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政风行风评议方案

时间:2022-07-20 04:19:24

农委政风行风评议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政风行风建设成果,强化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着力实施联合监督,推进制度创新,建立完善的长效管理机制,根据市政风行风评议考核办法的要求和市评议办的统一部署,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为主题,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切实转变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强化服务效能,着力解决损害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造优秀、高效、廉洁、勤政的部门形象,保障权力在阳光下公开透明运行。

二、评议原则

(一)坚持依靠人民群众,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风行风建设置于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二)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既要切实解决损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又要注重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

(三)坚持边评边改,评改结合,把落实整改、解决问题贯穿于评议工作的全过程。

(四)坚持把强化服务作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通过创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方式,落实服务措施,实现服务效能大提速,服务质量大提高。

三、评议内容

(一)依法行政:执政为民、依法办事情况;履行职能,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情况;受理和处理群众投诉申诉情况;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情况;治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不正之风情况。

(二)制度建设: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建立完善情况;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受理、整改的反馈机制建立运行情况。

(三)勤政效能:勤政为民、职能转变、作风和效能建设情况;纠风专项治理情况;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和突出的问题解决情况。

(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置和各项制度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等基础工作和公开场所落实情况;监督保障措施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情况;落实市委《关于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高效运行工作的意见》情况。

(五)廉洁自律: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情况;在履行职责中忠于职守、廉洁奉公情况;有无徇私舞弊、以权谋私、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报等问题。

四、时间安排

(一)动员宣传阶段(5月底前)

1、动员部署。委召开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动员会,进行动员部署。

2、选聘农委政风行风义务监督员。

3、宣传发动。利用信息网络,“政民直通车”系统、农委政风行风监督电话、电子信箱进行宣传发动和公开接受监督,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

(二)自查自纠阶段(6月底前)

1、征求意见。结合农委开展的“三走进、八个一”活动,各处室、总站要走访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服务对象、行评监督员和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找准政风行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2、建立整改工作台帐。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建立登记台帐,进行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措施。

3、委评议小组成员及聘请政风行风义务监督员要采取明查暗访、专项检查等方法,实施全方位的督查。

(三)评议整改阶段(7月初至12月份)。

1、反馈问题的整改上报。各处室对市评议办组织人员进行明查暗访所发现的问题和意见,进行限期整改并进行整改情况上报市评议办。

2、委政风行风评议办将组织行风监督员对相关处室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促整改措施的落实。

(四)测评评价阶段(12月至2012年2月)

1、委评议办总结。认真总结本年次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并写出专题报告。

2、接受市评议办组织的对我委政风行风建设整体情况和委两个重点处室评议的全面测评。

五、评议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委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强督查,对存在的薄弱环节与问题进行集中调度,确保全委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争先进位。各处室负责人为本部门第一责任人,组织开展好本部门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

(二)掌握评议内容。各处室特别是市评议办确定的两个重点评议处室以及委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等单位要高度重视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对照《市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实施意见》和《关于印发2012年市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熟悉评议内容、程序、时间和要求,要实行“四到位”即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三)抓好重点评议处室的提升。2012年,继续列为重点评议处室的农村经营管理处、城乡统筹协调处等要拿出具体整改意见,要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查找不足,制定切实有效措施,提升考核成绩。

(四)切实强化责任。各处室部门要相互配合,进一步完善工作责任制,征对政风行风评议内容,强化服务承诺制、办事公开等制度落实力度,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时效性。进一步完善服务对象基础台帐等基础工作。对2012年我委政风评议得分较低的社会舆论要引起高度重视,做好整改,要进一步增加对惠农政策的宣传力度,增强与群众的沟通,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对在市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整改不力,敷衍塞责,在全市政风评议中拖后腿,影响全委评议结果的处室,将实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