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富民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18 10:57:17

农业局富民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有关农村沼气建设工作的要求,结合历城实际,现就实施2011年省农村户用沼气项目和市生态富民行动项目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目标和要求,认真贯彻“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综合利用、讲求效益”和“开发与节约并举”的农村新能源建设方针,突出重点,多元投入,积极引导,强化服务,提高沼气等农村清洁能源的普及率,积极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逐步实现庭院经济高效化、家居生活清洁化、农业生产无害化的目标,从根本上消除农村脏乱差的现象,提高农民的生产条件和生活质量,加快我区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积极引导、农民自愿、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加大对农村新能源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组织和引导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农村新能源建设;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激发农民参与意识,引导农民自主建设;要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区域的不同情况,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要注重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相统一,不断改善农业和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推进新农村建设。

2、突出重点,整体推进。要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着力规划建设一批具有高标准和示范作用的新能源建设示范村,并统一规划、以点带面,全面系统地推进全区农村新能源建设。

3、创新机制,市场运作。要坚持“农户自筹为主,政府扶持为辅”的原则,采取“对上争取一块、区财政投入一块、群众自筹一块”的办法,创新资金投入机制,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新能源建设。

4、建管结合,兼顾效益。要坚持“三分建、七分管”的工作思路,在抓好生态村、生态户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管理的新形式、新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管理服务体系,逐步形成“产业化经营,物业化管理”的新模式。

三、目标任务和实施进度

(一)目标任务。根据我区地域特征和生产实际,以“一池三改”(建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为主要模式,新建设农村新能源利用示范户5500户(具体建设计划见附件2),实施1200户阳光屋顶工程(太阳能热水器项目),完成4处中小型沼气联户工程项目建设,建成完善12处镇级沼气综合服务体系。

(二)实施进度。项目实施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9月—10月)。分两步进行:一是召开动员会,根据2011年建设计划,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领导,把建设任务全部落实到镇、到村、到户;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对项目镇、项目村技术员进行培训,提高技术员的建管水平,确保建池合格率,切实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坚实可靠的技术支撑。

第二阶段:项目建设阶段(2011年10月-2012年5月)。

具体工作进度是:

2011年10月~2011年12月:重点完成市级生态富民行动项目建设任务。一是完成2500户市级生态富民行动项目建设任务,二是完成1200户阳光屋顶工程项目建设任务,三是完成省级沼气池秸秆产气项目,四是建成完善12处沼气综合服务体系。

2011年10月~2012年5月:完成3000户省级农村户用沼气项目建设任务。

第三阶段:自查与验收阶段。各镇完成省、市项目建设任务后,在逐户进行自查的基础上,给区农业局、区财政局提出验收申请,由区农业局、区财政局组成联合检查验收组,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初验。初验合格后,申请省市验收组来我区检查验收。

2011年12月:自查、验收市级生态富民行动项目。

2012年6月:自查、验收省级农村户用沼气项目。

四、补助标准和补助方式

(一)补助标准。在省、市、区项目补助资金的基础上,鼓励镇、村配套一定的资金积极参与项目建设。

1、省级农村户用沼气项目。每户补助1000元,其中:省财政补助800元,区财政配套200元。

2、市级生态富民行动项目。每户市财政补助1000元,其中:420元由市局统一采购配发沼气灶具及冲厕设备,580元通过区财政下拨到镇。

(二)补助方式。按照“镇级财政报账制”要求支付项目补助资金。具体方式是:《区2011年生态富民行动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下发后,区财政局按照各镇省、市项目建设计划,把省、市补助资金下拨到镇财政所。待各镇完成省项目全部建设任务,经区联合验收组初验合格后,由区财政局下拨省项目的区级配套资金。

五、保障措施

(一)明确工作重点。今年,市级生态富民行动项目计划下达晚,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集中精力抓典型,抓带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二)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借助广播、标语、宣传栏、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实施生态富民行动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宣传沼气建设的新技术、新工艺,宣传服务体系建设,宣传沼液及沼渣综合利用等好经验、好做法,广造舆论,营造氛围。

(三)确保资金投入。以农户自筹为主、政府补助为辅,吸收社会资金共同参与。在充分利用好省、市、区项目补助资金的同时,要积极做好引导工作,调动农民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自筹资金、自主建设;各有关部门要在保证资金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的前提下,凡能与沼气建设挂钩的项目资金,都要最大限度的用于沼气建设;各项目镇要根据今年的建设任务,安排一定资金,用以扶持项目建设。

