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旅游农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9 07:02:27

农委旅游农业工作方案

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科学有效地利用农业资源,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推进我市旅游农业的建设。现结合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农业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保护相结合。充分发挥旅游农业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带动作用,逐步把旅游

农业培育成集休闲观光旅游、领略乡村风光、体现农耕文明于一体的农村新兴产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丰富城乡居民生活,加速城乡经济社会融合,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目标任务

2012年力争实现全市农业旅游接待游客350万人次,实现旅游农业直接收入3亿元。当年投资1亿元,新建15个农家乐庄园经济旅游亮点。建设一批集山庄、农庄、渔庄为一体的“农家乐”专业村。

三、主要任务

1、制定旅游农业发展规划。按照合理布局、有序开发、配套完善、科学管理、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本着高起点、有档次、有特色的要求,主动与市旅游部门合作,编制《市2012-2012旅游农业发展规划

》。以农业资源为基础,从地域上、主题上、文化上整合景观组群,突出农产品提供、农事活动体验、生态空间享受、农耕文化教育和乡村民俗参与等不同主题,使旅游农业成为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

2、合理开发旅游农业特色资源。积极引导各地从当地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民俗文化、产业工程、经济条件和市场需求等实际出发,按照三次产业整体推进、协调发展的要求,大力发展农业观光型、休

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和美味佳肴型“农家乐”,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户一特”的发展格局。充分利用山区、圩区、丘陵的土特产资源、传统饮食和制作工艺,大力发展富有地方特色的“农家

乐”休闲旅游食品,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消费需求。在一些资源条件较好、市场需求较旺、资金和人才较富足的地区,要优先发展,使之成为本地区旅游农业的主打产品。

3、培育一批特色示范村(基地)。加强与林业、旅游、畜牧水产等部门合作,共同抓好一批旅游农业示范点、示范片、示范村,着力构建富有特色的景点体系、功能齐全的服务体系和严格有序的质量保

证体系。围绕体现农庄特色的“吃、住、行、游、购、娱”,积极指导旅游农业示范村(基地),丰富活动内容,搞好规范服务,改善服务质量,提高经营水平,推进旅游农业经济蓬勃健康发展。

4、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推进肥西县三河古镇、三岗景区、刘老圩景区,肥东县四顶山旅游度假区和滨湖旅游区,长丰县丰乐生态园、卧龙山农业生态园、三十头观光休闲农业园,瑶海区少荃湖综合

旅游风景区,包河区大圩葡萄园景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大张圩林业湿地工程、蝴蝶泉生态乐园,蜀山区井岗镇现代农业示范园等13个项目的建设和发展。使之成为旅游农业的新亮点。

5、创建旅游农业品牌。要积极实施“农家乐”休闲旅游村(点)示范工程,培育一批以农民为主要经营主体,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游农家景、享农家乐”为主要服务形式的星级“农家乐”休闲旅

游特色村(点)。2012年要着力打造丰乐生态园、肥西老母鸡家园和三岗花木城“三园争艳”品牌,使之成为享誉全国的旅游农业精品。

6、积极发展“农业节庆”。进一步做大做响龙虾节、钓鱼节、葡萄节、草莓节、西瓜节、桃花节、花博会等农业节庆,广泛开展“绿色三岗、花木之乡”、“走进农家过大年”、“丰乐生态杯万人游”

、“春色滨湖大圩”、“柿子红了”等主题活动,推动和促进我市旅游农业加速发展。

四、保障措施

1、加强对旅游农业工作领导。委成立旅游农业开发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制定对旅游农业规划,提出发展建设和指导工作意见,全面推进以旅游农业为重点的新兴农业开发和发展。

2、创新旅游农业发展机制。加大旅游农业市场化开放力度,通过招商引资,鼓励省内外各类企业、经济实体、社会团体和个体工商户,采取独资、合资、合作、承包、租赁、托管等形式,参与旅游农业

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在充分尊重农民合法权益和意愿的基础上,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组建旅游农业开发公司或合作社,投资开发经营旅游农业景区景点。鼓励通过“三荒”开发及土地使用权流

转,积极探索政策范围内有利于旅游农业发展的比较灵活的土地政策。鼓励按照“自愿、联合、规范”的原则组建各种形式的旅游农业协会,遵照行业标准规范服务。

3、规范经营搞好服务。配合相关部门制定完善农业旅游发展规划、行业标准和运行规则,从经营场地、接待设施、安全管理、环境保护、服务质量、特色项目等各个方面,加强对农业旅游经营户经营行

为的规范管理。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培训工程,重点开展烹饪技术、餐饮住宿服务、接待礼节以及食品卫生控制、安全生产等业务培训。加强农业旅游卫生环境综合整治,搞好村庄周围以及农民庭院的

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作,营造舒美环境。鼓励大的旅游企业、旅行社参与旅游农业,利用各种新闻媒体,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旅游农业产品和市场宣传促销。实施乡村客运通达工程,

开通农业旅游班车,开辟精品旅游专线。

4、广泛争取政策支持。坚持把乡村旅游开发与农业生产发展相结合,加强与旅游、建设、文化、公安、工商、交通、财政、园林、环保、税务、林业、水利、物价、质监、卫生、市容等相关涉旅部门密

切配合,协同作战,发挥职能,争取支持。广泛争取上级主管部门、金融保险、社会资金多元投入。建立旅游农业项目库。重点支持一批旅游农业项目实施,促进农业旅游和旅游农业互动发展。

5、加大宣传扩大影响。强化旅游农业的整体形象宣传,积极创新旅游农业宣传手段,充分利用现代旅游资源信息系统,建立旅游农业信息平台。利用农交会、旅博会等各种交易平台,加强市旅游农

业整体对外宣传和城市间对接交流,努力营造大力发展旅游农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