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信用助学指导方案

时间:2022-07-18 08:17:04

学生信用助学指导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政府办公厅鲁政办发〔2011〕66号文件的通知》精神,做好我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特制定我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实施方案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生源地信用贷款工作的重要意义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助学贷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利用财政、金融手段,创新金融服务体系,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问题的重要途径,是关注民生、服务发展的新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完善措施,明确责任,扎实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有关政策、申请条件和办理程序等有关内容宣传到位,覆盖到所有困难家庭。

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有关政策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做好我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规定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性质、条件和有关政策为: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指银行类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的助学贷款,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助对象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

(三)已被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学校名单以教育部公布的为准)正式录取,取得真实、合法、有效的录取通知书的新生或高校在读的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生;

(四)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均在本省同一个县(市、区);

(五)家庭经济困难,所能获得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所需的基本费用。对孤儿、烈士和因公牺牲军人子女,农村特困户和城镇低保户、重病户子女优先资助。

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家庭必须具备的条件按业务经办银行的有关规定执行。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年度申请、审批和发放。每个借款人每年申请的贷款原则上最高不超过6000元,主要用于解决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问题。高校在读学生当年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不得同时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全日制本专科学制(在校学生按剩余学习年限)加10年确定,最长不超过14年。贷款利息按年计收,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不上浮,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按鲁政办发〔2011〕66号文件规定由中央、省、市财政全额贴息支付,毕业后的利息由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共同负担。学生毕业后2年为宽限期,宽限期后由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按合同约定,按年度分期偿还贷款本息。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格审核分为新生贷款资格审核和在校生贷款资格审核。新生贷款资格审核由县区在上级下达的贷款控制额度内具体落实,在校生贷款资格审核由各高校具体落实。对入学时已经通过新生贷款资格审核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助对象,高校原则上不再进行贷款资格审核,但应办理相关手续。高校确认的贷款资助对象回户籍所在地办理贷款手续。

三、明确责任,扎实开展生源地信用贷款工作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任务繁重且存有风险,我区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各负其责,共同做好我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

区政府负责组织街道办事处、镇政府、村委会(居委会)等对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进行调查和认定,组织街道办事处、镇政府、村委会(居委会)、业务经办银行和资助中心催收贷款本息;指导、监督和调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各项工作的进行。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负责指导、监督和调度本辖区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负责组织村委会(居委会)或镇(街道)民政部门对本辖区申请贷款学生的贷款资格进行审查,对家庭信誉好、偿还能力强,符合贷款条件的资助对象予以批准确认。对本辖区贷款本息的催缴负责。

区教育局负责组织、督促有关学校共同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汇总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需求信息,测算贷款需求、编制贷款预案;对贷款学生的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进行复查、认定;建立学生信用和贷款资格评议小组,在上级下达的助学贷款控制限额内,确定符合贷款条件的学生名单;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申请、初审等管理工作;接受高等学校、助学贷款经办银行的委托,建立与贷款学生家庭的联系制度,跟踪了解贷款学生的家庭经济状态变化情况;与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和村委会(居委会)共同催还贷款;负责向省、市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等学校、经办银行和各镇(街道)定期报送贷款学生的有关信息等,加强与高校沟通,避免重复贷款;负责制定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具体工作流程和要求。有关普通高中要配合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经办银行,提供当年高考招生录取情况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需求情况,协助做好贷款申请、审批和发放等工作。

区财政负责全区风险补偿金不足以弥补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违约损失部分资金的筹措和支付,会同区教育局做好指导、协调和监督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

按照鲁政办发〔2011〕66号文件规定,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由中央、省市按当年贷款发放额的15%建立生源地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防范和弥补生源地贷款损失。风险补偿金若超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损失,超出部分由经办银行奖励给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若低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损失,不足部分由经办银行和县级财政部门各分担50%。根据我区实际,为加强责任,对我区应分担的部分,由区财政和生源所在的街道办事处、镇各承担50%。

四、加强领导,确保生源地信用贷款工作取得实效

我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区教育局、财政局、民政局、业务经办银行及生源地的各街道办事处和镇政府共同开展。

为保证该项工作顺利实施,区政府成立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区长任副组长,区教育局、财政局、民政局、街道办事处和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由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具体工作。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及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机构,配备工作人员,建立健全还贷约束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确保我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确保符合条件且有贷款需求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申请获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切实把这件惠民大事落实好。各街道办事处、各镇和有关部门在本通知下发一周内把成立的领导小组名单和具体工作人员名单报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