(四)加强施工管理

1、建立沼气户档案。区农业局建立沼气户档案,坚持一户一卡,纳入微机管理,确保底数清楚。

2、成立专业施工队伍。凡是沼气池施工人员,必须参加区级以上农村能源管理部门组织的技术培训,并取得农业部“沼气生产工”资格证书后,方可凭证施工。区农业局要以有资格证的沼气技术员为依托,组建施工队伍,形成社会化技术服务网络,满足农村沼气发展的需要。

3、严格施工标准。切实按照省、市“一池三改”或“一池两改”的建设标准进行施工。

(1)沼气池。采用“底部出料常规水压型”或“强回流型”池型,容积在10立方米以上,每种池型均要实现自动进料,并配备自动或半自动的出料装置。

(2)改圈。圈舍与沼气池相连,水泥地面,混凝土预制板圈顶。条件具备的要建成太阳能暖圈,并采取保温措施。

(3)改厕。对普通栏圈实施改造,实行人厕、畜圈分离,建立单独厕所,安装蹲便器和脚踏式防冻冲厕器;厕所地面贴地砖、内墙贴瓷瓦装饰,高度不低于1.5米,达到干净、卫生、节水的效果。

(4)改厨。厨房内沼气灶具、沼气调控净化器、输气管道等设施要符合相关的安装技术标准和规范,且炉灶、厨柜、水池等布局要合理;室内灶台砖垒,长度不低于1.5米,高度0.7米,台面贴瓷砖;灶台上方墙壁要贴墙瓦,高度不低于0.9米,其余墙面及屋顶要粉刷干净;地面要硬化。

4、推行“六统一”和“三包一合同”制度。在项目建设上,推行“统一组织领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组织施工队伍、统一采购建材、统一验收结账、统一建后服务”的“六统一”制度。各项目村要积极发展以专业施工人员为依托的沼气建设服务协会,实行协会“包建、包质量、包建后服务”,并与农户签订“建、管、用技术服务合同”的施工管理制度,确保建一个、成一个、用好一个。

5、实行严格的质量技术检查验收制度。区生态富民行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对每一座新建沼气池进行严格验收。验收者要在验收资料上签名,存入沼气池建设档案。凡是验收不合格的沼气户,不能建档,不给予资金补助。最后,以行政村为单位,对验收合格的项目户及时张榜公示。

(五)完善服务体系。按照“专业化施工、产业化发展、物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要求,完善各级沼气协会(或合作社),组织开展定期检查、定期维修,从建池、提供沼气配件、维修到清除沼渣沼液等方面为广大沼气户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长期使用效果。

(六)严格考核制度。区委、区政府把生态富民行动建设工作列入全方位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将任务指标进行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区生态富民行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与项目镇、项目镇与项目村、项目村与项目户层层签定《项目建设责任书》,切实把责任落实到镇、到村、到户。在此基础上,区生态富民行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对各项目镇、项目村完成任务情况定期督导检查,定期通报。

(七)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全市生态富民行动“市搞规划,县负总责,乡抓落实,协调联动”的总体工作思路和要求,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历城区生态富民行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项目的总指挥、总协调。区农业局要牵头做好项目的筛选、申报、实施、协调、管理和指导工作;区发改委要在项目安排上多向沼气建设倾斜;区财政局要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确保扶持资金及时到位;区建委要把沼气建设与小城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做好规划;区文明办要把沼气建设作为文明生态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区环保局要把沼气建设作为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纳入工作规划,加大支持力度,督促和引导大中型养殖场发展沼气,实现污水达标排放;区畜牧局、旅游局要把发展产业与发展农村沼气结合起来,切实做好畜牧和旅游业发展规划;区卫生局要把农村改厕与沼气建设结合起来,安排一定的改厕资金用于沼气配套建设;区科技局要积极研究推广农村沼气建设技术和大中型沼气工程、沼气联户工程建设和使用技术;区镇宣传部门要加强舆论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农村沼气等可再生资源建设的浓厚氛围。各项目镇也要建立健全领导和工作机制,按照区政府要求,实行镇级领导包项目村制度,定期召开专门会议,定期调度和汇报项目进展情况,确保项目实施健康有序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