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卫生重点督查指导方案

时间:2022-07-31 08:46:02

学校卫生重点督查指导方案

为加强全县学校卫生工作,维护师生的健康权益;根据卫生部、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卫生管理与监督工作的通知》(卫办监督发〔2012〕30号)和省卫生厅《关于做好2012年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重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检查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等。

二、检查内容及范围

(一)内容

1、学校饮用水卫生:以饮用水卫生管理措施的落实情况、供水设施卫生状况及饮用水水质情况为重点,加强辖区内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生活饮用水卫生工作的监督检查。

2、传染病防控工作:督促指导学校按照卫生部、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建立和完善传染病防控制度,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3、教学环境、生活设施卫生:加强校舍、教学设施、生活设施、卫生保健室配备等基本卫生条件的监督检查,对学校内影响学生健康的学校教室建筑、环境噪声、室内微小气候、采光、照明以及黑板、课桌椅等教学卫生环境开展监督检查。

(二)范围

全县范围内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

三、检查时间

2012年9月下旬至10月中旬,组织开展对辖区内学校督导检查工作。

2012年10月下旬对监督检查工作进行总结,10月20日前各镇将监督检查工作总结及附表1、2、3(含电子版)报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数据统计截止到2012年10月18日)。

四、工作分工

各镇卫生院负责辖区内一般中学、所有小学的卫生监督检查;县卫生监督所负责全县完职中学、私立高中学校的卫生监督检查,并做好对各镇的业务指导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各镇卫生院要高度重视学校卫生监督检查工作,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2009年学校卫生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本辖区学校卫生监督具体实施方案。

(二)要主动与教育部门加强沟通,共同组织监督检查,对落实整改意见存在困难和问题的学校要协同教育行政部门研究解决方案和措施,要向当地政府通报,争取政府的支持;对违反卫生法律法规的行为要依法查处,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重大案件,要及时总结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