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机动车维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0 05:17:32

交通局机动车维修工作方案

为深入整顿和规范机动车维修经营市场秩序,促进行业企业公平竞争和安全经营,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我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交通部2005年第7号令)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的通知》,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坚持“教育在先,查处在后,疏导为主,取缔为辅”的工作方针,区分不同情况,实施分类整治,强化督促、引导和规范,切实规范机动车维修经营市场秩序,依法严肃查处的非法违法行为,不断提高机动车维修经营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服务质量,推动我市机动车维修经营行业健康发展。

二、整治范围

全市范围内未取得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机动车车维修业务的经营业户、超过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有效期未办理审验手续的经营业户、超出机动车维修经营许范围擅自扩大机动车维修业务范围的经营业户以及违反《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其他有关规定的经营业户。

三、工作安排

本次集中整治活动分为四个阶段,从2010年6月1日开始至12月31日结束。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1日-7月31日)

1、工作内容:制定工作方案,编印宣传材料,深入机动车维修经营业户,大力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摸清机动车维修经营业户的底子,督促经营业户及时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广大业户依法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

2、责任单位:维管所、各交管所

3、职责分工:维管所负责编印宣传材料,制定具体的宣传发动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确保广大业户依法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各交管所根据维管所确定的工作计划,搞好宣传发动工作,进一步摸清辖区内机动车维修经营业户的底子,督促经营业户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二)整顿规范阶段(8月1日-9月30日)

1、工作内容:督促未取得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机动车维修业务的经营业户到维管所依法办理机动车车维修经营许可手续。督促超过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有效期未办理审验手续的经营业户到维管所依法办理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审验手续。督促超出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范围擅自扩大机动车维修业务范围的经营业户以及违反《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其他有关规定的经营业户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2、责任单位:维管所、各交管所

3、职责分工:维管所负责制定具体的规范整顿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依法严把机动车维修经营业户的市场准入关和资质关。各交管所根据维管所确定的工作计划,督促辖区内经营业户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按要求到维管所依法办理机动车车维修经营许可手续、审验手续。

(三)集中整治阶段(10月1日-11月30日)

1、工作内容:整顿规范阶段结束后,对未取得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经督促仍未整改继续擅自从事机动车车维修业务的经营业户、超过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有效期经督促仍未办理审验手续的经营业户、超出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范围经督促未整改仍继续擅自扩大机动车维修业务范围的经营业户以及经督促未整改仍违反《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其他有关规定的经营业户,交通行政执法部门将依法从严查处,维护公平、公正、安全、规范、有序的机动车维修经营市场秩序。

2、责任单位:稽查大队、维管所、各交管所

3、职责分工:整顿规范阶段结束后,维管所负责汇总整顿规范情况,向稽查大队提报经规范整顿仍然非法违法经营的业户名单。稽查大队牵头,维管所、各交管所配合,依法从严查处非法违法经营业户。

(四)巩固提高阶段(12月1日-31日)

1、工作内容:对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的有关情况及时总结,努力巩固集中整治工作成果。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行业监管水平,确保全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健康发展。

2、责任单位:稽查大队、维管所、各交管所

3、职责分工:各成员单位负责及时总结各自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的有关情况。维管所负责汇总集中整治成果,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行业监管水平,确保全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健康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为确保集中整治活动顺利开展,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稽查大队、维管所、各交通管理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机动车维修经营市场秩序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维管所,丁克全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集中整治活动的组织协调和行业整顿规范工作。

(二)坚持依法行政,确保活动有效开展

为确保集中整治活动有效开展,维管所设立举报投诉电话,认真受理业户投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法律、法规、规章的教育功能,始终坚持教育在先,查处在后,疏导为主,取缔为辅,严格履行工作职责,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做到文明执法,热情服务、依法行政。

(三)密切配合协作,确保活动实际效果

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扎实工作,坚决克服走过场、走形式和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思想,做到信息畅通、不留死角、没有盲点,确保集中整治活动取得实效。活动结束后,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进行工作总结,并于12月31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