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排气污染整顿方案

时间:2022-07-10 06:42:30

机动车排气污染整顿方案

为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提高我市机动车排气定期检测率,改善我市空气环境质量,保障市民身体健康,确保顺利通过我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市环保局、市公安局联合制定机动车排气污染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落实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和环保标志管理制度为核心,以控制大型运输车辆及旅游车辆污染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机动车排气污染综合防治体系,切实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工作目标

定期组织开展路查路检和专项检查,加大对客货运输、旅游、施工运输等行业老旧车辆的监管力度,依法查处未参加环保定期检验、无环保标志上路行驶车辆。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机动车路查路检工作。

市公安、环保部门联合在辖区主要交通干道设置路查岗,每周不少于1天,重点查处在道路上行驶的冒黑烟和无环保标志车辆。公安部门负责对违规车辆依法予以处罚,环保部门负责对环保标志的真伪、有效期限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冒黑烟车辆,由公安部门依法予以处罚;对使用伪造、变造环保标志的,由公安部门依法予以收缴并给予处罚;对超过定期检测有效期限的,视为无环保标志,由公安部门依法予以处罚;对取得环保标志,但未按规定张贴的,由环保部门责令立即改正。

(二)加强机动车监督抽检工作。

环保部门对从事客货运输、旅游、施工运输等行业的老旧车辆开展停放地监督抽测,加大监督抽测的频次,对排气超标车辆责令限期维修,确保达标上路行驶。

(三)公安交警部门抓好源头把关。

将环保合格标志审验放在第一道程序,车主需经环保合格标志审验、道路交通违章查询等流程通过后,才能进行车辆年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协作

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将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责任分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齐抓共管,做到责任到位、措施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二)加强宣传,共同参与

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的危害性和重要意义,提高广大市民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的认识和参与意识,教育车主加强车辆的维护保养,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共同做好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