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品牌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03 05:18:06

文化局品牌活动方案

为推进机关文化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文化执法队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现就创建机关文化品牌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文化执法中心工作,以增强机关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为目标,以创建机关文化品牌为契机,全面提升团队综合素质,努力建设一流的执法队伍,创造一流的执法业绩,树立一流的执法形象,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服务服从于工作的原则。机关文化建设要紧紧围绕我局承担的文化综合执法工作职责进行。通过文化建设,形成机关品牌,推动文化执法工作科学有效开展。

(二)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机关文化建设应着眼于全面提高队伍素质,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着力营造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培养人的文化氛围,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本职岗位上不断创造出新的业绩。

(三)坚持全员参与的原则。机关文化品牌是全局干部职工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的重要体现。全体干部职工要树立“人人是品牌建设主人、人人是机关形象代表”的理念,积极参与机关文化品牌建设。

(四)坚持与党建和学习型组织建立相结合的原则。机关文化品牌建设要与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深化岛城先锋品牌创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活动有机结合,使其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五)坚持常抓不懈的原则。机关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机关文化品牌的形成必须依靠机关干部职工在工作中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并不断丰富完善,确保机关品牌建设取得实效。

三、实施步骤

机关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按照不断完善、逐步提高、总体部署、重点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我局机关文化品牌建设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发动准备阶段

召开全局人员会议,进行广泛动员和部署,统一思想,强化创建机关文化品牌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创建机关文化品牌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营造人人关注品牌建设、人人参与品牌建设的良好氛围。同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干部职工围绕“为什么要创建机关品牌、怎样打造机关品牌”开展大讨论,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参与品牌创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持续打造品牌、推动机关文化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完成时间:11月5日前

(二)品牌创立阶段

1.品牌征集

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发动机关每一个处室队,每一位工作人员结合我局主要工作职能,按照易懂、易记、易识别的原则,构思具有特色的品牌名称及品牌内涵。每个处室队至少提报一套品牌名称和相关的品牌释义。同时广泛征求专家学者对我局创建机关品牌的意见建议,找准品牌建设定位。

完成时间:11月19日前

2.品牌提炼

对征集的品牌进行反复论证及筛选评定,评出备选品牌;将备选品牌下发各处室队,再征求处室队干部职工的意见,并进行综合评议,将评议结果反馈局机关品牌建设办公室,从备选品牌中选出最能反映文化执法工作精髓及发展趋势的品牌作为我局创建的机关品牌成果,提交局机关品牌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审定。

完成时间:11月26日前

(三)品牌传播阶段

品牌确定后要利用各种途径和方式做好宣传推介,以发挥其在机关建设、推动工作等方面的作用。

1.网站宣传。利用我局的门户网站设立机关文化窗口,由专人负责,对机关品牌、相关理念及机关文化建设等系列内容进行。

2.办公区域宣传。通过设计制作机关文化走廊,处室队悬挂品牌挂板,个人桌前摆放品牌标识等途径宣传机关品牌及相关文化理念。

3.印发相关宣传资料。编制局机关文化手册,内容涵盖整套品牌体系,发至全局工作人员及服务对象。

4.会议宣传。依托全市文化执法工作会议、相关研讨会和交流会等平台,做好机关品牌的宣传推介。

5.媒体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

6.电话宣传。与网通公司接洽,将我局办公电话铃声做成品牌对外宣传平台。

7.办公用品宣传。制作带有品牌标识的信封、信纸、工作桌牌等。

8.机关工作人员电脑工作平面宣传。对每台电脑设计开机后首先显示品牌页面,使机关人员时刻牢记机关品牌,用实际工作行动自觉践行机关品牌。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机关文化品牌创建工作顺利进行,成立机关品牌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队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机关党总支,负责品牌建设日常工作。