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重点产品整顿方案

时间:2022-07-15 03:52:56

质监局重点产品整顿方案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省局及局的统一部署,从今年3月初至10月底对部分重点产品开展为期8个月的第一批重点产品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根据实际情况,我局确定的重点产品是家具、玩具、服装、油漆涂料、汽车配件、絮用纤维制品、人造板、装饰材料等八类产品(没有仿真饰品和洗涤用品),前四类为第一批整治的重点产品。

一、总体要求

通过对重点产品、重点单位和重点区域的集中整治,进一步完善巡查制度,掌握产品质量实情,实施动态监管。(重点单位为有过质量违法记录、消费者投诉、媒体曝光,质量安全控制体系不健全或运行无效以及抽查不合格的企业和生产加工假冒伪劣产品的黑窝点;重点区域为上述产品的集中产区。)进一步强化生产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意识,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制。进一步改进监管手段,加快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建设,建立健全产品质量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产品从产品设计、原料进厂、生产加工、出厂销售到售后服务全过程监管链条,建立起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建立起覆盖全社会的产品质量监管网络,实现全过程监管。切实解决重点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超标问题,确保重点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有明显提高。

二、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

围绕四类产品的主要质量问题,突出安全类指标,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治。严格依据现行国家标准和企业明示标准,加强对生产加工企业的执法检查;对照《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玩具安全技术规范》、《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溶剂型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等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要求,严厉查处有毒有害物质超标、标实不符、利用产品标识进行质量欺诈和以次充好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无证生产行为,彻底解决无证生产问题;坚决取缔制假黑窝点。

(一)家具。着重查处使用无证产品和不符合有关标准要求的木材、人造板、胶粘剂、木器涂料、软件家具的铺垫物等原辅材料组织生产的违法行为,切实解决甲醛释放量、铅镉等可溶性重金属含量超标的问题。

(二)玩具。着重查处使用不合格原料、着色胶和涂料、毛绒玩具填充物以及使用说明、警示标识、认证标识不符合有关标准要求和强制性认证规则等违法行为,切实解决铅等重金属超标问题。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对存在危及儿童健康和安全的不合理危险的玩具实施召回。

(三)服装。着重查处使用不符合有关标准要求原辅材料生产、非法使用偶氮类染料、质量欺诈等违法行为,切实解决甲醛含量、PH值、染料中有害芳香胺超标、染色牢度不合格以及羽绒服的羽绒含量、羊绒(毛)服装的羊绒(毛)含量、婴幼儿和儿童服装的中棉纤维含量等不符合有关标准要求、企业明示的含量和以次充好等问题。

(四)油漆涂料。着重查处内墙涂料中游离甲醛、铅镉等重金属、挥发性有机物等有害物质超标和油漆中有机挥发物、铅等重金属、苯、TDI等有害物质超标的违法行为。加大对油漆使用单位的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检查玩具、家具等生产企业使用油漆的情况,督促企业使用质量合格环保安全的油漆。

至10月底整治工作目标是:

(一)四类重点产品生产企业必须100%摸清底数、建立质量档案;

责任部门:质量科配合部门:稽查队责任人:

(二)四类重点产品生产企业备案的企业标准100%进行复审;

责任部门:标准化科责任人:

(三)四类重点产品属于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100%取证;

责任部门:质量科责任人:

(四)四类重点产品属于CCC认证管理的产品100%取证;

责任部门:质量科责任人:

(五)四类重点产品新获证产品100%监督抽查一次。

责任部门:质量科配合部门:市质检所

责任人:

三、主要措施

(一)“查”。就是全面查清底数,建立动态质量档案。一是对所有生产五类重点产品的企业进行拉网式清查,掌握辖区内生产企业的数量、分布、生产条件、生产设备、产品质量历史状况和是否存在违法行为等信息;二是对五类重点产品进行一次全面的抽样检验,掌握企业的产品质量现状;根据清查和抽样检验结果建立完整的生产企业质量档案,并及时更新和完善。

(二)“治”。就是加大处罚力度,严惩重罚不手软。一是充分行使《特别规定》等赋予的现场检查权、查阅复制权、查封扣押权等监管职权,坚决扣押违法使用的原料、辅料、添加剂以及用于违法生产的工具、设备,坚决查封存在危害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重大隐患的生产场所。二是对存在无证生产、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等违法行为的,要坚决依法从快、从重查处;对制假窝点要彻底摧毁其制假能力。对有毒有害物质超标问题严重的产品,坚决予以没收、销毁;对已售出的产品,坚决责令企业召回;对存在违法行为的有证照企业,该吊销证照的,要坚决依据有关程序提请有关部门予以吊销;对性质恶劣的、屡打屡犯的企业及窝点,坚决纳入“黑名单”进行公布。三是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坚决移送公安机关处理,除恶务尽;对假冒伪劣严重的重点地区,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地毯式的打击查处。

(三)“管”。就是对重点产品生产企业实施全过程监管。一是严格准入许可。对属于生产许可证、CCC认证管理的产品,必须获证后方可生产、出厂、销售。二是严格区域监管。要按照分类监管的要求,制定定期、不定期对有关生产企业进行巡查的计划并严格执行,重点检查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情况,对发生过质量问题的企业要定期回访,督促企业整改。三是严格把好厂门。督促企业建立有毒有害物质和有害生物控制体系,严把原材料进货关,防止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原材料进厂;严把产品设计审查关,防止设计缺陷产品投入生产;严把生产过程关,防止不合格产品下线;严格产品出厂检验,凡有毒有害物质含量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不得出厂;建立原材料进厂和产品销售台帐,实现所生产产品质量安全的可追溯。要加快实现电子监管与质检业务系统的数据交换,提高监管有效性。

