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民生工程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31 08:15:29

农委民生工程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民生办关于开展民生工程“回头看”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制定以下民生工程“回头看”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民生工程“回头看”活动,促进各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积极完善民生工程管理制度,确保民生工程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二、活动任务

从2012年7月12日开始,至2012年9月止,对2007-2011年度实施的省、市民生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摸排,认真查找民生工程实施以及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三、活动项目

全面检查2007-2011年度省定民生工程项目,包括所有工程类项目和部分资金类项目,重点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历年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工程类项目

农村沼气建设工程。

(二)资金类项目

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新型农民培训项目。

四、工作重点

(一)民生工程建设类项目:重点检查项目“六制”等相关规定的执行情况;项目完成及投入使用情况;项目资金有无截留挪用等违规、违法行为;项目后期管护措施落实情况。

(二)年民生工程资金补助类项目:重点检查审核、公示、审批等程序是否规范,补助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准确发放到位。

五、工作方式

活动在县农委民生工程“回头看”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农委民生工程“回头看”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对民生工程各项目进行“回头看”自查。整个活动包括动员部署、自查、整改落实、迎检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7月12日-7月15日)。全面动员部署“回头看”活动。

第二阶段:部门自查(7月16日-7月25日)。根据第一阶段拟定的实施方案,组织农委民生工程项目自查,自查面要达到100%。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8月10日-8月15日)。针对“回头看”活动中,自查与复查阶段发现的具体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制订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第四阶段:积极迎检(8月16日-8月31日)。做好资料归档整理工作,迎接检查。

六、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此次民生工程“回头看”活动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主要抓,联络员积极做好上传下达联络工作,层层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回头看”活动还要与2012年民生工程实施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边实施、边检查、边整改、边完善。

(二)各单位要对“回头看”活动中查摆出问题紧盯不放,注意研究制定针对性的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对情况较为复杂、涉及面广的问题,要及时向农委民生工程“回头看”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确保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县民生办将检查结果列入年度考核中,因此,对活动开展不力或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各单位要对“回头看”活动中查摆出的普遍性、制度性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调整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调研工作要注重与督导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督导找出个性化问题,制定措施,深入整改;通过调研发现普遍性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措施、完善制度。

(四)各单位要注重做好机制创新和总结工作,认真总结“回头看”活动工作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及时推广有效做法和典型经验,确保民生工程持久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