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务局安全整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5 05:04:45

盐务局安全整顿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食盐安全管理水平,切实打造食盐安全消费环境,根据《市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方案》(平政办发[2012]17号和《市盐务局食盐安全整顿工作方案》(青盐字[2012]41号)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12年食盐安全整顿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食品安全法》,以建设食品最安全城市为目标,坚持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盐业主管的食盐安全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市场流通、餐饮消费、食品加工三个主要环节,推进食盐流通现代化、市场秩序规范化、执法监管法治化,建立健全“从准入到餐桌”的全过程食盐安全保障体系,确保质量安全,维护市场稳定,促进消费和谐,着力打造“食在最安全”城市名牌,努力创建“全国食品最安全城市”。

二、工作目标和要求

围绕市政府和市盐务局总体工作部署,建立条块结合、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运转高效、协调联动的食盐安全监管体制,通过上下的共同努力,促进市场经营秩序根本好转,食盐专营健康发展,食盐安全水平明显提高,健全全过程食盐安全保障体系,努力创建“全国食品最安全城市”消费环境。

三、实施方法与步骤

今年食盐安全整顿工作,从4月份开始,到12月份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4月)

(一)成立市盐务局食盐安全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全市食盐安全整顿工作,制定《市盐务局2012年食盐安全整顿工作方案》。

(二)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动员大会,学习《市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方案》(平政办发[2012]17号)、《市盐务局食盐安全整顿工作方案》(青盐字[2012]41号)文件精神,动员部署我市食盐安全整顿工作。

(三)开展与公安、卫生、工商、食品、广电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协调配合这次食盐安全整顿行动,争取执法和舆论支持。

第二阶段:实施整治阶段(2012年5月—11月)

(一)严格市场准入。认真落实食盐进货渠道、购销台账、质量承诺、索证索票、不合格食盐退市等制度,加强仓储、运输管理,确保购入和供应食盐质量合格安全。加强对食盐零售网点送销登记簿管理,完善食盐购销台帐记录。

(二)严格食盐零售经营资格审查制度,加强对零售店的监管,严查无证经营。根据上级要求和网点建设需要,换发食盐零售许可证,建立完善的城乡食盐零售网络。

(三)加强食盐市场管理,维护食盐市场秩序。围绕餐饮消费、食品加工、零售经营三个重点环节,着重打击制售、购销、使用假冒食盐的违法行为,防止非食用盐、非碘盐和不合格食盐流入市场、企业和餐桌。

1、餐饮业整顿的重点是学校、工厂、工地的食堂,大排档、小食杂店。

五、七月份,联合卫生部门对全市工厂、工地食堂,大排档、小食杂店、快餐店,中高档饭店进行一次食盐安全检查。

六、五月初与卫生、教体部门联合制定下发红头文件,夏、秋对全市学校食堂进行两次食盐安全检查,确保高考期间和秋季全体师生食盐安全。

2、食品加工环节整顿的重点是全市食品加工用盐企业。对这些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普查和全面检查,并于腌制旺季(五、六、九、十月份)对部分企业进行重点跟踪监控,确保用盐安全。

3、食盐零售环节整顿的重点是全市食品、粮油农副产品集贸市场,城、镇、村食盐零售店。

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每月对城区贸易城、南京路批发市场进行一次全面清查活动。并根据情况进行不定时突击检查。

各稽查中队对所辖乡镇集市和食盐零售店开展不定时执法检查。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2012年12月上旬)

各稽查中队对这次整顿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单位及时将全市食盐整顿工作情况及食盐安全管理总结上报市食安办和主管局。

四、工作措施及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食盐是人民生活的必需品,食盐安全关系民生。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食盐安全工作,把这次整顿食盐市场工作当作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政治任务来抓。各部门负责人、中队长是第一责任人,要狠抓落实,全面贯彻食盐安全整顿工作方案,确保食盐安全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大执法力度。

要集中盐政执法力量,对重点区域、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检查;要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加强对食盐零售环节秩序监管,提高对食盐流通秩序的管理水平,确保食盐流通环节安全。要加大对食品加工企业和餐饮消费用盐监管,确保食盐生产消费环节安全。

要积极协调卫生、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争取工作支持,发挥联合执法和综合执法的优势,保持打击涉盐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三)加强专营管理。

加强食盐计划管理、严格执行国家食盐计划,保证按计划从国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销合格食盐;

加强对购入食盐质量监管,发现不合格食盐,立即实行退市下架制度。对企业用盐的,要立即调换,确保不误企业生产,不影响企业产品质量。

(四)加强舆论宣传。

要充分利用各种大众媒体,宣传盐业法规和正确购食合格碘盐的知识。在5月15日全国防治碘缺乏病宣传日前后,5个执法中队、5个食盐直供队利用8天时间对全市所有乡镇集市宣传一遍,宣传时,要设立固定宣传点,配带绶带,发放宣传材料,摆放看板,真假碘盐对比等方法广泛宣传。

要加大大案要案的曝光力度,提高宣传效果。

要走村入户,深入学校、工地、企业、宾馆等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宣传普及碘盐相关知识、方法,同时,对不合格碘盐进行置换,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识别真假碘盐抵制私假碘盐的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五)坚持依靠群众。

要积极发展举报“眼线”,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提高执法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加大对涉盐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六)坚持依法行政。

要坚持依法执法、文明执法,依照《盐政执法行为规范和语言规范》规定,进行执法检查,依法查处盐业违法案件,坚决杜绝错案和执法过错案件发生。

(七)加强信息调度。

建立信息周报告制度。在食盐安全整顿行动期间实行周报告制度,各中队要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检查记录,及时填报周报表。确保信息畅通和能够及时向上级报送。

建立突发事件报告制度。遇到突发事件或问题,要在第一时间向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报告。

每月20日前将整顿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总结并报送市食安办和市盐务局,12月5日前进行食盐安全整顿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