(四)“扶”。就是帮促落后企业走向规范,扶持好企业创新创优,促进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的提高。一是督促、指导、帮助质量保障能力差的企业改善环境、更新设备、完善制度,提高质量控制水平,鼓励引导大企业帮助小企业提高生产经营水平。二是利用中国名牌、产品免检、地理标志等措施,扶持好产品、好企业的发展,帮助企业强化质量意识,促进自主创新,增强竞争实力。三是深入扶优扶强,加强与名优企业协作配合,完善名优企业联系制度,开展“打击假冒,保护名优”活动,扶持一批质量过硬的生产企业做大做强;按照“打击、整治、帮扶、规范、发展”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集中整治工作。

(五)“建”。就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建立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创建质量安全生产基地。一是建立许可审查、认证认可、监督抽查、执法检查、日常监管信息互通机制,提高质量安全应急处理能力,提高获证企业证后监管水平。按照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对重点产品、重点单位、重点地区的产品质量建立起有效的、连续的监控网络。二是建立健全质量问题快速反应机制、质量安全预警机制、生产者质量自律机制。三是组织开展创建优质产品生产基地活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发展。四是完善标准体系。通过复审清理一批企业备案标准,对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责令企业停止执行;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支持企业制订严于现行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根据国家标准委采标工作要求,在地方标准制定工作中确保食品、消费品等领域安全性能的地方标准、进出口贸易和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检测方法的地方标准、涉及出口产品的地方标准100%采用国际标准,促进产品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进一步提升我市相关产品的标准水平;加强企业标准备案工作管理,企业标准备案要严格执行省局有关企业标准备案工作的程序和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企业标准水平。五是完善制度体系。完善生产许可、强制认证等配套制度;建立和完善有毒有害物质跟踪监督制度;完善产品质量追溯召回制度。对专项整治期间出台的各种规范性文件,要跟踪实施效果,不断补充完善。

四、实施步骤

第一批重点产品的专项整治行动分四个阶段开展,时间从3月份开始到10月底结束。

(一)动员部署,成立工作机构,清查建档阶段(3月15日一3月31日)。根据市局部署制定本辖区的具体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步骤和整治措施,并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全面摸清本辖区的重点产品、重点单位、重点区域底数,逐一登记建档。

(二)突出重点,集中整治阶段(4月1日~8月26日)。围绕安全性质量指标,一个一个企业、一个一个产品、一个一个区域抓落实,重点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三)自查验收,巩固成果阶段(8月20日~9月20日)。及时组织回头看,有效防止反弹。对已经完成的目标任务,切实巩固整治成效,扩大整治成果。

(四)迎接市局验收,整改不足阶段(9月20日~10月20日)。迎接市局的检查验收,整改存在的不足.总结整治成效、创新的做法、成功的经验、制定的长效监管措施等。在此基础上,研究部署下一步整治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这次专项整治是继去年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之后,总局部署的又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我局要以全面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动力,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雷厉风行,把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认真动员、认真部署,倾全力抓好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加强人力、资金和技术装备保障,举全系统之力,再打一场漂亮的攻坚战。一是明确机构。这项工作由我局主要领导亲自抓,成立我局重点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整治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徐崇棣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标准科、质量科、法规科、稽查队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人员。办公室工作人员陈月进、傅黎。专项整治办公室主要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指挥、调度、联络和信息收集;向当地政府、市局报送的综合性材料的撰写和宣传工作。二是力度不减。要根据市局的部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本辖区的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及整治措施、工作目标,落实人员、经费、技术装备等保障措施,全力以赴完成各项整治任务。三是标准不降。目标一经确定,就要一个一个抓落实,完不成任务,决不收兵。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深入宣传专项整治的工作经验和显著成效,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一是要制定专门的宣传报道方案,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对开展家具等十类产品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力度,通过新闻会、典型案件曝光、案件深度报道等形式,形成对这些产品制假售假行为的震慑。二是充分发挥12365热线作用,鼓励举报投诉,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专项整治工作。三是广泛宣传优质产品、优良品牌和优秀企业,鼓励先进,引导消费。

(三)创新方法,务求实效。要认真借鉴去年专项整治中探索出来的成功做法和好的制度,对其加以完善、沿用,并在此基础上,针对今年重点产品的特点,不断创造新的做法、积累新的经验、制定新的制度,真正做到形成机制、养成习惯、走向规范。

(四)落实责任,强化督查。结合此次的整治重点,我局对照总局和省、市局的要求,细化责任分工,将任务分解到最基层,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严格落实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把重点产品专项整治行动纳入2012年绩效目标考核工作,并组织督查组,不定期地对专项整治的情况开展督查督办,尤其对重点区域、重点案件以及任务重、工作量大或问题较多的地方加大督办力度。

(五)强化措施,确保信息报送质量。要指定专门人员负责专项整治行动信息的收集、汇总、分析,保持通讯畅通,及时报送信息,对查处的重大案件、重大事故等信息,要随时报告当地政府和市局,并协同有关部门做好查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