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机关建设总体方案

时间:2022-07-11 11:16:42

国土局机关建设总体方案

为切实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根据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节约资源是一项基本国策,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战略部署。建设节约型机关,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和统一标准等措施,改革管理方式,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努力减少行政经费开支和能源损耗,控制和降低资源消费增长,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节约意识,倡导全局节约资源,进一步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

二、主要措施

(一)严格能源、用品管理

1、节约用电。一是加强电气设备管理。严格控制室内空调温度,除房间有特定要求,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温度设置旋纽尽量定在低、中档;合理使用计算机,一律要设置省电模式:无人使用时,5分钟后自动关闭屏幕,15分钟后进入系统待机状态,20分钟电脑自动关机;打印机、复印机用完以后要随手关机;下班时关闭饮水机、空调、风扇等其它用电设备电源开关。二是严格管理照明用电。房间要打开窗帘采光,尽可能利用自然光照明,确实需要开灯照明的,要做到人走灯灭,不得开长明灯;晚上值班人员要加强管理,关闭不必要的夜间照明。

2、节约用水。自觉养成节水习惯,洗手、洗拖布、冲厕等用水后及时关闭;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发现漏水现象及时报告,抓紧时间检修,严禁跑冒滴漏,坚决避免“长流水”现象。

3、节约办公用品。严格控制办公物品采购,采购物品实行比价购买,选择能耗小、环保、质优价廉的办公设备;严格执行采购相关制度和规定,购买办公用品认真履行有关审批程序;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加快推进无纸化办公;办公用品应尽可能循环使用,尽量做到双面打印、复印文件和材料;加强办公用品领用管理,严格执行领用物品签批制度。

(二)严格接待管理制度

1、规范接待标准。一是用餐标准。一般情况下,省级领导来我局检查指导工作,每餐60元/位;市级领导每餐40元/位;接待用烟一般为泰山烟;啤酒一般为瓶装啤酒。二是宴请次数。兄弟城市同行来我局学习或联系相关业务,原则上宴请1次。三是严格审批。一般情况下,接待用餐由办公室主任按要求安排用餐地点及标准,遇特殊情况需超标接待,须经局主要领导同意。

2、控制陪餐人数。来客人数在5人及以下,陪餐人数一般控制在2人以内;来客人数在6人及以上,陪餐人数一般控制在3人以内。遇特殊情况由主陪人确定陪餐人员,但陪餐人数不得超过来客人数。

3、合理安排工作餐。工作餐由用餐科室负责人填写用餐申请表,报局办公室,经办公室主任同意并签字后,由办公室统一安排就餐。

每次接待活动结束后,局办公室要立即将经费支出情况核实、列表、备查,同时,每月汇总接待情况,形成月报,向局领导汇报。

(三)严格公务用车管理

1、实行统一调配制度。公务派车按照统筹兼顾、合理搭配的原则,减少出车次数,参加集体公务活动提倡统一乘车。赴部、省参加会议、学习、培训等公务活动,一律乘坐火车,没有特殊情况不得带车,如确需带车外出,须经局主要领导批准。

2、严格执行审批制度。严格执行车辆出车、加油、维修和定期保养审批制度,以多种形式鼓励驾驶员节约用油、养护车辆,努力降低油耗,减少车辆维修支出。

(四)严格公务活动管理

1、减少会议经费开支。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间和规模。各类会议活动,不得发放礼品、纪念品及与会议活动无关的其他物品。

2、控制对外联系开支。原则上能用文件传达的就不用会议传达,能用电话传达的就不用文件传达。与上级机关和协作单位进行工作联系,需要信函邮件往来的,要充分利用网络等经济快捷的方式进行。

3、加强公务外出管理。各科室出市参加各类公务活动,必须经局主要领导批准。严禁以各种名义和方式变相公款旅游,因公外出应严格按照规定标准住宿、用餐和乘坐交通工具。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领导小组,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安排,把厉行节约、减少支出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有关规定,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为全局职工做出表率。

(二)加强监督检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或不定期对节约型机关建设各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通报等多种形式予以告诫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将进一步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