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晒粮工作指导方案

时间:2022-07-30 10:22:16

全镇晒粮工作指导方案

为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安全,根据县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现就镇2010年秋季禁止在公路上打场晒粮工作,提出如下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证道路交通安全为目标。按照全面防控与重点路段治理相结合的原则,行政推动与群众参与相配合。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教育,多措并举,高标准完成禁止在公路上打场晒粮工作任务。

二、禁止范围

全镇各村、居皆为禁止区。其中:云峰大道、大元路、杨古路、枣林路、枣林至大元路、马郢路、大程路、合淮路至范棚至刘老郢、下塘路至孔岗小学至合淮路为重点监控地区。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推行责任制管理。按照镇政府部署要求,重点路段要扎实做好责任段的划分,明确区域管理的责任单位。形成边界明确、责任落实、上下互动的管理体系。

(二)积极开展秸杆综合利用。认真落实县秸秆综合利用政策,鼓励和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实施秸秆粉碎还田,积极推进秸秆堆腐还田,鼓励利用秸秆生产食用菌和有机肥。

(三)及时准备场地集中存放、脱粒。秋收期间,各村、居要广泛宣传,组织群众筹建场地,确保秸秆不会到公路上堆放。同时要落实专人24小时监管,确保所在路段不发生打场晒粮现象。

(四)建立镇、村干部包联机制。根据县有关文件要求,实行镇、村领导包联村制度。镇包村干部要驻点到村,加强巡查,加强宣传,现场督查,严防死守,确保所属路段不发生打场晒粮现象。

(五)强化责任,严肃查处。镇政府将禁止在公路打场、晒粮工作列入村居年度目标管理进行考核。镇督查组不定时开展巡查,在重点路段发现一户一处打场晒粮点,给予村书记和村包联责任人各处罚100元。同一村第二次发现打场晒粮的,给予村书记和村包联责任人各处罚200元。以此类推。对因监管缺位、管理不力,造成局面失控的路段,给予其村、居主要领导通报批评直至组织处理。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镇成立禁止在公路上打场晒粮领导组。具体负责对此项工作工作指导、协调、督查和考核。各村、居也要相应成立组织,落实人员,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

(二)经费保障。(1)村工作经费:按所在村居重点管理路段的长度,按每公里400元的标准支付村工作经费。(2)、奖励经费:主要用于表彰、奖励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此项工作结束后,镇领导组根据各村工作开展情况,对禁止打场晒粮工作进行综合考评。奖励标准:第一名1500元,第二名1000元,第三名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