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系统为民服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30 09:38:35

国税系统为民服务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动员全县国税系统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推动国税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中共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把服务对象当亲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合创先组发〔2012〕8号)精神,特制定县国税系统深入开展“把服务对象当亲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主题,以“立足岗位创佳绩、为民服务争先锋”为载体,以“三亮”(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三创”(创群众满意岗位、创服务先进单位、创优质服务品牌)、“三比”(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三办”(事前主动办、事中热情办、事后跟踪办)和“三评”(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争做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表率,树立国税良好形象。

二、总体要求

要将“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贯穿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统领创先争优各项具体活动,带动促进各项服务措施全面落实。活动的总体要求集中体现在“五个突出”上,一要突出联系群众,增强与基层群众、与纳税人的感情;二要突出调查研究,明晰纳税服务的方向内容;三要突出比学赶超,提高纳税服务的能力本领;四要突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稳定队伍,促进和谐;五要突出兑现承诺,增强纳税服务的质量效果。

三、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高税收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努力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和税收收入任务的良性发展,为完成十二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具体为:

1.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好转。全局上下以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推动税收工作攻坚克难、服务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上,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2.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要以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用心想事、激情干事,切实做到办事提速、服务提质、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形象提升。

3.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优化。全体党员干部要把解决纳税人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增强群众感情,用真心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求实效。

4.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面对日益严峻的税收收入形势,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寻求破解难题、攻克难关的新思路、新方法,工作的能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工作实绩更加显著。

四、活动内容

参加“把服务对象当亲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主要包括纳税服务科(办税服务厅)、各税源管理部门、稽查局、信息中心等各涉企单位和纳税服务部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通过“三亮”,全面推行服务公开。各涉企单位和纳税服务部门要普遍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活动,全面实行服务公开,把身份、职责、承诺事项等向“亲人”敞开亮明。推行公开服务事项、服务标准、工作流程、办结时限等制度,让纳税人办事心有数、监督有依据。采取佩戴党徽、服务卡和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亮出党员身份,亮明岗位责任。设置展示板、电子显示屏、网络平台等,公布承诺内容,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开展“三亮”活动,把服务公开与党务、政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让服务透明化、公开化。

2、通过“三创”,持续激发服务动力。各单位和部门要深入开展“创群众满意岗位、创服务先进单位、创优质服务品牌”活动,总结推广“徐辉假日小分队”、“邓玲工作法”等典型经验做法,结合税务系统实际,进一步健全服务网络,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努力打造一批群众满意岗位、创建一批服务先进单位、树立一批优质服务品牌。

3.通过“三比”,广泛开展服务竞赛。结合省局新一轮岗位练兵活动,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经常开展“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活动,对照先进标准和先进典型,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不断提高业务技能,争当行业“排头兵”;广泛开展“星级评比”活动,以“五星”(学习星、制度星、示范星、创新星和业绩星)为标准,对单位和岗位评定星级,营造人人争先、事事创优的浓厚氛围,形成学习先进、宣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导向。

4.通过“三办”,着力提升服务品质。做到“事前主动办”,积极主动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做到“事中热情办”,在为纳税人服务过程中,做到起立相迎、微笑相迎、问候相迎,主动柔和征纳关系。做到“事后跟踪办”,建立纳税服务跟踪管理机制,发放服务满意度测评表,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向纳税人征求服务意见,全力搞好纳税服务。

5.通过“三评”,切实加强服务监督。县局领导和各涉企单位和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将认真开展点评活动,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找出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指明努力方向。党员之间要开展自评、互评,相互鼓励、比学赶帮。通过设置服务意见箱、发放问卷表等多种方式,接受服务对象评价和评估,积极整改落实。

五、主要步骤

(一)安排部署。9月底之前,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特点,根据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进一步明确活动内容、方法措施和工作要求,切实抓好主题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各党支部于10月10日前,将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以书面形式报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机关党委办公室)。

(二)组织实施(2012年10月至2012年3月)

1.意见征询。各涉企单位和纳税服务部门要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入纳税人,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和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开通征询热线电话、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等方式,收集意见,查找问题,沟通思想,寻计问策。了解纳税人目前最需要的是什么,最不满意的是什么,并逐一进行统计汇总

2.对照自查。11月份,各涉企单位和纳税服务部门对照第一阶段收集来的意见建议,从服务意识、服务作风、服务效能、服务能力等四个方面,深入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针对纳税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明晰原因。

3.整改落实。今年12月至明年2月,各涉企单位和纳税服务部门组织开展“把服务对象当亲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集中整改活动,广泛开展“三亮”公开、“三创”品牌、“三比”竞赛、“三办”服务等活动,掀起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热潮,真正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

4、建章立制。2012年3月份,各涉企单位和纳税服务部门在集中整改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渠道征求纳税服务对象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和和完善纳税服务流程,规范纳税服务各项规章制度、业务流程,力求建立优质高效纳税服务长效机制。

(三)检查总结(2012年4月至5月)。各涉企单位和纳税服务部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进行自我检查,总结成功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县局创先办组织专项检查小组,对系统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验收,形成总结汇报材料,上报县委创先办。

(四)评选表彰(2012年6月)。结合纪念建党91周年“七一”表彰活动,集中评选表彰一批“把服务对象当亲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进行通报表彰。

六、相关要求

各涉企单位和纳税服务部门要把开展“把服务对象当亲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作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全力推进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为了保证活动顺利开展,富有成效,特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纳税服务科(办税服务厅)、各税源管理部门、稽查局、信息中心等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余海斌担任,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指导、督查、考核、落实工作。各涉企单位和纳税服务部门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活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带头部署、带头指导,确保把活动抓实、抓具体、抓出成效。

(二)加强督促,保证实效。县局各分管领导要按照领导联系点和分工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分管部门检查指导,重点对活动开展过程中的意见征集情况、整改落实程度、建章立制进度等进行督察。活动领导小组要通过定期督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强检查指导,把督查指导贯穿于活动的各个环节、各个步骤,建立健全督导、激励、约束、考评等制度,积极推进经常性工作阶段化,有计划有节奏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三)结合实际,统筹兼顾。各涉企单位和纳税服务部门要把深入开展主题活动与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青年、妇女的积极性,以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共同推进主题活动开展。以创建“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为载体,不断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号召全系统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形成“人人创先进、个个争优秀”的生动局面,努力营造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要统筹兼顾,上下联动,正确处理开展主题活动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用务实的作风、优异的成效来检验主题活动的成效。

(四)树立典型,示范引导。要结合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继续及时发现、深入挖掘、总结宣传主题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各类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身边人、干好当前事”,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各单位、部门要在10月9日前向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最具代表性的材料不少于1篇,以后随时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