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政风警风行风评议方案

时间:2022-07-22 11:25:57

司法局政风警风行风评议方案

根据《市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实施意见》(合政办〔2010〕14号)文件要求,市政府各部门开展连续三年的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今年是本轮政风行风评议活动的最后一年,现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2012年我局政风警风行风评议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法治型、服务型、责任型、效能型政府部门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和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工作部署,以民主公正评议促进有效整改为手段,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优化发展环境为重点,以推进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为目标,大力加强司法行政政风警风行风建设,促进我市司法行政工作良性循环常态化发展,为实现“新跨越、进十强”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二、评议对象

参加市政风行风评议的单位和部门:义城监狱、市劳教所,局属事业单位、机关处室,市律师协会、公证员协会、司法鉴定人协会。

参加市“百个重点处室”评议的处室:局律师管理处、局公证管理处和局法律咨询服务处。

三、评议内容

(一)局机关处室评议内容

1、依法行政情况:是否树立“执法为民”意识,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是否正确履行职能,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是否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

2、制度建设情况: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建立是否完善,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是否认真落实,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受理、整改的反馈机制是否建立运行。

3、勤政效能情况:是否存在工作自由散漫、办事疲塌拖拉、作风漂浮不实、效能低下等状况;是否存在争先创优的思想不够坚定,工作缺乏创造性、突破性和特色性的问题;是否存在为基层服务、为服务对象服务的意识不强,服务不周到的现象。

4、政务公开情况:是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及时维护、更新本处室政府信息公开网络;是否推行政务公开,公开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期限,有无办事不公开、不透明现象;落实市委《关于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高效运行工作的意见》情况。

5、廉洁自律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否落实;是否存在以权谋私、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乱办班、乱收费、乱摊派等现象;党员干部是否遵守《廉政准则》各项规定和纪律要求;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源头治理情况。

(二)监狱劳教单位评议内容

1、民警履行管理职责方面:民警在工作中是否存在“不会管、不愿管、不敢管”现象,有无自我满足和松懈麻痹的畏难情绪。监管场所安全制度是否存在执行不严、落实不力、监督管理不到位的现象;罪犯劳教人员有无私藏移动电话、现金、等违禁品,对查出的问题是否做到“三不放过”。是否严格落实罪犯和劳教人员的各项管理制度,特别是在落实“三大现场”直接管理制度方面,是否存在零星人员单独活动现象;是否存在牢头狱霸、所王所霸现象;是否存在罪犯和劳教人员代行警察职权的现象;是否存在民警脱岗,发生罪犯、劳教人员脱管的现象。

2、民警执法执纪方面:执法是否严格、公正、文明,是否做到“一个不放松、四个坚决杜绝、三个绝对禁止”,即:“对罪犯劳教人员的教育管理不放松,全面掌握罪犯劳教人员的改造动态;坚决杜绝体罚、虐待或变相体罚、虐待罪犯、劳教人员;坚决杜绝侮辱罪犯、劳教人员人格;坚决杜绝殴打或纵容他人殴打罪犯、劳教人员;坚决杜绝没有严格履行警械具审批程序和使用规定,滥用警械具;绝对禁止索要、收受罪犯、劳教人员及其亲属的财物和接受吃请、馈赠;绝对禁止私自为罪犯、劳教人员传递、提供违禁物品;绝对禁止利用罪犯、劳教人员干私活”。

3、民警队伍建设方面:监狱劳教人民警察“六条禁令”执行情况,有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民警有无执法能力和管理能力与管教形势不适应以及在岗不作为现象。民警是否存在当班喝酒、以娱乐为借口从事活动等现象。民警在办理罪犯劳教人员监所内调动、安排工种、会见、通讯等方面是否存在徇私舞弊、权钱交易等问题。

(三)法律服务行业评议内容

1、律师行业:是否存在律师事务所自律性基础管理缺失,人员管理松散,制度约束混乱,对律师的执业行为、办案质量放任不管,放弃监督的问题;是否存在律师执业指导思想不端正,诚信服务意识淡薄,收费不服务或者服务不尽责、漠视当事人利益的问题;是否存在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压价争揽案源、不按规定项目收费或私自收案收费的问题;是否存在律师向司法人员请客送礼甚至行贿,办“关系案”、“金钱案”的问题;是否存在律师参与、酗酒等不健康娱乐活动的问题。

