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卫生集中整顿指导方案

时间:2022-07-11 03:00:46

街道卫生集中整顿指导方案

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彻底扭转我处环境卫生“脏、乱、差”现状,为群众营造一个卫生整洁的生活环境,树立东部城市新区良好形象,经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处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并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为有利契机,落实属地化管理原则进一步明确责任。坚持集中行动与日常管理相结合,逐步建立起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行为规范,共同创建整洁、优美、文明、和谐城市新区。

二、整治区域与责任分工

(一)办事处环卫队承担对驻地公共区域的卫生清理,做到全天候有人保洁,垃圾及时清运,日产日清。

(二)各村要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对辖区内卫生死角、四害孽生地、垃圾池周边以及乱堆杂物进行全面清理。这次活动以西南园小市场、西侧和北部道路两侧乱卖沙石、水泥、散煤和乱摆、乱搭等违规占道经营,朱戈庄村西、赵家庙村东河流域、窝洛子东山成教中心东侧、王安公路东端南涯电子周边、东护城河流域、疏港路复线毛家山村前、西门外拥军路等区域和路段多年积存垃圾的综合整治为重点,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各村要明确责任区域,列出整治计划和完成时间,组织力量确保在一个月内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三)各单位要做好“门前五包”工作,达到本单位门前(从单位院墙至道路路沿石范围)卫生清洁、车辆停放有序、亮化、硬化、绿化标准,对清理出的场地要及时栽植树木,进行绿化。

(四)抓好村庄的生活垃圾收集和环卫设施建设。

一是驻地村庄严禁设立露天垃圾池,必须根据实际需要统一设置密封式垃圾桶;严禁私自将垃圾清运外包,由环卫队集中清运,坚决杜绝将垃圾清运外包给个人,从源头上堵住垃圾源。

二是要搞好村内排污管网的规划建设,彻底清除明沟内积存的淤物,改变排污不畅、污水臭气熏人和影响村容村貌的现象。

三是要搞好村内大街小巷的硬化和裸露地面的绿化美化,做到路面平整无坑洼和无裸露。

三、整治目标

(一)全处的交通要道以及各村的主要街道可视范围内无“三大堆”,无树挂和白色污染物等卫生垃圾。

(二)规范道路两侧的经营秩序,清理道路两侧违规违章经营,确保市场管理有序,无卫生死角。

(三)绿化带树木花草和绿化设施完好,绿地内无杂物,树木上无吊挂。

(四)明确职责划分,落实属地化管理制度,建立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

四、活动安排

本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11月20日—11月25日)

各村、各单位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搞好对接,明确职责范围,按照责任区划分做好开展活动的宣传发动,排查需要重点治理的地段、项目等,制定实施方案,于11月25日前将治理地段和实施方案报办事处环卫队。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11月26日—12月20日)

各村、各单位按照实施方案,分解工作目标任务,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清理和整治,在整治过程中抓住薄弱环节,实行重点突破,对环境卫生脏乱差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整治。

第三阶段:检查验收阶段(12月21—12月底)

12月中旬为各村、各单位自查总结阶段,从12月下旬起,办事处将组织督导人员对各村、各单位开展活动成效进行专项督查和验收,验收结果在全处进行通报,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加扣分项目,作为精神文明建设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村、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办事处专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各村也要成立专门机构,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这次整治活动开展地富有成效。

(二)全面整治,突出重点。这次活动的重点是全面治理环境脏乱差,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等环境卫生问题。各村、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的工作部署,确定需整治的重点区域、路段,做到不留卫生死角,不留盲点,不留隐患,防止回潮现象的发生。

(三)广泛宣传,全民参与。要通过各种方式,调动各方力量,动员全处干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四)加大督查力,严格考核。12月份,办事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现场督导、实地查看等方式,对这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进行专项督查,将督查结果在全处进行通报,并按得分顺序进行排名,对位列前三名和后三名的村,分别在年度目标考核中加15分和倒扣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