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执法整治方案

时间:2022-07-18 03:21:40

农机局执法整治方案

为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创建“平安农机”,构建和谐社会,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国务院《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结合我区大中型农用拖拉机、联合收获机办理牌证和农机手参与年检年审意识差的实际情况,为有效遏制和防范农机生产安全事故,构建和谐,促进经济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坚持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农机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通过对拖拉机、联合收获机专项整治活动,不断提高拖拉机、联合收获机驾驶员的安全行车意识,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区农村道路交通和农机安全生产。

二、组织领导和机构

区政府成立农机执法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由区级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街镇分管领导同志任成员,对全区农机执法集中整治活动实施全面领导,从而对农机违法现象形成“高压”态势,完成集中整治工作任务。

三、整治内容

(一)无证驾驶拖拉机、联合收获机者;

(二)对无牌、套牌、擅自拼装改装、未参加年检的拖拉机、联合收获机;

(三)拖拉机、联合收获机带病车上路、带病车作业、超载、载人、疲劳驾驶及酒后驾车等违章违法行为。

四、步骤方法

整治活动为期1个月,从2012年4月16日至2012年5月16日止。

(一)统一思想、宣传发动

农机部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采取悬挂横幅、张贴通告、出动宣传车、致广大机手的一封信等形式,深入乡村、田间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全区从事农机作业人员家喻户晓、人人明白。

(二)部门联合、全面整治

各街镇农机站要配合区农机安全监理站开展上门服务,摸清底子;区农机安全监理站要切实加强路面控制,对路面稽查执勤人员,落实责任,坚决杜绝无牌车在路面上行驶,区安监局、区交警大队及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互通信息,确保农机安全生产秩序。

五、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加强配合,区农机安全监理站要积极与公安交警部门协调,联合搞好集中整治活动。

(二)严肃工作纪律,执法人员要持证上岗、文明执法,对违法、违规对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三)区农机监理站要24小时值班备勤,做到快速反应,一旦发生农机事故或堵车事件,迅速出击,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