2、公证行业:是否存在内部管理不规范,管理制度不健全或不落实的问题;是否存在不按标准收费,压价争揽业务、给付或变相给付回扣等不正当竞争的问题;是否存在超越业务范围、超越管辖办证的问题;是否存在随意简化办证程序、不注重办证质量的问题;是否存在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将公证员收入单纯与业务创收挂钩的问题。

3、司法鉴定行业:是否存在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不公开等不规范的问题;是否存在严重违反鉴定程序的问题;是否存在鉴定人违反法律规定、拒不出庭履行作证义务的问题;是否存在鉴定人私自接受委托、接受当事人吃请、违反保密和回避规定、不配合司法行政机关的监督检查等违反司法鉴定执业规则、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问题。

4、法律援助行业:是否存在内部管理不规范,管理制度不健全或不落实的问题;是否存在不按规定受理申请问题;是否存在案外收费或变相收费问题;是否存在接受当事人吃请、向当事人索要财物的问题;是否存在工作拖拉、推诿扯皮和效率低等问题。

(四)重点处室评议内容

1、执行能力。是否认真全面有效履行法律法规和有关制度及机构“三定方案”赋予本部门本处室的职责,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不会作为等现象。

2、服务质量。是否主动、热情、文明、规范地提供服务,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求助事项想方设法给予办理,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

3、政务公开。是否公开本处室行使的行政权力、服务承诺、内容、程序和结果。

4、工作作风。办事是否公道正派,实事求是,坚持原则,是否存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政令不畅等问题。

5、勤政廉政。是否深入基层,认真调研,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和吃拿卡要报等问题。

四、评议方法

局政风警风行风评议采取打分测评方式进行。

测评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满意为81—100分,基本满意为60—80分,59分以下为不满意。另外,设置“不了解”项目,该项目不纳入统计。

对局机关处室和监狱劳教单位的测评由局行评办请工作及服务对象、系统内上下级、行风监督员和社会群众打分测评。

对重点处室和法律服务行业的测评由局行评办直接到服务窗口,随机找工作及服务对象发问卷调查表打分测评。

五、实施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5月底前)。各参评单位要制定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层层动员部署。让所有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增强参加评议的责任感、紧迫感。

(二)征求意见和自查自纠阶段(6月底前)。各参评单位和部门要对照民主评议政风警风行风工作的内容和要求,通过政风警风行风热线、网站、举报电话、手机短信、评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发送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服务和管理对象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采取自查、互查等多种措施,广泛、深入开展查摆问题活动,切实找准工作中,特别是政风警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三)评议和实施整改阶段(7月-11月)。局行评办组织人员对各单位、各部门开展政风警风行风评议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开展打分测评。检查中发现问题当场纠正或反馈,各参评单位和部门要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向局行评办汇报。该阶段,市纠风办也将组织人员不间断地深入各参评单位及服务对象进行明查暗访,并开展问卷调查等相关测评工作,各参评单位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主动配合市纠风办做好有关社会问卷调查工作。

(四)总结考核阶段(12月份)。全系统各参评单位、部门要对本单位、本部门的民主评议工作认真进行汇总,全面总结并写出书面报告。局行评办对整个活动进行认真总结,迎接全市的检查考核。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警风行风工作是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保障权力在阳光下公开透明运行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从服务保障实现“新跨越、进十强”目标的大局出发,深刻认识开展政风警风行风评议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抓好政风警风行风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把政风警风行风建设工作抓紧、抓细、抓实,进一步把我市司法行政系统政风警风行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市局重新调整了局政风警风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人员。局行评办要进一步加强对全局政风警风行风评议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将民主评议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精心组织。重点参评处室要对照市里文件精神制定实施方案,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重点参评处室实施方案在5月底前报局行评办。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评议实效。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分级负责的要求,加大对评议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行局年度综合考评中关于政风警风行风建设的考核规定。对于在工作中敷衍了事、推诿不办、群众满意度低、不正之风得不到有效整治、受到市纠风办通报批评的单位和部门,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有关规定,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对于在工作中积极主动、认真整改、切实推进本单位本部门作风建设、群众满意度高、受到市纠风办肯定的单位和部门要予以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