与本单位中心工作、在手工作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和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与“基层组织建设年”和“讲大局、强能力、提素质、抓落实”等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教育、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巩固“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成果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打造“保障民生、人才强市”、争创人民满意的公仆提供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为跨越式发展做出人社部门应有的贡献。

(二)加强督查,分类指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讨论,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剖析评议,带头整改问题,努力成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精心组织者、自觉实践者和模范带头人。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度,要结合工作分工和联系点,深入调查研究、督促检查、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市人社局党组成立指导督查组,负责对市局各党支部各单位的指导和督查。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区人社局要在局域网开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利用局域网、党务、政务公开栏、召开会议、印发学习资料等形式,强化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引导,让广大党员人人皆知、个个参与。要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活动中好经验、好典型的总结和宣传,为开展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