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产业整合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19 09:56:58

奶牛产业整合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实施好中央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奶牛产业项目,优化完善农业投资管理机制,提高支农资金使用效率,现制定全县2010-2012年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奶牛产业项目资金整合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现代农业,提高支农资金使用效率为目标,以扶持壮大奶牛产业为重点,以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为平台,整合各渠道、各层次、各方面扶持奶牛产业发展的资金,统筹安排,集中使用。逐步建立资金使用科学、资金投入机制完善、资金监管严密高效的现代农业资金管理体制,不断提高奶牛养殖现代装备水平和标准化水平,初步形成现代奶业生产模式和产业体系,推动全县现代畜牧业发展。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在工作中坚持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集中财力的原则。整合优化各渠道、各层次、各方面扶持奶牛产业发展的资金,发挥项目资金的积聚优势,优化投资结构,集中财力支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奶业项目。

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围绕奶牛产业,突出养殖小区标准化改造、龙头企业及合作经济组织、防疫体系建设等重点环节,集中投入,连续投入。

三是坚持创新机制、提高效益的原则。在坚持上级扶持政策不变、有关单位资金项目管理权限不变、资金来源渠道不变的原则下,通过创新投资方式,提高投资效益。

二、三年发展规划及今年工作重点

2010-2012年,标准化奶牛小区建设面积达到5000亩,奶牛存栏突破5万头,其中产奶牛达到3万头,平均产奶量达到7.2吨以上,产奶量突破22万吨,奶业产值超过7亿元,占畜牧产值的50%。综合配套技术推广应用率达到90%以上,标准化养殖达到95%以上。所有规模标准化牛场安装数字化信息系统和数字化管理系统,奶业生产的装备水平大幅度提高。尽快把我县建设成为有乳品加工企业拉动,标准化奶牛养殖场示范带动的优质、绿色奶业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55亿元,涉农整合资金3800万元。

2010年重点搞好现代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申发牧业有限公司、佳源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汇祥良种养殖有限公司、顺和乳业有限公司、鹤翔良种奶牛养殖有限公司6个规模饲养场的标准化建设,新增奶牛5000头,建设3套规模场数字化管理系统。大力推广性控冻精配种技术,推广1.6万枚。提高奶牛单产达到6.7吨,存栏达到2.8万头。项目总投资5178万元,涉农整合资金1260万元。

三、整合部门工作任务

畜牧局:牵头实施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奶牛产业项目,并负责奶牛精细化饲养管理技术示范与推广、后备母牛补贴、奶牛良种补贴、动物防疫员补助、新进奶牛补贴、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县乡冷链建设等项目资金的落实。联合发改、财政等部门争取上级专项重点用于奶业项目。

财政局:负责整合工作的协调工作,落实财政内部协调机制,确保整合资金到位,并监督资金使用。

发改委:负责与涉农部门编报奶牛产业项目,并监督管理项目实施。

科技局:负责上级与县本级农业方面的科技三项费用重点用于扶持奶业发展。

国土局:负责土地整理项目区内涉及到的奶牛养殖项目,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环保局:负责奶牛养殖小区粪污处理项目及其他涉及畜牧方面项目的编报和资金落实。

农业局:负责伊利乳业创建部级龙头企业、奶牛场晋级省市级龙头企业的申报,负责奶牛养殖合作社扶持、大中型沼气工程、劳动力转移阳光培训等项目的申报工作,负责扶贫资金重点用于奶牛养殖户的发展。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负责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区域内奶牛养殖小区基础设施的扶持,负责将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资金用于奶牛养殖、龙头企业及奶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

水务局:负责奶牛养殖小区范围内的人畜饮水安全工程的落实。

林业局:负责奶牛养殖小区范围内林网绿化项目的建设。

农机局:负责秸杆综合利用项目用于奶牛养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用于奶牛场设备购置。

人保财险支公司:在县农办、畜牧局的组织下,做好全县奶牛养殖的保险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确保整合全面开展。成立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奶牛产业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现代农业奶牛项目整合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等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小组由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业务的负责人组成,定期研究规划方案,调度项目实施进度情况,研究资金整合工作中的相关事宜。

(二)健全制度,确保整合有序运转。严格落实《县财政支农资金整合项目实施管理办法》,严格“五制”管理,即项目公示制、项目法人制、项目招投标制、项目监理制、县级报账制。严格遵循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并结合我县实际,健全完善资金及项目管理办法,以健全的工作制度,规范项目实施,确保财政支农整合工作运转有序、高质高效。

(三)明晰责任,确保整合工作实效。各有关部门对所担负的职责和任务要落实到位,服务服从于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奶牛产业项目的建设,严格实行“问责制”,采取领导督办、会议督办等多种形式落实责任制。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好整合项目的申报、建设、验收、评估、迎验等工作,建立部门资金整合绩效考核制度,严格落实奖惩,确保财政支农资金整合工作落到实处,使奶牛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