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质量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10 06:44:37

质监局质量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品牌、标准、信誉、服务和效益为重点,围绕“质量提升”,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全面推进质量兴市活动,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增强质量责任意识,努力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全市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高,为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活动主题

抓质量水平提升促发展方式转变

三、活动内容和责任分工

(一)积极参加全国、全省、和全市统一组织的各项重大活动。

责任部门:各相关单位、部门;责任人:各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

(二)组织开展全市质量领导小组会议,积极开展贯彻质量兴市活动。

责任部门:综合科责任人:

(三)继续开展“质监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活动,努力提高全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守法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质量意识和道德意识。

责任部门:综合科、各区域监管站责任人:

(四)以“推进诚信计量、建设和谐城乡”活动为主线,深入开展全市计量惠民示范单位创建和诚信计量承诺公示活动,提高社会各界对计量服务民生、保障群众利益的认识。开展能源计量监督检查,完善用能单位网上信息平台内容,促进重点用能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上台阶,为落实“十一五”节能目标夯实基础。组织市县计量检定机构积极参加计量标准能力比对,提高检验质量,为提高全市产品质量做好基础保障。

责任部门:综合科责任人:

(五)围绕“质量月”活动主题,举办“提升质量,服务经济”征文活动,组织参加2012年市“质量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开展质量安全知识宣传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深入群众,普及质量知识,提升质量意识和维权意识。

责任部门:各相关单位、部门责任人:各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

(六)组织农机产品“三包”咨询活动。充分发挥质监系统服务职能,对农机产品的质量及售后维修进行咨询、宣传、培训。

责任部门:综合科责任人:

(七)开展质监赶大集和现场咨询服务活动,充分发挥“12365”质监热线的作用,重点解决老百姓关心和消费者反映强烈的质量问题;开展计量检测服务,免费检测电能表,印制相关宣传材料,免费向广大群众发送。

责任部门:稽查队责任人:

(八)结合五项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对大型商场和批发市场人员密集场所的特种设备以及大型游乐设施进行安全大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责任部门:特监科责任人:

(九)开展丰富多彩的咨询服务活动。在维客或利群开展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等现场咨询活动,适时食品实验室开放活动。

责任部门:总工办、质检所责任人:

(十)大力开展质量培训教育和质量专家对生产企业现场控制和质量诊断咨询活动。帮助企业提高产品(服务)质量、提高效率、降废减损,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推动全市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整体的提高。积极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开展质量法制、质量管理、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检测技术等知识的教育培训活动,提高企业的质量法制意识、质量责任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

责任部门:各相关单位、部门责任人:各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

(十一)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实施,重点围绕全市转方式调结构的重点工作开展节能减排、循环经济、联盟标准等宣传活动。

责任部门:标准科责任人:

(十二)积极开展“2012年质量月”的宣传工作。宣传我局在质量兴市、名牌战略、标准化战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宣传普及以食品安全为重点的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名牌兴企、自主创新、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等方面经验及成效。

责任部门:办公室、总工办责任人:

四、活动要求

(一)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全市转方式、调结构经济形势,突出2012年质量月“质量提升”的活动主题,统一使用一个品牌,统一质量月标志,统一宣传口号,打造质量月活动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质监部门的影响力。

(二)各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发挥所长,做好质量月活动的整体策划和具体组织工作,努力创新质量月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增强质量月活动的影响力。大力推进质量兴市、名牌战略,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充分发挥“12365”投诉举报电话的作用,认真受理质量投诉举报。

(三)各部门要在9月28日前,将活动总结及时报局综合业务科,由综合业务科汇总后上报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