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务处文明窗口创建方案

时间:2022-07-15 05:28:59

盐务处文明窗口创建方案

为切实增强执法为民、以民为本、以人为本与服务于民的理念,加强盐业行风建设,提高盐政执法、食盐专营管理和为民服务水平,根据青盐字〔2012〕94号《关于开展基层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盐业实际,现就开展基层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创建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以永久消除碘缺乏危害为目标,以广大市民满意为标准,以提高盐政执法和食盐专营服务水平和质量为重点,以“盐真情深”为主题,广泛开展创建基层行风建设示范窗口活动,全面提升“窗口”科室、中队服务水平,努力塑造遵纪守法、廉洁高效、诚实守信、服务优良的“窗口”形象,推动盐业行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盐业违法案件查处率达到98%,处结率达到98%以上,无行政败诉案件,无属实行政效能投诉事件,碘盐普及率达到95%以上,群众满意度和社会美誉度逐年提高。

二、创建范围

第一执法中队、第二执法中队、第三执法中队、第四执法中队、第五执法中队、办公室、财务科、供应科、仓储科。

三、示范“窗口”评比条件

示范“窗口”应具备以下条件

1、负责人高度重视,把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创建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

2、认真履行职责,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工作成绩突出,当年考核名列本单位前列。

3、内部管理严格,工作精细,执行力强。

4、工作人员敬业爱岗,依法、遵章办事,积极、主动、热情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5、办事、办案依据、条件、标准、程序、时限、结果等准确及时,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透明。

6、在处开展的各类争先创优活动中,曾获得过处级及以上荣誉;或在本单位、全局组织的社会评议中,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7、当年在履行职责、工作效能、服务态度、廉洁自律、遵章守纪等方面,未发生违规违纪行为。

四、主要内容

1、加强教育。各有关单位和“窗口”要紧紧围绕“盐真情深”主题,积极开展创建基层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工作,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品牌意识、法制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效能意识、廉洁意识和诚信意识,提高依法办事、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廉洁高效、诚实守信、热情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自查自纠。要结合上年度工作总结和新一年工作任务的落实,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组织自查自纠。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修订完善制度,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从源头上防治不正之风的发生。

3、专项整治。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窗口”为重点,积极开展专项治理。盐政执法工作要加大对涉盐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度和密度,保持高压态势,对食盐市场不规范区域及难以规范的区域、对旅游区域、对行政边缘区域、对私盐流通较多区域、对酒店、饭店、工地、学校、单位集体伙房等重点单位、对食品加工用盐企业等,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净化食盐市场,维护广大市民切身利益。要整顿规范食盐零售市场,按照依法、便民的原则,统筹食盐零售业务服务规范,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对盐政执法人员法制教育,严格落实《盐务管理处关于内部工作人员涉盐违规行为的处理办法》,禁止并解决好以权谋私、与民争利、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办事不公、效率不高、态度不好和乱收费、乱罚款等侵害群众权益的问题。增强食盐专营和盐政执法人员的服务、效率意识,强化品牌理念,千方百计提高对消费者的服务水平。

4、强化监督。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聘请社会监督员、走访服务用户、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不断完善社会、群众参与监督的机制。对“窗口”组织开展群众评议活动。畅通投诉渠道,加强明查暗访,及时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5、严格考核。坚持创建工作考核与其它工作考核相结合,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考核办法见附件。

6、评选表彰。盐管处每年对符合条件并评选考核出的“窗口”,授予“盐务管理处基层行风建设示范窗口”称号,并把组织开展创建工作情况作为推荐“市基层行风建设示范窗口”的主要依据;各“窗口”要积极开展争创“服务之星”、“行风示范岗”活动,不断把创建工作引向深入。市局每年将评选“十佳服务之星、行风示范岗”,并通过适当形式给予表彰。我处要将在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人才推荐到市局表彰。

五、主要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在市盐业系统开展的以“我为健康添光彩”为主题的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创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行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形式,各科室、中队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紧密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司其职,恪尽职守,“窗口”要按照要求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处成立基层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金松高,副组长:尹恩岐,成员:各科室、中队主要负责人;办公室设在处办公室。

2、实事求是,狠抓落实。各部门要把示范窗口创建工作与各类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从实际出发狠抓工作措施的落实,防止形式主义。

3、加强调研,推广典型。加强对创建工作的调查研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路子,积累新经验。及时总结、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营造示范窗口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创建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