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税源委托方案

时间:2022-07-30 09:43:06

国税局税源委托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和《省省国税系统委托税款管理办法》(国税发〔1997〕]112号)的有关规定,按照县政府《推进中小税源委托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按照政府主导、国税主管、乡镇、部门配合的总体要求,各乡镇、开发区与国税部门本着双方自愿、简便征收、强化管理和依法委托的原则,签订委托协议,负责对全县范围内的中小税源,特别是个体税收、生猪定点屠宰场生猪税收和小规模纳税人企业等税收进行征收。

二、实施步骤

中小税源委托工作从2012年6月份开始,在各乡镇、开发区全面启动。按照“整体推进、分类实施、逐步完善”的原则,从个体工商户委托开始,分步纳入小规模纳税人企业和生猪税收,逐步完善委托工作机制。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15日至6月19日)。各乡镇、开发区要采取开动员会、利用标语、广告牌、广播电视和宣传队车等多种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实行委托、代售发票的重要意义,使广大纳税人理解、支持推进工作,减少阻力,保证推行工作顺利开展。税务部门要加强税法解释,送税法上门,把税收核定的依据、程序和政策规定交给纳税人。同时,要建立健全宣传的长效机制,把税收宣传解释工作贯穿于委托工作的全过程,努力营造依法治税的浓厚氛围。

(二)业务培训阶段(6月20日至6月24日)。各乡镇、开发区要按照《省县国家税务局委托管理办法》的规定,确定委托人员和委托地点。县国税局要加强员的培训工作,使其熟练掌握一般税收征管知识,学会基本的软件操作技能,明确工作职责与任务。

(三)税源普查阶段(6月25日至7月5日)。各乡镇、开发区要组织税源摸排、户籍信息采集,国、地税税源管理部门要各级配合,对辖区内纳税户集中清理,摸清税源。

税源管理部门要对个体工商户、小规模纳税人企业和生猪定点屠宰要逐一摸排,深入调查,认真分析,比较各户的经营收入差别,开展分行业的调查,认真采集应征纳税人的定额信息,并及时将纳税户核定定额等有关信息录入代售管理系统。在核定阶段与乡镇、部门一起调查,对核定税额明显偏低的据实调整。同时,加强定点生猪屠宰管理,对生猪税收定点宰杀头数的监控要制定进场、宰杀、清理、出场、收费的记帐制度,确定定点生猪屠宰点的办税人员负责。

(四)全面实施阶段(7月6日以后)。各乡镇、开发区牵头,协调各部门配合税务机关认真做好纳税人典型调查、民主评议和核定税额和征收,配合对小规模纳税人企业的调查、核定和征收,配合落实定点屠宰点生猪税收的征管。县国税局要通过代售管理系统后台,对各乡镇、开发区征收、发票发售情况进行监控。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县局成立推行委托工作领导组。开展委托工作,要大力构建协税护税网络,各单位要主动向乡镇汇报税收工作和协税护税工作的开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争取支持和重视,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国税部门要参加各乡镇区组建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财政所、派出所、工商所等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委托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本地区委托工作的实施、宣传工作。

(二)明确职责,加强配合。各乡镇、开发区是委托的实施单位,税务部门要严格按照委托管理办法的规定,参与便民服务中心征收点日常管理工作,主导税收核定前的民主评议工作,实施对违法违章行为依法处理等。税务机关要加强对各乡镇、开发区委托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和监督工作,要加强与地方政府、地税、财政、公安、工商等部门的联系和配合,交流情报、共享数据,形成合力,实行综合治理。营造出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提高协税护税的工作成效。

(三)严格税款和手续费管理。税务机关对收取的现金税款、所填用的完税凭证及发票,应严格执行“双限”制度,做好对对象的机内维护,按规定及时结报税款和结算手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