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法律八进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30 09:01:16

开发区法律八进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动我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全民法律素质和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根据《县“法律八进”活动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监所、进教堂等“法律八进”活动,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开发区“法律八进”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大力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法律八进”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公民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依法维权、自觉履行义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努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和保障社会和谐、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活动内容

(一)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各机关单位的法律宣传教育工作要确保做到“六个有”,即有组织、有计划、有经费、有教材、有阵地、有考核。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的学法制度。建立工作会议、信息上报、固定宣传栏宣传、法律知识考试和竞赛、工作简报、媒体报道、资料收集整理、督查检查等工作机制。按照区普法办统一要求,征定教材和普法宣传资料。积极组织开展和参加骨干培训和学习活动。积极参加“法律八进”的联动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宣传节点组织开展或参加不同形式,不同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执法水平和服务水平。公共活动场所管理单位应在人员流动密集的地点设立固定法制宣传栏。

(二)积极开展“法律进社居”活动,提高人民群众依法诉求的法律意识。加强社居法制宣传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社居法制宣传教育投入,实施“六个一”工程,即每个社居建立和完善一支法制宣传队伍,建全一个有效的法制宣传工作机制,在社居广播站开辟一个普法专栏,设立一个法制辅导站、建立法制图书角,每个社居建立一个法制宣传栏,每个居民小组要培养一名“法制明白人”即法制义务宣传员。积极开展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文艺演出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掌握法制知识。进一步发挥基层法律工作者和法制服务工作者的作用,每年定期开展针对居民群众的义务咨询活动,为贫困弱势的居民提供法制帮助。重点抓好社居干部和广大党员的法制培训工作,争取用五年的时间普遍轮训社居“两委”主要负责人,大力提高基层法治化管理水平。继续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居民自治机制,引导广大居民依法行使权利、依法履行义务、依法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和依法解决各种矛盾纠纷。

(三)积极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服务和谐社区建设。积极探索社区法制宣传教育新途径,丰富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形式,逐步实现“五个一”:即每个社区建立一个法制宣传橱窗、建立一个法制图书角,建设一支专兼职人员相结合的法制宣传队伍,建立一套居民学法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义务法制宣传活动。加强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建设,结合各个时期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发生在居民身边的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为居民开展公益性法制讲座。外来人口比较集中的社区要加强对外来人口的法制宣传教育,帮助他们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制途径和法制常识。

(四)积极开展“法律进家庭”活动,努力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通过“法律进家庭”活动的实施,在家庭成员中开展以《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人与计划生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制法规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家庭成员的权利和义务意识,自觉形成遵纪守法和良好的社会公德意识。各社居、相关部门要组织以家庭单位参加的法律知识竞赛,演讲等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同时把“法律进家庭”活动与评选“平安家庭”,“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等活动进行有机的结合,使之产生良好的互动作用。

(五)积极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推进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教育。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结合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学法律,知荣辱、明是非,使广大青少年从小懂得应该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养成学法守法行为习惯。加强法制教育师资培训,推动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工作的规范化。充分发挥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学校法制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的落实。要积极开辟第二课堂,通过多种形式对青少年进行生动,直观,形式多样的法制法制教育。要加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建设,依托家庭,社区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积极开展青少年法制警示教育活动。

(六)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促进企业搞高依法经营管理的水平。各企业要制定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建立健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和学法制度。要加强企业职工学法阵地建设,充分利用企业内部闭路电视,网络,广播,职工业余学法等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大力宣传与市场经济有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对广大职工进行安全生产,社会保障,工会及民主管理方面的法制教育。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推进公司律师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平安企业”创建活动,努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七)开展“法律进监所”活动。坚持惩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制教育,促其树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意识,自觉认罪服法,接受改造。着力提高监管干警的法律素质,通过干警的言传身教,提高被监管人员重做守法公民的信心和自觉性。

(八)开展“送法进教堂”活动。开展为信教的群众上法制课,赠送法律书籍等活动,宣传《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宗教管理知识,从而增强反邪教意识,提高他们辨别,抵制,反对邪教活动以及同邪教作斗争的能力。

三、具体要求

(一)“法律八进”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全社会力量要共同参与。区依法治区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法律八进”活动的指导和协调,各社居、相关单位,按照分工,既组织开展好单项活动,又要配合做好其他活动。

(二)各社居、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并认真组织落实本地区,本部门“法律八进”活动实施方案,活动方案及开展“法律八进”活动的有关情况要及时报送区依法治区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项活动开展情况将列入“五五”法制宣传教育考核验收重要内容,在“五五”普法检查验收时一并考核验收。

(三)各社居、相关部门要按照要求,结合实际,积极实践,创造性地开展“法律八进”活动。要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职责,量化标准,把责任落实到部门单位,人头,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坚持平时检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自查与互查,联查相结合,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的做法,进行严格考评,兑现奖惩。

(四)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开展“法律八进”活动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法律八进”活动中的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大力宣传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取得的实效,努力营造有利于“法律八进”活动不断深入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