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培训指导方案

时间:2022-07-12 04:42:22

学生实践培训指导方案

市中小学生实践活动中心现已建成。为认真组织好全市中小学生校外实践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办学宗旨

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精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丰富多彩的校外实践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富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情况

市中小学生实践活动中心总部设在市成人中专,位于张戈庄镇驻地;城区设分部,地处人民路东段(原少年武校)。活动中心现有教职工44人,其中中高级教师26人。目前设置机器人、科学体验、科学探究、汽车模拟驾驶、航模制作、气象及天文观测、影像艺术、丝网艺术、陶艺、中国结和十字绣、篆刻艺术、布艺、木艺、素质拓展等各类活动室16个,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具备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实践活动和培训的能力。

三、课程设置与培训对象

活动中心开设科学普及、手工制作、素质拓展、劳动和人文教育四大模块16门课程。

1.科学普及类:包括机器人、科学体验、科学制作、科学探究、汽车模拟驾驶、航模制作、气象及天文观测、影像艺术等,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探究意识和创新意识。

2.手工制作类:包括丝网艺术、中国结和十字绣、篆刻艺术、木艺、陶艺、布艺等,通过学生亲手制作,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审美能力和热爱生活、美化生活的情感。

3.素质拓展类:包括团队拓展和体能拓展,通过军事障碍训练、消防训练、逃生训练、野外拉练以及团队游戏等素质拓展,培养学生的意志、勇气和协作意识。

4.劳动和人文教育类:包括生产劳动、公益劳动和传统国学、文明礼仪教育,通过学生参入劳动,体验劳动的艰辛和意义,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心公益的高尚情操和生活技能;通过诵读经典、学习传统礼仪,培养学生对祖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5、培训对象为全市初一学生,培训时间为5天。

详细培训计划见附件2。

四、管理

活动中心目前暂安排初中学生培训。

1.方式。

采取活动中心和参训学校相结合的方式,以参训学校管理为主、活动中心管理为辅,明确职责,共同管理。

2.组织。

(1)市教体局基础教育办公室负责制定培训计划。各初中学校根据培训计划,于参训前一周与活动中心联系培训事宜,领取《培训工作手册》及相关材料,做好学生培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参训学生于周一上午8:30准时到中心报到,周五下午4:00离校。每期活动时间为5天,学生接送车辆由各学校安排。

(3)每期活动由参训学校安排1-2名领导干部带队,每班安排一名班主任,有条件的可安排一名校医,活动期间负责学生管理工作。

(4)每个活动项目由活动中心安排一名指导教师,兼做辅导员,负责活动项目的组织、开展、指导和协调工作。

五、考核

1、市教体局基础教育办公室负责制定《参训学校实践活动考核办法》,活动中心具体组织实施。

2、考评结果纳入各初中学校年终素质教育评估。

3、年终由市教体局组织评选表彰市中小学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参训学校实践活动考核办法》见附件1。

六、收费标准

活动中心的学生住宿实行公寓化管理,就餐实行套餐制。每生每周120元,由学生个人负担。特困生的费用由各初中学校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