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养老保险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30 10:20:21

镇委养老保险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2012年我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这一民生工程,建立健全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解决城乡居民老有所养的问题,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皖政[2011]77号)和《关于印发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长政〔2011〕2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现下发给你们,请遵照施行。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我镇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其他保障政策相配套,以保障城乡居民老年基本生活为目的,以规范管理和优化服务为基本要求,以基本覆盖城乡适龄人口为工作任务,逐步建立“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居民老有所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二、总体目标

2012年6月起着手准备全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7月份正式启动,2012年9月30日完成县人社局下达的任务。

三、参保(续保)范围

参保范围:本办法适用于本镇区域内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城乡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和不符合城乡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城乡非从业居民。

续保范围:2011年度已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7月10日至7月15日)

召开全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施动员大会,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下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对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培训,利用广播播放、发放公开信、政策问答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让政策家喻户晓,引导居民积极续保参保。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7月16日至9月10日)

1、保险费的收缴。保险费实行村登记、镇核查、县收缴方式。保险费用实行日清日结,及时上缴,确保资金安全。缴费信息记录准确是收缴工作的关键环节。收缴工作开展期间,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所收回村领取的票据,根据村上报的缴费登记表进行电子录入、汇总缴费总额、人数、与收据金额、上缴金额相符后,将电子表报县社保中心。

2、去世达龄人员的核销。各村(居)每个月将本村(居)去世达龄人员进行核实一次,将本月去世达龄人员名单及社保卡收回上报镇社保所进行核销。

(三)总结完善阶段(2012年9月11日—2012年9月30日)

1、抓好各项帐、表、册的基础性工作。各村(居)委会要按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经办规程建立续保参保登记表、个人缴费台帐等档案。

2、严格考核,推进工作落实。该项工作纳入村目标考核。为了促进此项工作的顺利完成,我们将按工作完成情况给予村工作经费,在9月10日之前完成任务、保费缴清及资料完善的村,按续保、参保人数,给予每人2元的工作经费;在9月20日之前完成任务、保费缴清及资料完善的村,按续保、参保人数,给予每人1.5元的工作经费;在9月30日之前完成任务、保费缴清及资料完善的村,按续保、参保人数,给予每人1元的工作经费。以上工作经费原则上奖励到个人。9月30日前未完成工作任务的,给予村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经济、组织处理。

3、巩固和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成果。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村(居)委会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召开总结分析会,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明确重大意义。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农村改革的重大政策。各村(居)委会要充分认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认真学习宣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有关政策法规,明确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把这项惠民工程办好,办实。

(二)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要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业务指导和支持,并指导镇社会养老保险所将各项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做到工作责任到人,任务量化到人。

(三)强化服务,提升工作水平。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经办人员和机构要规范业务程序,提高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务必确保个人信息完整准确。为参保对象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切实做好做实帐户管理、政策咨询、查询服务、养老金支付等工作。

(四)明确责任,确保资金安全。各村(居)要将参保费及时与镇社保所核实上缴,对违反有关规定造成资金损失的,对经办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禁止伪造证件或者利用其他手段虚报、冒领养老金,一经发现,由镇社保所负责将资金追回;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