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推行党务公开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30 10:17:18

镇委推行党务公开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构建镇党务工作新机制,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及中共县委《关于全面推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长发〔2011〕3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保障。

1.依法依规。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章、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其他党内规章制度进行,努力使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2.统筹兼顾。把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等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协调运转。

3.注重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相应的公开内容,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经常性和实效性。

4.积极稳妥。开展党务公开,要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经验,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在实践中不断拓展深化。

5.服务发展。紧紧抓住科学发展主题,不断激发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创先争优的工作热情,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6、群众满意。以“千名干部下基层,为民解忧促和谐”活动为载体,不断畅通党组织与人民群众联系渠道,切实保障并不断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自觉维护群众利益,使党组织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

全镇各党组织、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推进党务公开的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编制完善党务公开工作目录,规范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和时限等。通过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努力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和党内民主监督管理制度,使党的民主集中制得到有效执行,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得到加强,党内事务的透明度不断提高,党内民主讨论环境充分形成,党员主体地位真正确立,党组织与群众沟通渠道更加畅通,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得到保障,进一步形成以制度管权、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党务工作新局面,逐步建立党务公开的长效机制,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三、实施范围和主要内容

(一)实施范围

党务公开的实施范围为镇党委、各村及驻镇各单位党组织。

(二)公开内容

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的内容必须全面、真实、具体,并逐步实现系统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党内事项除涉有关秘密等不宜公开的,都应当予以公开。

1、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执行中央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等情况;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要决策及执行,任期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工作任务及落实等情况。

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各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等情况。

3、党的组织管理情况。各党组织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换届选举,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创先争优,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务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党员权利保障等情况。

4、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领导班子职责分工、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评价等情况。

5、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考核奖惩,干部监督制度及执行等情况。

6、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等情况。

7、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处理违纪党员等情况。

8、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

四、公开形式、公开程序、公开时限

(一)公开形式

党务公开采取因事而宜、灵活多样、简便及时、利于监督的方式,针对不同内容确定公开形式。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可通过党内有关会议、下发文件、定期通报、党员活动室和设立文件查阅处等形式公开。适宜对全社会公开的,可采取设置党务公开栏、广播、局域网、电子屏幕、电子触摸屏、报纸等形式公开。党组织要设置党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意见箱。公开的形式要注重实效,便于党员群众了解监督。

(二)公开程序

1、制定公开目录和方案。镇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围绕本意见规定的公开内容,结合我镇实际,分类编制镇党委及所属各党组织党务公开目录。各基层党组织实行党务公开须先行制定公开方案,明确公开的内容及公开的形式和时限,经本级党组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并经上一级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再行公开。

2、实施公开。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依照目录进行,如有目录外需要公开的事项或须变更、撤销、终止的事项,须经制定目录的上级党组织审核同意。公开的时限应与公开的内容方式和范围相适应。

3、收集和处理意见。通过设立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等形式,收集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及时整改,并将结果及时反馈。

4、立卷和归档。对公开的有关资料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进行立卷归档,并做好管理利用工作。

(三)公开时限

1、长期公开:主要指党的有关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具有长期性、固定性的内容;

2、定期公开:主要指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原则上每季度公开一次;

3、分期公开:主要指动态性、阶段性的工作,应根据进展情况分期逐段公开。跨年度的工作除按阶段公开外,还应在工作结束时进行总结性公开;

4、即时公开:主要指临时性工作,如干部考察预告、任前公示等内容,应根据情况随时进行公开。

五、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党务公开实行“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纪委组织协调,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镇党委成立党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第一副组长,党委分管党务工作的副书记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全面指导全镇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党务公开的日常事务,加强对党务公开的领导和指导。保障党务公开工作经费,确保党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建立党务公开联系点制度,每个党组织将安排一名党政班子成员,领导干部指导和督促党务公开工作。

建立党务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和部署全镇党务公开工作。

建立健全监督保障机制,实现党务公开工作的长效管理。重点要实行和完善以下制度:

(一)党务公开责任制度。承担党务公开工作任务的党组织对职责范围内的公开事项负责。各村总组织主要负责人是党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党务公开工作负总责;党组织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党务公开工作;各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要指定专人负责,对公开内容的全面性、真实性负直接责任,及时向党务公开领导机构提出公开方案,报告公开情况。

(二)例行公开制度。列入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目录的事项,按规定及时主动公开;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报上一级组织备案。公开事项如需变更、撤销或终止,由制定党务公开目录的党组织批准,报镇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后及时公布并做出说明。

(三)依申请公开制度。党员按有关规定向党的基层组织申请公开相关党内事务,对申请的事项,可以公开的,党的基层组织应向申请人公开或在一定的范围内公开;暂时不能公开的,及时向申请人说明情况。申请事项及办理情况应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

(四)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公布党内信息,畅通党内信息上下互通渠道。主要通报党的基层组织党内事务、与党员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以及其它应通报的有关情况。

(五)新闻制度。新闻要坚持及时准确、实事求是、正确引导的原则。通过会、提供新闻采访服务等多种形式党务工作信息,为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六)意见收集和处理回复制度。公开期间,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和整改落实,必要时将相关处理结果和落实情况进行再公开。其中对署真实姓名反映情况的意见、建议的,应将处理结果告知反映人,听取其意见,接受监督。

(七)监督检查制度。镇党委制定《党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镇纪委要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督查,定期开展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对不按规定实施党务公开,在党务公开工作中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对弄虚作假、侵犯党员群众民主权利和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造成严重后果的党组织及责任人,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镇党代表、人大代表、离退休老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担任党务公开监督员,及时收集、反馈党员、群众的建议和意见。

(八)考核评价制度。建立考核奖惩机制,把党务公开列入党建工作检查考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适时组织党员对党的各级组织党务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及时公布评议结果。加强对考核、评议成果的运用,将考核和评议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作为提拔任用和交流干部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