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领导接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30 09:12:53

镇委领导接访工作方案

根据《2012年县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实施方案》(长办〔2012〕8号)文件精神,在认真总结我镇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尤其是“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镇实际,现就2012年我镇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集中组织开展镇领导带头大接访活动为载体,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和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引导镇村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更加有效地解决信访问题。

二、工作目标

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以镇领导干部为重点,集中组织、深入开展大接访活动。十八大以后领导干部接访工作转入常态化。

通过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深入村居、企业了解社情民意,千方百计杜绝进京上访和非正常上访,维护首都、省、市、县、镇的稳定;千方百计把信访积案化解掉,还清历史旧账;千方百计把源头问题治理好,减少新的矛盾,坚决防止发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接访程序

(一)接访主体

以镇党政领导为主,党政主要领导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接访,各部门负责人干部全员参与接访。新任领导干部要深入分析研究本地本部门各类社会矛盾,把接待群众来访、解决信访问题作为检验领导能力的第一课,在化解突出矛盾、应对复杂局面中接受锻炼。

(二)接访安排

1、接访时间和地点。每周安排2次党政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周三、周六),每次接访时间不少于半个工作日(周六上午8:00—12:00,周三下午14:30—18:00),接待群众来访地点安排在镇综治信访接访中心。

2、接访公示。信访办具体负责做好群众来访接待服务工作,提前将接访领导干部的姓名、职务、分管工作以及接访时间、地点、形式等在党务政务公开栏或信访接待场所进行公示。

3、接访登记。对领导干部接待的信访事项,要建立“四单一记录”(登记单、交办单、督办单、办结单和接谈记录)制度。对领导干部接访的案件,要逐人逐项逐案登记建档,形成全面、完整、系统的领导干部接访台帐。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是领导工作的重要内容,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对于进一步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倾听社情民意,进行科学决策;进一步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切入点,作为做好今年信访工作的重要载体,贯穿全年工作之中,精心组织、抓紧抓好。

(二)、突出工作重点。全镇各村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从本地本部门信访工作实际出发,突出重点,把本地区、本部门赴省、市集体上访、进京访、重复上访人员和信访老户作为重点人群进行接访,把农村征地、房屋拆迁、劳动社保、土地流转、土地转包、涉法涉诉以及涉众型利益群体反映的信访突出问题,把时间跨度长、处理难度大、长期积累、久拖未决的信访积案作为重点,着力加以化解。确保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把积案化解掉、人员稳控住、矛盾不上交。

(三)、切实解决问题。按照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方便群众的原则,积极采取“四访一包”等处理方式着力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接访时,要带着责任和感情认真研究访情,把群众诉求听清楚,把事情缘由问清楚,把政策法规讲清楚,把处理意见说清楚。对反复上访的疑难复杂问题、协调难度大、责任不落实等信访问题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约访。要认真耐心听取群众诉求,深入进行分析,明确责任主体和解决时限。对一个阶段、一个方面、一个领域的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题接访。特别是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制定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上访问题,要通过专题接访研究解决。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信访事项,要深入问题发生地进行现场接访。通过实地调研、座谈走访、核实情况、确定化解方案。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和信访突出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四包”(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化解、包息诉息访)责任。对进京非正常上访案件和上级交办的重点信访积案,要按照有关要求逐案落实包案领导,成立包保工作小组。包案领导要全程参与案件的调查、协调和处理。包案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